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神秘巨星》:天才少女取胜了,但家暴这个恶疾还在


来源:凤凰文化

《神秘巨星》的诞生,你可以说它是一如既往地洒套路、一如既往地洒热血。但是,它也一如既往地戳中印度社会、乃至全球范围内家庭暴力的痛点。我们仍然欢迎这种套路,因为说出来总比不说好。

编者按:阿米尔汗的新电影《神秘巨星》上映了,有人说它是《摔跤吧,爸爸》的延续篇,因为这部影片话题延续了印度重男轻女、男尊女卑的社会现象。电影中呈现出的家暴问题令人怵目惊心,里面的父亲殴打母亲不需要任何理由,甚至殴打前要“做好热身运动”:解开西装,挽起袖子,准备“往死里打”。印度政府做过调查,超过半数的印度人认为,假如妻子不孝敬公婆,不照顾孩子,不能准时回家,做饭不好吃,那么丈夫就可以采取暴力手段对待她。

电影全程在讲述一个反抗的故事,但反抗中总缺少点力量,顺风顺水的女主的逆袭只停留在一个天才的单人取胜。在电影里,除了那个家庭,社会层面也并没有意识到家暴这个恶疾。《神秘巨星》的诞生,你可以说它是一如既往地洒套路、一如既往地洒热血。但是,它也一如既往地戳中印度社会、乃至全球范围内家庭暴力的痛点。我们仍然欢迎这种套路,因为说出来总比不说好。

电影《神秘巨星》剧照

你可以对我提任何需求,但对生活不行   

阿米尔汗被称为“印度的良心”,在《神秘巨星》中,他坚持为妇女权益发声,一连揭示了包办婚姻、杀女婴、家暴等等备受争议的社会问题。

电影一开始,女主角尹希娅的母亲出场时,就带着被家暴后的眼角淤青。虽然她笑着跟女儿解释是“自己不小心磕的”,但这个信息已经告诉观众,暴力是这个家庭中的家常便饭。

其实整个电影的走向,观众是可以猜想到的,哪里有家暴,哪里有煽情,都会有铺垫。但电影中只要父亲一出现,空气里就隐藏着令人压抑的紧张感。

电影《神秘巨星》剧照:父亲掀翻餐盘

父亲家暴妻子是不需要“合理的”理由的:忘记烧热水,母亲的手被打断;晚饭的味道淡了,父亲直接把餐盘掀翻到她身上;没有给丈夫收拾出差行李,被骂脑子里装的都是垃圾;卖掉自己的项链给女儿买电脑的事情被发现后,被一个耳光扇到跪在地上,并受到一顿毒打。

剧情里有个细节,在毒打妻子之前,他希望弟弟能够回避,却丝毫不关心在场的尹希娅会看到什么,甚至认为女儿应该留下来“好好受受教育”,潜意识里他认为女性就是应该被打的。

电影《神秘巨星》剧照:母亲受到毒打

据媒体披露,印度有非常严重的家庭暴力问题。在过去的几十年里,印度女性经常会遭受家庭暴力犯罪,每隔四分钟印度就会发生一起家庭暴力事件。

印度政府也曾经做过一项家庭观念的调查,调查显示:超过半数的印度人认为,假如妻子不孝敬公婆,不照顾孩子,不能准时回家,做饭不好吃,那么丈夫就可以采取暴力手段对待她。这么看,若在印度开办“女德班”,没有人会觉得过分吧。

阿米尔汗饰演的制片人在电影里说,“容我说一句孩子,你的名字有点老土,尹希娅?有什么含义吗?……哦!女人?这含义可比名字更可怕。”

印度女子遭受的苦难从胎里就开始了,许多母亲怀孕后都到医院进行胎儿性别测定。在一个家庭里,如果第一胎是女儿,她还有活下来的希望,第二胎的机会就小了,第三胎生存的希望就十分渺茫。如果一个女子能够挣脱“层层设防”,来到这个世界上的话,必定是有神灵的保佑。如果这个女子能够撕破那张种姓制度的大网,堂堂正正地活在这个世界上,她必定是一个奇女子。

甚至在印度最富裕、被认为是最安全的地区,医院每天接待的问诊鲜有伤寒、结核、疟疾这些疾病,更多的是遭受家暴的女性们:中毒、骨折、浑身是伤的妇女们。

而在普通的城市中,那些像娜吉玛一家的中产阶级家庭妇女,和更加贫穷的地区中,底层的妇女们,她们所遭受的暴力更加不堪想象。

在印度,由于女性的地位较低,重活累活脏活,都是女性来做。像建筑工地上搬沙子、搬砖,这些都是女性,监工工头反而都是男的。或者商场里的售货员、服务员、轻松体面的工作,没有女性,都是男性。

电影中母亲对女儿尹希娅说了一句耐人寻味的话,“你可以对我提任何需求,但对生活不行。”

尹希娅一直在努力让父母离婚,她通过求助音乐人找离婚律师,但当她兴冲冲地将离婚协议递给母亲,以为可以帮她脱离苦海时,却遭到了母亲的斥责。母亲说:“当年我爸爸没问我要不要结婚,现在女儿也不问我要不要离婚,从来没有人在意过我的想法!”

她拒绝了离婚协议,女儿当时的反应是吃惊和恐慌。站在我们局外人的角度,我们很容易评价受害者“蠢得无可救药”,但他们所做的一切,其实都是在表达:我要先努力活下来。

在母亲的思维里,她需要丈夫,不然就无法活下去,或者说,因长期生活里的恐惧,她怕这份协议,会带来更多的麻烦和灾难。

所以母亲“认命”了,不妄想对生活有任何要求。她并非不想逃出魔掌,而是整个社会就是个大魔掌,当她失去了丈夫之后,她在社会上根本没有能力立足,也无法获得任何的资源支持。

电影《神秘巨星》剧照:父亲短暂离家,母亲和子女的欢乐

即使在最后,母亲终于有了反抗,也充满了无奈和向现实的妥协。在丈夫扬言要在公众场合“教训”她时,母亲说的是,“如果你现在打我的话,就会被监控拍下来,我会跟机场要来录像,让尹希娅发到视频网站上去,你女儿的视频有几百万浏览量,到时候全世界都会看到,你的工作也别想保住了。”

你看,在遭受暴力恐吓的情况下,她选择的是用舆论来威胁丈夫,而不是直接报警。因为她也知道,报警没用。但如果反抗这一步走得不够决绝,那么她接下来遭受的就不是一顿简单的毒打。

不是每个人都有求助于舆论的渠道和力量,有更多沉默着忍受痛苦的女性,在家暴中受伤,甚至丧命。

我们不能只教育被家暴的女性,鼓励她们要站出来为自己发声。家庭暴力大多是因男性产生的恶疾,最需要被转变的是父权的思想。

家庭暴力大多是因男性产生的恶疾,最需要被转变的是父权的思想。

女主的逆袭只停留在天才的单人取胜   

在这部电影里,尹希娅并不是个传统“真善美”的主角设定,她同样有性格缺陷,或者是在家庭里多少受到了脾气暴躁的父亲的影响。

尹希娅习惯用强制命令式的口吻和别人说话。她会因为制片人没接电话就暴跳如雷,羞辱小男孩粘人的关心;弟弟偷用胶带,妈妈不答应离婚,她就用力把书包甩在墙上,猛烈地用拳头砸墙。

一部令人感动的电影,它背后追寻的社会问题反映了本身的价值观,但深究下来终究会有推敲不起的东西。

女主在电影里毫无疑问是充满音乐天赋的,但比起她的才华,她能够走红,凭借的幸运成分更大,似乎并不能在里面体会到努力的因素。但凡女主唱歌的地方,没有人不为之倾倒。

电影《神秘巨星》剧照:女主穿上罩袍录视频

即使是在孟买录制歌曲时遇到音乐上的“不适”,上一次洗手间的时间就完全想出办法并克服了。

有个细节是,女主在网络上删除了所有的视频。这件事本应在粉丝和音乐界引起一个小地震,比如大家会猜测视频被删除的原因,女主发生了什么事,或是女主的真实身份,进而切入一个社会大众的视角来关注家暴这个话题,可惜这条线悄无声息没了后续,女主的逆袭只停留在一个天才的单人取胜。

而且,女主尹希娅的逆袭实在是太顺利了。尹希娅经济上有制片人(阿米尔汗饰)的援助,法律上有百战百胜的王牌律师提供建议,生活学习里有善解人意的母亲、弟弟及不离不弃的初恋男友。这些力量一对比,女儿显然碾压父亲。

事实上,从尹希娅去孟买录制完歌曲,父女之间力量对比就完全失衡了。我们知道一个普通工程师的资源是完全无法和一个歌坛新星抗衡的,此时父权毫无强大可言,最后的胜利变成母女想不想。甚至论同情心,女主也是占上风的。虽然全程是在反抗,但总是欠缺了点力量。

“你们有天赋的孩子,就像汽水里的泡泡,自己就能往上冒。”

阿米尔汗拍的很多电影有个特点,成功逆袭的主人公,一般都是天才,《三傻大闹宝莱坞》里的天才,《摔跤吧爸爸》里的父女,《神秘巨星》有音乐天赋的女主等。

阿米尔汗此次在电影里也和女主说,“你们有天赋的孩子,就像汽水里的泡泡,自己就能往上冒。”

可是我们大多数都是普通人,谁也不知道自己会不会是某个领域的天才。天才的逆袭都有一定难度了,那普通人呢?

《神秘巨星》的诞生,你可以说它是一如既往地洒套路、一如既往地洒热血。但是,它也一如既往地戳中印度社会、乃至全球范围内家庭暴力的痛点。

我们仍然欢迎这种套路,因为说出来总比不说好。

[责任编辑:游海洪 PN135]

责任编辑:游海洪 PN13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