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罗马尼亚国家大剧院楼体投影:光之桥梁


来源:凤凰文化

2018年伊始,中欧交流的盛事都不约而同地指向了文化,如今每位中国游客都是中国的“大使”,也是“民心相亲”的实践者。

PART 1 | 文化背景

2018年伊始,中欧交流的盛事都不约而同地指向了文化,如今每位中国游客都是中国的“大使”,也是“民心相亲”的实践者。中欧旅游年的举办,不仅促进两国的旅游交往还有利于增进双方民众相互了解,有助于中欧两大文明的互学互鉴。

2018年是中欧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将它定为“中欧旅游年”可以极大促进中欧关系全面发展。它既让传统旅游目的地在深度游、自由行方面迎来全新面貌。也使得中国旅游的国际化水平得到提升、国际影响力持续增强,旅游产品创新不断升级,进而实现从“中国看世界”到“世界看中国”的转变。

3月2日和3日,欧洲众多地标性建筑和景观将用红色灯光装点,创造出一个跨越欧洲的光城,与中国的元宵佳节相映成趣,并以此火红的光影祝贺“2018年中欧旅游年”顺利开幕。罗马尼亚作为欧盟的一员,为推动中欧旅游年也举办了很多相关活动,这次灯光秀便是诸多活动之一。

官方宣传海报

这次活动是由罗马尼亚政府邀请我们和当地的著名团队Mindscape来共同创作作品,这也是SKGMEDIA承接的第一个国际商业合作项目哦~

我们是iMapp 2017 专业评委金奖得主

Mindscape 是iMapp 2015 民选金奖得主

被投建筑是罗马尼亚国家大剧院的正立面(白色部分)。

罗马尼亚国家大剧院经常作为Mapping对象展示投影作品,我们之前介绍的Mindscape作品A Brief History就是一例:

2018年中欧旅游年的更深层次意义在于:增进中欧民众相互了解与认知的有效载体,对于促进东西方的人文交流、夯实民意根基有着重要作用。而我们SKG此次参与的设计作品则通过展示以戏曲文化为主的中国传统文化,让作品说话,使当地居民与他国游客产生丰富的中国印象,作品也融合了大剧院建筑本身的故事内容与建筑特点进行设计。

PART 2 | 下面就来赏析一下这部作品吧

左侧建筑为欧式建筑风格,支柱以罗马柱为代表,右侧建筑为中式建筑风格,支柱以传统木柱为代表,中间搭以桥梁,桥梁之下的左侧是欧盟旗帜上的12颗星,右侧是中国国旗上的5颗星,象征着文化的连接与沟通。

一座中国特有的门洞式建筑“牌坊”占据画面,牌坊是我国古代建筑造型艺术与雕刻艺术的结合体现,具有极高的审美价值。牌坊后是龙骨,两侧是中国元宵节的象征:灯笼,牌坊下同样少不了镇宅护卫的石狮。在静物之外,是缓缓上升用来祈福的孔明灯。

这幅画面中,女娲为视觉中心点,背后为象征长城的古代城墙样式,上方的一排旗帜象征悠久历史里中国历代朝代的变迁过程,两侧为中国特殊的砖墙构造,在画面两侧下方,分别是中国古神话中的神兽:左侧为凤,右侧为龙。

有牌坊,就少不了戏台,画面下方的红色建筑正是戏台所在。戏台是供演员表演戏剧之处,是与牌坊艺术价值相当的中国独特建筑。中西方的戏剧虽然完全不同,但同是人类的文化瑰宝。画面中央是一张脸谱,曾经的“变脸”戏法令多少人拍案叫绝!脸谱下方是戏曲演员背后的装饰旗,两侧飞舞如翅膀的图案是戏曲演员衣裳的装饰,画面最底层是我国传统窗雕,这些都是我国文化的代表。

皮影又是吸引众多外国游客的艺术之一。发源于西汉时期的陕西,距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是世代民间艺人智慧的结晶,它集绘画、雕刻、文学、音乐、舞台表演于一体,有着很高的历史、文化、艺术价值,被称为中国民间艺术的“活化石”,也被公认为现代“电影始祖”。两侧是我国文字的偏旁部首,中文的博大精深在此也得以一窥。

除了以上,这些中国元素当然少不了!中国结一编一织就是百姓的美好祝愿,中国大鼓、红色小腰鼓敲打出的是喜庆吉祥,空中柔滑细腻的红色缎带是中国珍贵的丝绸......太多太多啦!最上方的五星在默默强调着我国传统文化的丰富多彩,在邀请更多的人看到中国的迷人之处。

看完了我们自己创作的前一分半钟,那么外国友人的“中国印象”如何?再来看看合作伙伴Mindscape团队创作的后半篇章。红日、松柏、高山、古塔......这幅有着水墨画的质感。

腾飞的金龙、威武的石狮,中国传统古建筑,结合在一起,形成了典型的“中国印象”。

同样运用到牌坊建筑,两旁点缀了很多梅花红扇。这个桥是否让他们想到“鹊桥相会”的中国神话故事?

PART 3 | 幕后技术解析

我们的此次作品主要运用到C4D和AE软件进行处理,相关软件介绍我们公众号内详细介绍过。

C4D动画制作

AE皮影戏动画制作

PART 4 | 结语

SKGMEDIA走过这几年,参与了多场国际Mapping赛事,我们的设计作品的技术和风格一直在寻求创新和变化,但没有变的是当听到每一个原创设计作品在异国展示大屏幕上展示出“China”时的激动、是评委会颁奖时读出“China”时的骄傲!

2018年中欧旅游年,罗马尼亚政府文化部门邀请我们参与的此次活动是SKGMEDIA承接的第一个国外商业项目,我们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能让更多外国人看到中国的Mapping实力,也通过作品,让他们了解更丰富多样的中国文化。

一个作品,不仅仅只是昙花一现,正如项目名称“光之桥”、“光之门”一样,是我国文化走向欧洲、走向世界的一个通道,我们走出去,吸引更多人走进来,多民族文化在这交流中才能互相理解、互相欣赏,不是吗?

[责任编辑:杜鑫茂 PN036]

责任编辑:杜鑫茂 PN036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