注册

刘慈欣:我们对霍金有误解,他不是爱因斯坦式科学家


来源:澎湃新闻网

“他给人类最大的启示是:世界上曾经有这么一个人,就眼皮能动,思想却在遨游太空。而很多人身强力壮,但是思想却一辈子都瘫在轮椅上。这是最值得我们敬佩的地方。”

现代最伟大的物理学家、现代宇宙学的塑造者之一史蒂芬·霍金逝世,享年76岁。著名科幻作家、《三体》系列作者刘慈欣对此表示,最初了解霍金就是通过《时间简史》,是一部很好的科普作品,“他的学术研究主要是在黑洞和宇宙学,对我个人的科幻写作有潜移默化的影响,但没有很具体的引入。”

2017年4月,刘慈欣还曾在央视《朗读者》节目中读了一段《时间简史》。

刘慈欣朗读《时间简史》

刘慈欣认为,霍金在世界范围内受到如此推崇,主要还是他的个人魅力,他是一个具有传奇色彩的科学家,“至于他的研究成果和学术贡献,这个太专业,我们不好评价,也不懂。但是有一点必须要知道,霍金并不是爱因斯坦那样的科学家。爱因斯坦人格上颇有瑕疵,在美国国家地理频道出的电视剧《天才》里,他就跟个渣男差不多,所以他完全是凭借自己在学术上的突破和成功赢得他的地位。”

刘慈欣说:“从20世纪初诞生了相对论和量子力学,一直到现在,物理学再没有什么重大的本质的突破,没有那样天翻地覆的突破。所以说包括霍金在内,所有的科学家都没有达到和爱因斯坦相提并论的地步。国人对霍金有误解,往往把他拔高到爱因斯坦的地位。”

“我这不是贬低霍金,整个时代的学术如此,整个时代都没有这样的物理学家,凭什么要求霍金就要到那个高度?他给人类最大的启示是:世界上曾经有这么一个人,就眼皮能动,思想却在遨游太空。而很多人身强力壮,但是思想却一辈子都瘫在轮椅上。这是最值得我们敬佩的地方。”

[责任编辑:游海洪 PN135]

责任编辑:游海洪 PN13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