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古法造纸工匠贡斌:第一张成品是从垃圾堆里翻出来的


来源:凤凰文化

这个世界上高品质的媒介,是我们这张纸,再回看两河流域的泥板,那上面到现在还有多少个字?我们再看羊皮卷到现在留下来有多少词、句、话?我们再看简牍上面有多少,我们再看绢帛,同时拿这些去比纸记录的文字,这就是纸的贡献。

云浩:艺术学者,文化批评家,中央美术学院课程教授(以下简称云)

贡斌:造纸匠人,被认为是目前最好的古法造纸工匠(以下简称贡)

贡斌

古法造纸的第一张成品,却被合作者扔进了垃圾堆

云:你和这张纸什么时候相逢?

贡:我从2006年开始做一个儿童公益的项目,去贵州山里面。第一次去贵州知青县关寨乡,我就想教孩子们一门手艺。

云:你想教小孩一门手艺,最后发现可以教他们造纸的手艺?

贡:我觉得做纸挺好,都能用,也能解决他们的生计,但是没想好造什么样的纸。后来我在单位上班,那时候老伊(贡斌后来的造纸合作者)做设计,说有一种纸韧性、拉力极好,但他说你找不到。我说,为什么?他说,是给故宫修复文物用的,你找不到。我说,只要人在,我就能找到。2009年开始就学习,开始看书。造纸是这么一回事。

 云:2006年,你当时为了一个公益项目,逐步变成想教小孩造纸,然后2009年就开始着手造纸这件事,但实际上造纸本身是不挣钱的,它的初心不是挣钱,是因为你想教小孩嘛?

贡:嗯。

云:你知道我想起什么来啦?我不是把阿城领到你那儿,而且咱们第一次见面也是那个时候嘛。具体年头我说不准了,可能是2012年。阿城不止一次跟我们提过他的理想,他特别想教全国的小学生去做纸。为什么?阿城觉得中国的小学生手工课应该是造纸课,他通过做一张纸让孩子们洞悉中国的文明类型。我领了好多人去见他,我认为那些做纸的人,实际上都是假的嘛,都是骗文化发展基金的一帮人,然后阿城对这些人也很认真,直到一个朋友推荐你,说你就在国贸这儿开了一个造纸作坊。我记得阿城去你那儿的那天,也是我们第一次见面,我当时觉得这个人可能挺靠谱,记得刚进你那个作坊,你出来以后,我觉得这个哥们长得叫清奇古貌。

而且我还听说一个特别好玩的故事,说你做成了一张被扔在垃圾堆里的一张纸,阿城说:“这就是那张古代的纸。”

贡:对。

云:据说你当时原地崩溃,嚎啕大哭。

贡:你还记得第一次见面?我们吃完涮羊肉,后来阿城说:去他们家。他给咱们看钱选的画,阿城说:这块你拿走,去拆了随便弄。

云:这个我也是特别佩服阿城,你知道假的钱选的画一张都要卖到一两百万,就是大家明知道它是假的,但是它年头太长。而且阿城那儿的还有可能是真的,就是因为他发现上面有过去古人用的涂布的那层东西。那时候你做纸做到第几个年头?

贡:第一年多一点,他们后来联系我,等马上要过年的时候,过年后可以来做,因为做实验。

云:正好你要天冷的时候去焯那个纸。

贡:后来阿城那个时说不用着急,随你,你什么时候觉得可以做,你就做。所以我觉得他是一个特别好的导师,他一点点帮你开启。

云:他整个人就从容、淡定。

贡:对,他给你不是压力,他无形中化解你身体里的一些问题,他帮你调、调,但是这些东西就是我们说北京人讲的是一个规矩,我也不会留他们电话。我们是一个最基本的,您介绍来的,就走您的这根线,是从这儿来的。

云:我没有想这么复杂。

贡:后来一直没有消息,另外上次跟他一块来的小女孩,留了我电话。她给我打电话说:“你做的怎么样?”过完年没有几个月,我就把这些东西做完了。

云:你在做的时候,阿城的指点有作用吗?

贡:不是说具体哪一句话,就是那种状态。比如,苏东坡跟装裱他画的人,会具体说怎么做吗?他把要求和感受告诉他,这点才是重要的。所以后来我认得特别清,我们是没文化的,我们为那些真正有文化的,有知识,有追求,或者说那个时代,来他们制造那些美的,提供安全的材料,仅此而已。不要说你跟他或者跟这在一起,你就叫文化人,那就错了。

云:然后他去找你?

贡:对,我说做了一个样子,您看看,我觉得成。

云:据说还被扔了。

贡:在这个过程中,我用另外一个老先生,我的一个贵人。他拿的董其昌的真迹来给我,让我摸和看,你知道吗?那个字完全像立体得。

云:董其昌已经到明代了,明代还有大部分人在用古纸?

贡:因为董其昌当官的,他用的最好的纸,存下来的。后来我把这纸做完了,老伊在试,我不会写字,画画,但是对这些事情敏感,我一看,这个跟其他都不一样,在别的上面出现不了的效果,在这上面可以出现。这是二维,已经三维了,这个东西好!

云:当时这张纸?

贡:我看到了,说你帮我整理一下,一会阿城要来。他说:好!然后他就给弄了一下,给我准备好了,老伊家远,坐车就要走。阿城那时候还没有来,等来了我一看,纸哪去了?问老伊,他说:写的不好,给扔了。嘿,我赶紧垃圾桶找、翻,找到了,最后一看这个。

云:你带来了?

贡:就是这一张,所以现在我让他感觉像高级一点放着。这个我们来一比,这种立体不一样。

云:对,崔永元说的也是这个,哪一笔在先,哪一笔在后,清晰可见。

贡:所以这个只有在我们看到真迹的过时候认识到,这个材料太好了。

原想着经历九九八十一难,没想到才经历两难就成了

云:老伊的反应和那些书画家一样,在他眼里,这张纸怎么也都别扭,因为违反他已经接受的训练系统。

贡:而且我觉得好的材料或者一个好的人,最重要还是让你能够看到自己,看到自己的不足。

云:就是换一句话说,王羲之当年用的那张纸,你有多厉害,能显示出来,你有多不厉害,你有什么地方是露怯的,那给你放大百倍,绝不可能有生宣那种往外洇的效果给你把一切瑕疵都遮挡。

贡:然后阿城来了,我给他看一下。他说,“这就对了”,“这就是中国纸应该出现的效果,就是它”,“你的这件事情结束了”。我一听当时突然之间我觉得……你看,我跳舞努力,经过艰苦实践才能有点成绩,同样,任何的一件事情,过程一定得说经过一个起承转合才算正常。

云:九九八十一难。

贡:但是这件事情,还没怎么着呢。

云:就成了。

贡:对。

云:我从来没有见过你哭,那天是真的哭了。

贡:对,像突然之间觉得……

云:好像这个人生就没有了,就这么结束。

贡:对,唯一的缺陷被你补上了,造纸这事就OK了,你就没有其他可以做的,这个事就结束了。对于我来说,怎么着你得有一个交代,为什么这样,不管是从祖师爷附体也好,还是说神明护佑,让我特别快给做完了。但是做完之后,这些东西为什么会出现这个效果,知道吗?

云:兄弟,我能理解。因为我和你认识多年,包括前一段时间,有一个要给你拍电视的,他找我问,用什么音乐给你配乐?我不知道你了解不了解京剧,我让他选了一段叫《战太平》,就是第一句唱词是“叹英雄失志入罗网”,非常悲剧化的一段唱腔。我和他有一个共同的感受,你是决绝地把自己一生最后锁在一件事里,你要和它一起死,就是你要和你造出来的纸一起去咽气。而你现在活蹦乱跳的时候,这张纸就做出来,就少了你那个追寻的过程,而那个追寻的过程对于你极其重要。我说的话可能引起你的不愉快,对于你,追寻的过程,比追寻的结果还重要。

贡:对于我来说,给别人的一个解释是需要很重视的。因为从我个人来说,先说跳舞这件事情,我觉得我一直在努力,但是我所谓的那个身份,没有一个被他们所承认,那个不叫专业,我以它为生,以跳舞挣钱而糊口叫职业,但是对于那个体系里面,人家是不承认的。同样,再到最后做这件事情,我也是这样的,我也不是科班出身。

云:这些都不重要兄弟,最关键是你本来把自己的人生里面这些追寻的过程,甚至非常艰辛的过程,当成你要品尝的每一步,现在一下子终结了,就是阿城阻断了你受虐的过程,因为这个过程极其艰辛,而且兄弟就我所知道,你把自己的房子都给卖了是吧?

贡:那是我父母的房子……抵押贷款。

云:你知道我带多少土豪都见过你,大家都想投资你,然后你的语言风格,就是罗里吧嗦,瞬间离题万里,聊到天亮才听出来不愿意合作。所有的人都知道你是一个印钞机,说贡斌造出来的不是一张纸,因为阿城曾经说过,你造的一张纸价值最少可以卖到7、8万,一张可以卖到7、8万,你一天焯十几张也是可以,你一天自己可以焯成个百万富翁。你是一个印钞机,但是这些年负债过百万,而且把自己房子就抵押进去,到现在为止还没有回头钱。

贡:对。

云:所以兄弟我说一句话,你是受虐狂。

贡:可能有一些。

云:你就希望遭受到那个艰辛,让自己深刻才能体会到。

贡:是这样,我算是阿城委托去做的实验,本身我做二次加工纸的时候也在做,那时阿城还没有出现,出现就是机缘巧合,但是我一直都希望我是为别人服务,就是我研究东西也是为别的用的人服务,不是说我要怎么样。也就算在日本申遗之后,我想做的首先是作为一个学生,我要知道老师是谁,那是老师的功绩,不是我的,同样,这张纸的发明者,也是我们的所说那些前辈,蔡伦、张秀这些。我们首先要清楚,你在什么时候段做什么样的事,说什么样的话。还有一点这可能是我有这么一个机缘,把这件事情做了,但是不能把这件事情变成大家效仿的对象。

云:不管怎么样,这张纸你做出来了……

贡:听我说,这张纸我做出来,但是那时候阿城说要赶紧去做出来……而那个时候还没有我。

云:据我所知道,我也坦荡说,接下来好长一段时间,你用了好几年,一直在否定自己,你一直在给自己一直成功这件事情找毛病,因为你接受不了自己的成功,用阿城的一句话讲,你是成功式的崩溃。在我看你心中有一种受虐的欲望,你一定想要在这个事情里经历九九八十一难,少一难都不行,结果你才经历两难,就把经取回来,所以认为不是取的真经。

贡:我相信是真经,但是怎么讲,我是想说我要挨这么长时间。

云:你是要把接下来七十九难想别的办法补上。我问一点干货吧,兄弟。你现在的造纸技术是不是又超越了当时的这张纸

贡:有更多的角度,更多的参数。

云:换句话说你现在造的这张基本可以算是澄心堂的感觉了吧。

贡:没有见过澄心堂,从某一个角度可以感受,触摸感这件事情,我们要求那种触感。

云:但是他们说澄心堂纸很厚。

贡:我们也做厚的,到了宋代薄的才开始,但是我们回到汉代,那个时候感受更重,因为要摸的,因为在皇宫那个地方,不是老百姓家里,大家不穿麻的,都是丝绸。那时候没有瓷器,用的多少大漆,所以在那种环境下,大家触感绝不会允许粗糙的。我们再去看它所有的时代,或者再后来延续形容的那个词,都是在那种质感下,去有这种感受。

云:我就是跟你们认识了以后,有时候我给别人讲书法。我就跟他说:你看看过去的书法家都是谁呀?钟繇、王羲之,钟繇高门大户,家里世袭都是当官的。王羲之更不用说,就是“旧时王谢前堂燕”的“王”,那是王导他们家的人,什么意思?那张纸你都用不起,你买一张纸,那点银子够你们全家吃半个月饭。

贡:都不止。

云:所以只有他们这些高门大户,才有机会拥有这个物质条件。

贡:因为你知道,我们做这个展,第一展览馆的主人会给大家讲:档案记录明清时期,宫里面的纸档案这件事情,在宫里那些纸,怎么来,谁领走,去到哪儿,怎么用,最后放在哪儿,记录清清楚楚。一张纸是这样。

云:因为得来不易。

贡:对,我们说不叫一张,叫每枚,一枚纸。这个世界上高品质的媒介,是我们这张纸,再回看两河流域的泥板,那上面到现在还有多少个字?我们再看羊皮卷到现在留下来有多少词、句、话?我们再看简牍上面有多少,我们再看绢帛,同时拿这些去比纸记录的文字,这就是纸的贡献。

云:纸绝对是王者。

贡:所以在这上面我们都看到什么?我们都很清楚。同样,什么样的材料可以保证千年后还存在?这发生在我们这片土地。我们做这个展叫“汉纸越千年”,而不是“纸寿千年”,纸超越千年这个概念,是最后一次给阿城先生发信息,我说为什么说世间所有的“动”都是为“不动”服务。因为“不动”善于假借人之手,你去看看,从故宫到天坛,几百年的树很多,但是上千年的树有多少?我们再来看中国这片土地,包括世界上现在千年的树有多少棵?我们再对比上千年的纸有多少枚?所以我相信他们会用他们的方法来去在这个世界存在,他们找到另外一种方法,假借人之手,完成它的转化,更长久地在这个地球上存在。

云:说的好!

 

汉纸越千年

展览时间:2018年1月23——4月1日(春节期间闭馆)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西坝河路二号院

[责任编辑:游海洪 PN135]

责任编辑:游海洪 PN13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云浩访谈贡斌(六)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8/0213/7D621C9F5153085DD077F178EC22881D21F2E5C0_size89_w1920_h1080.jpeg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