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舍得智慧讲堂》对话小柯:找到中国音乐剧的正确打开方式


来源:凤凰文化

1995年小柯开始投身音乐事业,20年间创作了无数耳熟能详的作品,如《因为爱情》、《北京欢迎你》等,是一位集作词、作曲、演唱三位一体的全能音乐人。但近年来,他开始把精力转移到剧场演出领域,并依托优质的原创音乐资源创办了“小柯剧场”。

1995年小柯开始投身音乐事业,20年间创作了无数耳熟能详的作品,如《因为爱情》、《北京欢迎你》等,是一位集作词、作曲、演唱三位一体的全能音乐人。但近年来,他开始把精力转移到剧场演出领域,并依托优质的原创音乐资源创办了“小柯剧场”。

作为西方“舶来品”的音乐剧,小柯是如何找到其最适宜中国传统的呈现方式?兼具创作者和经营者的小柯,又如何看待戏剧创作与音乐创作的同于不同?近日,在由舍得酒业与凤凰网联合打造的时代人物高端访谈、思想派强IP《舍得智慧讲堂》第三十一期,特别邀请小柯做客节目,讲述他眼中的中国音乐剧正确的打开方式。

相比赞扬,良性的循环才最重要

为什么选择将音乐剧作为事业重心?小柯回应:“最初的契机源于一个不靠谱的朋友,朋友聚会上一个并不认识的人指着跟他说‘小柯你要不做音乐剧就浪费了’,当时我就震惊了,我们两个开始辩论,他说我太功利,我说他太理想,但争论后真的被这个想法吸引了。”

在小柯看来,那次有趣的经历让他想明白了一件事。这件事很简单,写小说英国人用英文写,德国人用德文写,中国人就用中文写,不能因为你先看到英文写的小说,就认定小说一定要用英文写,音乐剧也是一样,就是这样才成就了今天的小柯剧场。

在诸多的好评中,也有不同的声音。有人认为,小柯剧场出品的音乐剧不是真正的音乐剧,剧中大量使用了小柯曾经的作品,是对他自己的再消费。对此他却表示:“听到这种批评时心里是高兴的,因为初衷就是做一个中国式的音乐剧。”对于是否存在创作中再度消费自己,小柯坦诚说:“第一部的确有,因为突然跨到一个新领域,团队、剧本都非常欠缺打磨,但之后便有了更多的经验与思考,会谨慎地选择手中的资源。甚至不会介意,今天戏里的歌在曾经的戏里用过,只要它合适,它能给观众带来感触。”

以音乐剧《稳稳的幸福》为例,该作品以小柯创作的20多首经典歌曲为背景,讲述了70年代蹉跎岁月中,一代人面对梦想和金钱的现实,束缚于爱情中的矛盾冲突。2014年后,《稳稳的幸福》与小柯剧场出品的其他作品曾连续夺得北京市小剧场音乐剧票房前五强。

商人小柯的经营之道

从歌手身份走入音乐领域再到成为作曲家、创作人,以及成为剧场经营者、戏剧创作者,他是如何兼具多重身份?小柯说:“自己只愿意做一个创作者。怎么去理解创作者,就是把我们内心的真实感受用一种方式表达出来,用音乐、钢琴、说话、写歌,这些都是沟通的方式,只是用音乐更深情一些,用戏剧更生动一些,它们加在一起就是一门综合艺术。”

谈到对创作上的坚持,在小柯看来最重要的应该是保持创作的独立性,它不应该被政治或者其他因素左右,音乐创作、戏剧创作都是如此。能够自给自足,然后更好地走下去,独立地创作应该照这个思路发展下去。

舍百斤好酒,得二斤精华。敬请关注《舍得智慧讲堂》第三十一期节目,听“创作者”小柯讲述西方音乐剧在中国的正确打开方式。

[责任编辑:游海洪 PN135]

责任编辑:游海洪 PN13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