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没有十年前的“艳照门”,陈冠希会成为天王巨星吗?


来源:凤凰文化

有人评论道,在“艳照门”事件中,最让人心惊的,莫过于看到一个人是如何被面目模糊的正义群众毁掉人生的。我们可以看到,陈冠希这十年里有做音乐,做潮牌,却并没有什么影视作品,而他自己说,“我真的很想演戏。”

编者按:几天前,一位名为“谢立翘”的微博网友发文称,“9年了,你终于结婚。对不起你了。”文中的“你”指刚被求婚的钟欣潼(阿娇),至于“对不起”则是十年前的“艳照门”事件。而谢立翘正是帮陈冠希维修电脑时发现照片的员工。

在2008年,一月份的雪灾、五月份的汶川地震、八月份的奥运会等超大事件几乎承包了全年的流量,娱乐新闻很难出现在报纸的头版,除了年初香港娱乐圈爆发的“艳照门”。从那一刻起,“偶像”这一概念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危机。《苹果日报》连续21天用头版头条跟进报道事件,香港演艺人协会发表声明称这一事件是“香港人的悲哀”。在此后至今的十年间,“艳照门”是一个贴在陈冠希、阿娇和张柏芝等人身上无法摆脱的标签,那时流行一句话,“做人别太陈冠希”。

事件爆发前,陈冠希被视作梁朝伟、刘德华的接班人,张国荣曾给他写歌,专辑发布会有成龙出席,是公认的“未来天王”,但“未来天王”一夜之间变成了“香港淫魔”。十年过去,公众对明星事件的态度变化得有些微妙,比如刘翔退赛时的一片谩骂声到孙杨退赛时的鼓励与安慰。近些年,有主流的声音已经开始回看与反思“艳照门”对当事人带来的伤害。

有人评论道,在“艳照门”事件中,最让人心惊的,莫过于看到一个人是如何被面目模糊的正义群众毁掉人生的。我们可以看到,陈冠希这十年里有做音乐,做潮牌,却并没有什么影视作品,而他自己说,“我真的很想演戏。演戏是我的激情所在,他们拿走了我的激情,他们赢了,这是他们唯一打败我的地方。”

马东曾在一档脱口秀节目里坦言,“我觉得八年过去了,这个社会变了好多。八年前好像大家对这件事轩然大波,记忆犹新。我是看了照片的,我实在抱歉,我克服不了自己的好奇心。然后,我没有传播,我更没有去上网指责,因为我还有基本的理性在。我没有传播是因为我知道那是违法的。

我之所以觉得我们欠相关当事人一个道歉的原因,是一个感性的出发点,就是因为我觉得他没做错。他也是一个受害者。这八年来,说白了,他为了他自己的过失,付出了很沉重的代价。这种沉重的代价,某种意义上,是社会给他的超出了他应该承受的惩罚,给予了更多的惩罚。我没有办法代表公众说我们欠不欠陈老师一个道歉。

我只是说,我很喜欢陈老师。我喜欢《头文字D》。我喜欢《无间道》里面他当一个小警察,最后抬起脸来那一笑。我觉得要是没有这件事儿的话,或者说他没这么点儿背和倒霉的话,他很可能是一个,你能想象到的,那么大个的一个巨星。

但是,我们整个社会……哦,不仅仅是社会,因为社会是一个很虚的概念,我们每一个人通过讨论,去形成了一种力量。但这种力量影响到了,真正能决定他是不是出现的、相关的权力,而这种权力,加在他身上八年。我不能说他不是应得的,我只是觉得……我纯从个人感性角度来说,我会觉得有点儿…有点儿可惜。”

应该说,在经历这十年后,如今各位当事人终于过得还不错,陈冠希还变成了晒娃狂魔。在新专辑发布会上,他主动提起女儿,“就算有不开心的事,我看到她就会笑,觉得这个世界其他的东西都是屁,希望我可以做一个好爸爸。”

接下来的内容会有点特别,是陈冠希去年年底受邀在纽约大学的演讲,他扎起挑染的小马尾,两个大眼袋能被看得很清楚,站上台就开始不停地说。

主持人有称他为“Hip—Hop艺术家”,台下观众很认真地向他讨教专业问题。整个演讲堪称正能量爆棚,他为“中国制造”代言,也为自己发声,“我从来没有改变我的初衷,这是很难的事情,真的很难,但是人们最后终于承认我很有天赋,工作也很努力,我过去的10到15年都没有改变我的职业精神。”

中国制造之崛起

陈冠希

大家好,实际上我不知道我今天为什么在这,但是我一直收到来自Jessie的信息让我来给你们做个演讲。我去年就应该来的,我现在正好在纽约有一场音乐表演,所以我想花点时间来跟你们聊聊,我没有准备PPT的展示,我想我可以和你们聊以下这几点,也就是我在中国市场上工作过的宝贵经验。

“电影就是电影,不应该是中国电影就要降低标准”

我看在座大多数都是亚洲人,没准大多数还都是中国人,没错吧?Jessie这样告诉我的。所以我想说很多人犯的一个错误是,看中国电影,会说“这对于中国来说算不错了”。

但就我而言,这还远远不够,这是完全不合理的,你们明白吗?电影就是电影,不应该因为是中国电影就要低标准,所以我想说,尤其对于我们,最重要的是我们很幸运能够接受西方教育和西方培养方式,是去懂得作品的衡量标准不应该因为不同国家来改变。

每当我做一件事时,我不会觉得我是在以中国的标准做。我相信,不管我做什么,即使是一首中文歌,我都要想,如果我的美国朋友,或是在音乐台工作的人,他们听我的歌时有什么想法。我并不是说中国市场不重要,只是我们不能对自己说,我想要在中国工作,这就是中国好产品的准则和情况。

因为,这个想法带来的问题就是,也许很多人认为中国是下一个巨大市场,下一个超级大国,是下一个这个,下一个那个,在中国能赚很多钱。确实是,但是不能为了钱而放弃你的正直以及你想要做的事情。

而且同时,如果中国要成为下一个超级大国,或是下一个贸易爆发的地方,那我们就不能再制定一个标准,说对中国已经是很好的了,而是所有产品质量都要和国际水平看齐,只有那个时候,我们才能骄傲的说这是中国制造。

我说这个的原因是当我创办CLOT时,我已经记不清是什么时候了,大约15年前?我记得有一件对我非常有警示意义的事情是,我说我们的产品产自中国,然后大家都觉得,天哪,那太糟糕了。我说,你什么意思,为什么中国制造很糟糕?然后他们说,中国出口到美国的很多东西都被召回,其中有很多婴儿用品含有铅等等。

我一直在做的事情就是,努力成为中国制造,中国创新化设计,所有都是从中国角度出发。人们问我,你来自哪里。从我长相就能看出我是中国人,我说虽然我出生在加拿大,但我是中国人。

当我说我们产品是中国制造,或者我们总部在中国时,这给了他们不好的印象。所以不管我说话还是做事,都非常谨慎小心。

你们一定要明白,我们做的所有东西都应该与国际水平看齐,我知道你们中很多人都会回到中国工作,我知道你们也会受到这样的固有观念影响并且降低标准,但是我现在就告诉你那是不对的。

“人们终于承认我很有天赋,工作也很努力”

人们说嘻哈音乐现在在中国很流行,我很讨厌有人说在中国,音乐人做的这张唱片,在中国已经算很不错了。我就想问:你这话到底是什么意思?这个节奏听起来就像是六岁儿童做的一样,当你真正听嘻哈音乐时,就知道这是错误的,而且也不够好。

在中国,不管是10年、15年、20年,还是50年之后,都是我们可以大显身手的时代。我们已经学到了什么才是高质量的思维和产品,而不是以“在中国好的标准是什么”来评定。

但是我认为最重要的事情是,在中国说出心中所想是很难的,真正做自己是很难的。但是,我们接触了互联网,接触了世界,当我们回去时,我们要真真正正坚信我们的信仰,坚信真正的灵感和想法。

我们是一个整体,我们都是同样的人。即使我们的肤色不同,却并没有任何差别。为中国做事就是在为世界做事。你不应该为此就降低标准。我想这是我今天要告诉你们最重要的事情之一。

他们想让我跟你们说一些关于设计的元素和内容,我认为你们都可以在网上看到这些信息,但我认为,最重要的事情是怎样结合自己所知,并且尝试着把一些东西与更多人分享。

我从来没有改变我的初衷,这是很难的事情,真的很难,但是人们最后终于承认我很有天赋,工作也很努力,我过去的10到15年都没有改变我的职业精神。我认为我们每个人都应该记在心里的是,人们可能不懂你在说什么,或者你在想什么,但是如果你有一个好主意,迟早有一天,他们都会跟上你的步伐,会开始认同你。

作为中国的新声代,你们在纽约,这个世界上最伟大的城市之一,接受教育。当你们回去时,你不应该忘记你在这里经历过的事情,不能说,我现在回到中国了,我就应该这么样。不,不能,你是这个世界的一部分。你应该根据你想要的方式生活,扮演你想要成为的角色。

我做嘻哈音乐也有十几年了,现在突然一下嘻哈音乐在中国非常流行。这就是我的坚持、信仰和工作的一个范例,我学到了很多东西,其中最重要的一个就是,如果你找到了一份热爱的工作,你真的不用再工作了,因为我每天起床之后就一直是在工作,比如向这个品牌咨询,录制曲子,设计鞋样,这些对我而言并非工作,因为它们是我热爱之物,是我激情所在,是我想向全世界表达的东西。

“我都37岁了,我老了”

另外同样很重要的一点,也是我想对你们说的是,如今,我们的科技非常发达,你就会想,我要进入这个行业大捞一笔,这么想,十有八九你会失败。

因为你这么做只是为了钱,钱永远是其次的,热爱排第一。像我说的,如果你对什么东西有了激情,无论多难都是值得的,你若只是为了挣钱,赚快钱的方法很多很多。

但你若是准备持之以恒做上十年十五年甚至一生,如果你进入一个行业,只是为了钱或者你母亲让你这么做的,我为你感到可悲,因为你一生都会很糟糕。每天醒来,你看着镜中的自己,感到沮丧。

所以另一件我想告诉你们的事是,相信自己,相信自己的梦想。找到自己的路,并坚持走下去,相信它,无论你是在美国也好,或是中国,又抑或是日本,在同一标准下做事,不要因为其他工作的标准更低或是思想水平更低,就降低自己的水准。我也不知道该怎么表达,我从没这么做过,没有向任何人低过头。

我认为,你们自身的精神力量是中国人未来50年乃至100年的财富,我想,我们是目前世界上最重要的一批人,因为我们手握良机,我们是世界上最大的国家之一,我们在国际地位上越来越重要,最重要的是下一代,现在我去中国还可以指出很多我认为是错的事。

很多人就会说,Edison你改变不了这个的,我会说,对呀,但我会试着去改变,即使我没成功,就算我只我激励了坐在那儿的一个人,那么他也会是下一个改变别人的人。

那么,我的使命就完成了,因为这些不一定要在我这一代实现,不一定发生在我身上。只要我真的相信某事,希望在未来它会改变,我相信作为中华儿女,我们有相当大的责任去指出错误的地方。并明确说出我们怎么作出改变,像我说的,这一切也许不会在你的有生之年发生,但我们是掀起千层浪的那股力量。

我相信有一天,我们真的可以成为,世界上最有影响力,最强大的国家。但这一切都取决于你们,真的,我都37岁了,我老了,你们才是年轻血液,希望你们可以真的追随梦想,明白什么是真正的品质,并保持高水准。

没有人有比我们更好的机遇,当你们毕业回国后,会面对一种截然不同的行业水准,我们需要去影响那里的人们,让他们理解我们所坚信的价值观和权力。

我可以给你讲我的故事,像是拍的电影或录制的歌,但我觉得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激励下一代去做得更好,去改变现状。

这就是我今天来和你们讲的原因,因为你们太太太重要了,你们自己还没意识到,尤其如果你们打算回中国工作。你们是理性之声,人们不明白我们谈论的很多东西,你需要用耐心和敬业精神,让他们真正理解。

但首先,这一切都是值得的,我觉得随着时间推移他们会去改变,去倾听,任何地方都有它的优点和缺点,美国有长处也有短处,中国也是。取其精华发挥所长,尽力让人们变得更优秀,我想这是最重要的事情。

我做的一切,都像是为了IMAX版本而做,我知道听起来很搞笑,因为小时候,每个人都会说我们得做点什么,像为了上电视一样做点什么,但我向你保证,如果你看看我们的阵容和在上海所做的一切,我们远胜过洛杉矶,我们超过世界上其他干这行的人。因为我们有恒心,我们不向金钱礼物低头,并真正去展出一些很棒很真实又鼓舞人心的东西。

我相信,我们已经翻开新的一页,快成功了,但像我说的再过几年,我可能已经退休了,最好能住在岛上晒日光浴,希望你们是真正挑战极限的下一批人。我们不能说,哦,我去过中国的这个地方,整体感觉还算可以啦,还算可以。这可不行,不能这样得过且过,因为我们要更好地代表自己,让人们更优秀,让其他人对我们的看法有所改善。

当我刚创立CLOT时,每个人会说,哦,你们是中国公司,那肯定代表廉价的劣质品,所以我们已经花了15年去改善人们的观念,现在人们突然都开始谈论,中国说唱歌手,中国品牌,甚至是中国的科技公司。这是一个我们不抓住就要失去的机遇,我希望我们能抓住它。

像我说过的,虽然生在加拿大,但我自己是中国人,我的普通话说的可能不太好,但我绝对了解我的文化和根在那。希望你们也能记住,自己来自哪里,出去代表着什么,以及你能做些什么,让我们的国家或人民更好,这些就是我今天要说的东西,我就是想激励下你们。

(以上内容有删减)

[责任编辑:游海洪 PN135]

责任编辑:游海洪 PN13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