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建设再出发


来源:凤凰文化

编者按:2018年是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恰逢中国改革开放整整40周年。 在全球化发展大潮中,面临机遇和挑战,应用、推广好实学,构建中华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新格局,共商“破题&rdq

编者按:2018年是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恰逢中国改革开放整整40周年。 在全球化发展大潮中,面临机遇和挑战,应用、推广好实学,构建中华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新格局,共商“破题”思路,是每个学者、专家义不容辞的历史使命。新年伊始,中国实学研究会成为这一历史使命的责任担当,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力打call。

2018年1月25日,在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一周年之际,由中国实学研究会、中央党校哲学部、中国孔子基金会、领导干部学国学组委会共同举办的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主题的学术座谈会在中共中央党校主楼七层会议厅顺利召开。

座谈会干货满满,各位专家学者旁征博引,从不同层面、界别发表意见、分享经验并探讨相关问题,为“两办”《意见》的落实落地、制度化以及实际操作提供了宝贵意见。

中共中央党校哲学部主任冯鹏志教授致欢迎词,并主持上半场座谈。冯鹏志教授特别指出,一年以来,“两办”《意见》的印发使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和发展得到极大推进。而在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之际,我们更有必要重温“两办”《意见》,再次认真学习其中的具体要求和内容,真正把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落到实处。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原党组书记、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委员、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叶小文立足当下社会问题,深刻指出:文化关乎基因、关乎动力、关乎生态、关乎灵魂。只有解决了文化发展问题,才能够解决其它领域的问题。民族衰落的标志,就是文化的衰落;民族兴盛的标志,就是文化复兴。只有每个人结合自己的实际工作和能力真正做点事情,全社会才能够形成人人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动局面。

清华大学教授钱逊指出,凡是普遍性的文化因素就是应该继承和弘扬的精华。当然,我们还必须结合具体的时代需求,对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的解释和转化。文化的具体形式是不断变化的,但文化的根本特质和精神是不变的。因此,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过程中,我们必须要固本培根,延续文化血脉,把一切工作自觉扎根于传统文化沃土中。文化发展是一个联通的过程,不能够肆意割裂。因此,在构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过程中,我们应该发现优秀传统文化、近代革命文化、当代社会主义新文化三者之间的普遍联系,认识整个过程中一以贯之的普遍精神。

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文明传承委员会总顾问高以忱结合调研工作,细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进企业、学校、小区、监狱的具体实例,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改善地方文化风貌、提升文修养、解决社会问题等方面的功用。他指出,国无德不立,人无德不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确实有以文化人、以德化人的效果。党员干部应该深入基层,切实了解民间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方法和成果,思考如何真正成为传承发展优秀传统文化的践行者。

随后,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周桂钿围绕“文化自信”展开探讨,指出只有学习历史、了解文化、比较研究、吸收精华,才能够文化自信。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过程中,特别要注意避免两个问题,一是历史虚无主义,二是过分迷信西方。前者是指不了解历史,以为中国古代文化都是封建糟粕;后者是指凡事都以西方为准,彻底否定中华文化。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可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正确看待中西方文化的关系,不崇洋媚外,不妄自菲薄,真正成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实践者。

中国军事科学院战略研究部原部长、研究员姚有志认为,在弘扬传统文化过程中,要分清精华和糟粕,不能盲目。具体而言,传承和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一是要把兵学文化的内容纳入其中;二是要正确处理传统文化与宗教文化的关系;三是要认清中国红色文化与传统文化之间的共通性;四是要正确看待集体文化结晶与个人创造的关系;六是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七是要正确处理传统与创新的关系。

国家行政学院国际部主任董青认为,在弘扬传统文化的过程中,我们必须要对外讲好中国故事。讲好故事的关键就在于创新方式,例如改变传统的讲授方式为沙龙研讨、制作宣传小人书和视频、带领外国高级公务员走进故宫、国子监,让他们真正了解中华文化的意蕴和精神。具体来说,我们应该对外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中国扶贫减贫的故事、中国治国理政的故事,真正让国际社会了解中国的声音,切实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山东省庆云县委书记王晓东结合庆云县发展中的一些具体情况指出,传统文化让基层干部更有精气神;传统文化有利于开发民族的心力和人力资源;乡村振兴战略的落实需要乡村文化的振兴;传统文化孕育的“守望相助、出入相友、疾病相扶持”农耕文明生活环境值得今天农村建设借鉴和学习。他还建议,党校系统应开发讲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体系化核心课程,从而更好地带领各级官员学习优秀传统文化。

冯鹏志教授在上半场发言中总结指出,以上专家学者从各个层面、角度阐述了他们以及所在单位一年以来落实“两办”《意见》所取得的成绩、所遇到的困惑。这些思考和努力,都是非常积极的。今天我们确立了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整个民族的指导思想,而中华民族也正处在重大转折点的分水岭上。在这两大背景之下,我们更要以长远的眼光看待文化复兴这一重要历史任务。我们确实应该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汇集各方力量和智慧,充分挖掘中华文化的包容性、开放性,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座谈会下半场由国防大学教授朱康有主持。他高度总结和赞扬了上半场嘉宾的发言,承上启下地开启了下半场的精彩讨论。

中国孔子基金会学术部主任彭彦华结合山东省出台的一系列文化建设文件,介绍了山东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五五八”体系。分享了孔子基金会在研究阐发、举办研讨会、设立孔子学堂、建设孔子网、孔子文化世界行等具体工作。

中国国学中心副主任姚安围绕“传统文化如何展示传统”这个主题,向大家介绍了中国国学中心为弘扬传统文化所做的一些展品以及活动,并讲述了其中的设计理念。她以国学中心所做的“教孩子耐心”实验为例,充分展示了国学中心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方面所创造的新颖方法以及良好效果。

中国人民大学哲学系教授肖群忠结合台湾、香港等地在教育系统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实例,建议大陆可将优秀传统文化学习纳入国民教育系统工程。小学可以美德教育为主,中学应以知识教育为主,高中可以哲学教育为主。真正让优秀传统文化进课堂、进教材,《意见》才能够更好地落实。

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干春松结合部分省份落实“两办”《意见》的一些具体情况指出,将传统文化学习纳入国民教育工程是一个落实《意见》的良好方法。建议政府可出台一些明文措施,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提供一些更为具体的参照标准。民间自发弘扬传统文化的热情和行动也应该得到官方保护。

山东大学威海分校马列部主任吴文新从自己教授思想政治教育课程的实际经验出发指出,不仅要梳理总结马克思主义与中国文化互释的历史及其经验,而且要学习东亚其他国家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可行举措,了解西方资本主义世界全球化视野中马克思主义与中国文化互相借鉴的优秀经验。此外,他认为,应当切实建构马克思主义与中国文化互化的科学方法论与逻辑理路,多维度挖掘弘扬中华文化的实践方法。

中央党校督学乔清举教授简要介绍了中央党校95、96年举办的“中国传统文化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马克思主义与儒学”两次重要会议,并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的传统文化观的深入理解”这个主题,从历史性、全局性、根本性、人类性等方面阐述了总书记的传统文化观。他指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具有建构性意义。优秀传统文化的存在是中国现代化模式、国际话语权、社会引领地位得以形成的先决条件,是中国承担大国责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内在依据。

中央党校文史部副主任梅敬忠教授结合三十多年的国学工作经验以及近期文章写作情况,简要介绍了自己学习和教授传统文化课程的一些经验和体会。他指出,领导干部要以修身为本、齐家为基、治国为要、天下为怀,重视德性培养,家庭美德,真正摆正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态度,切实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中国实学研究会会长、领导干部学国学促进会会长、中央党校教授王杰老师在座谈会总结发言中,对与会发言嘉宾表示感谢。他认为,大家发言的角度都不相同,但是围绕的中心是相同的,即“如何落实‘两办’《意见》,切实弘扬传统文化”。他指出,归纳而言,我们可从两个方面着手落实。一是抓“关键少数”,即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影响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让他们起到示范带头作用,影响、汇集更多的人,进而引领全社会形成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氛围。对官员来说,通过学习优秀传统文化,最基本的是能够打牢修身做人的基础,夯实为官为政的根基,守住做人做官得底线。二是要抓落实,天下的事情都是从实干开始,落到实处是关键。我们需要的是脚踏实地,而不是花拳绣腿、空谈妄议。

继2017年3月19日“文化自信与伟大复兴——学习贯彻《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座谈会”之后,此次座谈会是中国实学研究会、中央党校哲学部二次发起的关于“两办”《意见》的座谈。此次会议虽只有短短半天的时间,且每人发言仅限8分钟,但上述十多位专家学者围绕党的十九大报告以及“两办”《意见》,均以独特视角发表了自己对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真知灼见,为我们带来了一场思想盛宴,为推进“两办”《意见》落地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亦如王杰教授所言,再难的事情,只要肯用心去做,去实践,总有做好的一天。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要在“落地”上下功夫,要使之规范化、常态化。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任重道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业虽远可期。路漫漫其修远,志深深更毅坚。让我们在行动中推进,在推进中致远!

(撰稿:倪富静,中共中央党校博士研究生;杨宽情,中共中央党校博士后。)

[责任编辑:魏冰心 PN070]

责任编辑:魏冰心 PN07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