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了不起的匠人3》:当90后遇上90岁,以匠人精神关照当下


来源:凤凰文化

当90后遇上90岁,以匠人精神关照当下从相爱相杀相辅相成的竹编师徒,到亦师亦父口传心教的古玩修复师徒,再到亲自带领学生到自然中去感悟道法自然的台湾花艺师徒,每段师徒故事都折射出东方独特精神世界的一个棱

由优酷、知了青年出品、五洲传媒联合出品的《了不起的匠人》第三季已在优酷更新至第四集,前四集的优酷总播放量已近3000万,同时,第三季以直戳用户痛点的高质内容引发网友积极在社交媒体上分享和讨论,截止目前微博话题总阅读量已超过8亿!临近春节,知了青年更是带来了年画特辑,为新春更添一份来自乡野的正宗年味儿。

当90后遇上90岁,以匠人精神关照当下

从相爱相杀相辅相成的竹编师徒,到亦师亦父口传心教的古玩修复师徒,再到亲自带领学生到自然中去感悟道法自然的台湾花艺师徒,每段师徒故事都折射出东方独特精神世界的一个棱面,这一次《了不起的匠人》来到木版年画之乡,讲述一对史上最萌年龄差师徒——91岁的木版年画宗师杨洛书与从都市来乡野学习手艺的90后插画师土匪。

土匪是从了匠和快手共同发起的活动中选拔出来的,在圈内小有名气,因为喜欢复古类画风,特意来杨家埠拜师学习木版年画技艺。年近百岁的杨洛书是杨家埠年画第一人,如今双眼昏花依然坚持亲手刻版,对年画、对创作的持恒之心感染着年轻的插画师徒弟。于是徒弟也开始不再仅仅依赖电脑和网络,以质朴踏实的走访和生活观察获取创作素材,最终成功画出遗失已久的花加官形象。《了不起的匠人3》以师徒故事为索引,剖解师匠们的精神世界,关照当下年轻人日趋浮躁的精神选择。

在如今这个信息爆炸、潮流涌动的大时代背景下,人们拼命追逐时代的车轮,崇拜拓荒新机遇,蜂拥而至却又不做深耕,事事浅尝辄止,正是缺乏恒心。反观91岁高龄的年画匠人,手持刻刀六十多年,无惧时间持以恒心,终成就了杨家埠年画第一人。如今网络文化氛围娱乐至死日益甚嚣尘上,四处充斥的碎片信息和多元价值让大众不断感受到压力与自我迷失,内心渴望文化清流的精神寄托。《了匠3》呼应时代回归价值,探索传统文化中朴素的价值观,关照现实,引导对个体生存信仰的自省,启发我们反思对当下社会主流价值。

二次元花式玩转传统文化,互联网时代纪录片推广新思路

《了匠3》以优质的内容激发网友想象力,从而生成更多有趣味易传播的用户原创内容反哺官方。最近几期播出后,花艺匠人带着徒弟的自然之旅被网友赞为“佛系旅行”,粉丝们便结合大热游戏“旅行青蛙”做了一套蛙蛙与匠人邂逅的gif图,可爱的想象力引发众多网友热转。年画匠人年近百岁仍保持着憨直率真的孩子气,在网络上圈粉无数,粉丝们将节目中老人大哭大笑的镜头做成各种表情包进行传播,一时间让这位年画宗师成为了网络爆红表情帝。新春之际,通过节目领略到东方乡土的正宗年味的许多都市观众被匠人精神感动的同时,也迷上了年画甚至还开始在自家门上张贴年画,并拍照分享在微博和朋友圈。通过网友们以二次元语汇的趣味性传播,更加激发用户的关注和喜爱,甚至对年轻人的日常生活产生影响和改变。

力争新一代纪录片领军品牌,知了青年打造文化品牌矩阵

知了青年励志成为中国新一代纪录片的领军品牌,并将以自己的方式去定义新一代纪录片的概念,努力将纪录片行业带到一个新的位置,实现商业变现、跨界运营、用户运营等各方面的突破与创新。任何一档爆款节目,背后都有其严密的商业逻辑,《了不起的匠人》作为一个年轻的互联网品牌,正是在市场中率先提出了“新一代纪录片”的全新概念,以“新内容、产品化、跨界营销”三大思维来建设垂直类文化品牌,同时推出“了不起频道”,搭载《了不起的匠人》、《了不起的村落》、《三日为期》等优质内容,入驻包括微博、微信、优酷、今日头条、B站、百家号等在内的40多家平台,在全平台拥有超过500万的忠实粉丝群。

而知了青年团队并未停下商业开拓的步伐,未来还将联合多行业品牌,构建出深度挖掘传统文化的“东方美”内容品牌矩阵。和了不起频道一起,看见好奇东方。

[责任编辑:魏冰心 PN070]

责任编辑:魏冰心 PN07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