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少年中国说”第二届中小学生口语表达能力展演大赛在京启动


来源:凤凰文化

让世界倾听中国孩子的心声,让中国孩子向世界自信表达。近日,由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简称“中少总社”)和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播音主持实践锻炼基地共同发起的第二届“

让世界倾听中国孩子的心声,让中国孩子向世界自信表达。近日,由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简称“中少总社”)和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播音主持实践锻炼基地共同发起的第二届“少年中国说”中小学生口语表达能力展演大赛在北京启动。

“少年中国说”第二届中小学生口语表达能力展演大赛在京启动

“少年中国说”第二届中小学生口语表达能力展演大赛在京启动

中国版协少读工委主任、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社长李学谦,全国政协委员、中央电视台新闻主播、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播音主持实践锻炼基地负责人海霞,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艺术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王宇红、陈亮等在启动仪式上阐述了口语表达能力展演大赛的背景、意义以及实施计划等内容。来自全国各地电视台、少年宫、教育机构相关负责人及语言、教育专家齐聚一堂,为展演大赛建言献策,希望能通过共同的努力,让社会各界关注、支持少年儿童的口语教育工作,同时搭建起丰富的教育资源平台,加强沟通合作,实现共赢,共同推进少年儿童语言文化的传播与发展。

“少年中国说”第二届中小学生口语表达能力展演大赛在京启动

(中国版协少读工委主任、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社长李学谦)

启动仪式上,中国版协少读工委主任、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社长李学谦重申,人一辈子可以不写一篇文章,但是不可能不说话,就连聋哑人也得学会手语。大到总统竞选,小到同事、同学交往,都离不开口语表达。他指出,口语教学在现行的语文教学体系中是个短板,人们普遍注重读写,不注重听说。培养适应未来的人才,必须把口语表达能力作为培养的重要内容。这正是我们发起“中小学生口语表达能力发展计划”的初衷,也是举办展演大赛的重要背景。李社长还强调,口语表达能力的发展离不开阅读,没有阅读,表达就是无源之水。同时,李社长语重心长地提醒大家,推动“中小学生口语表达能力发展计划”,举办口语大赛,这都是良心活,功在未来。希望参与项目的每一家单位,都要不忘初心,切忌铜臭味,一定要先为孩子们做好服务,然后再考虑获取合理的报酬。

“少年中国说”第二届中小学生口语表达能力展演大赛在京启动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电视台新闻主播、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播音主持实践锻炼基地负责人海霞)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电视台新闻主播、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播音主持实践锻炼基地负责人海霞系统阐述了口语表达能力对个人、对社会、对国家的价值。她说:“作为一名语言传播工作者,我深切体会到语言水平对一个人、一个社会、一个国家的重要性。”她认为,口语表达能力展演大赛及其内容符合国家战略,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和“三步走”战略,需要现在的中小学生、未来的国家主人具备承担历史重任的能力,语言素养及其蕴含的思想性、文化性、创造性、审美性是新一代人才能力素养的重要构成。大赛及内容也符合时代要求——信息社会不但对人的语言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也更加重视个体语言形象的塑造及其价值。所以,提高孩子的综合素质,特别是语言表达和沟通交流能力,获得更多锻炼和展示的舞台,也是众多家长、老师包括中小学生的热切希望。

“少年中国说”第二届中小学生口语表达能力展演大赛在京启动

(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艺术学院教授陈亮)

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艺术学院教授陈亮指出,说话对每一个人是如此重要,重要到一刻都离不开。但是“说”的教育却几乎被忽略了2000年。而当前市场上很多比赛、培训,重视技巧,轻视内容,忽视孩子的年龄特点和个体差异。“中小学生口语表达能力展演大赛”的独特之处就在于跳出了唯技巧论的怪圈。我们认为,学习语言是学习文化的开始,学习语言的过程是理解自然、感受人间情感、培养生活中的情趣,感受语言带给我们的各种各样的美。口语表达能力的培养,不仅对语文学习有价值,对一个人的精神发育也有认知、情感体验、审美、文化传承等多元价值。

“少年中国说”第二届中小学生口语表达能力展演大赛在京启动

(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艺术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王宇红)

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艺术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王宇红从核心素养、关键能力等角度阐述了《中小学生口语表达能力阶梯发展纲要》的背景和依据。她介绍说,阶梯发展纲要将分4个学段、9个级别,通过师资培训、微课等系统建设,科学、系统地帮助中国孩子解决好“为什么说”“对谁说”“说什么”“怎么说”的问题,全面提升语言表达能力,最终达成“七色花”口语表达能力发展目标。

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知心姐姐教育服务中心总监、《知心姐姐》杂志主编祝薇在发言中一再强调,口语表达能力展演大赛不仅仅是一场比赛,而是“中小学生口语表达能力发展计划”的有机组成部分。该发展计划旨在解决“说什么、对谁说、怎么说”这三大核心问题,针对性地帮助中国孩子学会倾听、懂得沟通、善于表达。让世界倾听中国孩子的心声,让中国孩子向世界自信表达。因此,2018年,在继续做好第二届大赛的同时,主办方将重点推进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搭建中小学生口语表达能力课程体系,包括重磅推出《中小学生口语表达能力发展计划指导纲要》、推出“跟着大师学口才——高情商巧口才系列微课”;二、建设从全国到地方的师资培训资源库;三、整合电视节目、杂志、网络等资源,升级打造口语表达传播平台等。

“少年中国说”第二届中小学生口语表达能力展演大赛在京启动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播音主持实践锻炼基地秘书长李搏)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播音主持实践锻炼基地秘书长李搏为2018年的大赛带来了三个好消息:第一,2018年口语表达能力展演大赛得到了国家部委的关注和支持。主办单位变更为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播音主持实践锻炼基地和中少总社;第二,2018年口语表达能力展演大赛不但强调专业性,更增加了实践性。去年大赛中,我们设计了“我为家乡代言”的环节,今年,在农业部的支持和指导下,这一环节进一步聚焦为“我为品牌农产品代言”;第三,2018年口语表达能力展演大赛延长了展演链条。大赛将会选出一部分优秀代表作为品牌农产品的代言人。

“少年中国说”第二届中小学生口语表达能力展演大赛在京启动

来自全国的40多家教育机构的代表参加了启动仪式。中国传媒大学文法学部张政法教授主持了本次启动仪式。2017年河北省分赛区承办单位在会上分享了办赛的经验。对于今年主办单位将举办统一的培训,他感到十分高兴。他同时希望,今年全国总决赛能选择更好的场地,加大宣传力度,让这么好的活动能传播得更远更广。

来自吉林分赛区的负责人去年选送了33名小选手进京参加全国总决赛。他说,今年大赛启动早,给地方分赛区留出了更多的运营时间,他有信心可以把地方赛区办得比去年更好。

参会代表们普遍认为,“中小学生口语表达能力展演大赛”理念新颖,运营规范、平台高端、链条完备、内容专业,值得期许。

“少年中国说”第二届中小学生口语表达能力展演大赛在京启动

少年儿童口语教育是一个系统庞大的工程,今天的口语大赛启动仪式只是一个新的开始,希望能通过该计划让社会各界关注、支持少年儿童的口语教育工作,同时搭建起丰富的教育资源平台,加强沟通合作,实现共赢。让我们一起携手,共同推进少年儿童语言文化的传播与发展,“让世界倾听中国孩子的心声,让中国孩子向世界自信表达”。

[责任编辑:魏冰心 PN070]

责任编辑:魏冰心 PN07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