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当代工笔花鸟画家王一容及花鸟画作品赏析


来源:东北新闻网

中国工笔花鸟有着优秀的现实主义传统以及丰富多彩的风格流派,它形成于唐成熟于五代,而兴盛于两宋,经常以花卉禽鸟为主,画面色彩绚丽,寓意多为吉祥富贵等美好寓意。工笔画花鸟画进过千年的沉淀,成为人类文明不可

中国工笔花鸟有着优秀的现实主义传统以及丰富多彩的风格流派,它形成于唐成熟于五代,而兴盛于两宋,经常以花卉禽鸟为主,画面色彩绚丽,寓意多为吉祥富贵等美好寓意。工笔画花鸟画进过千年的沉淀,成为人类文明不可缺少的独具东方特色一个艺术作品,其历史源远流长,其成果浩如烟海,可谓中华一绝。花鸟画的艺术形态,是我们民族独特的艺术创造,她丰富了中华审美文化,也是人类文化宝库中的一块绽放着异彩的瑰宝。

工笔画的所有的题材来来自于大自然,花草、鱼虫、禽鸟为题材,其中花鸟的题材用于比较广泛,神奇的大自然的题材造就了工笔花鸟画的画面饱满,颜色浓艳多彩的特色。不论在画面内容与绘画形式上都有自己鲜明特色,而今天为大家介绍一个当代著名的工笔花鸟画家——王一容。

【画家王一容】文化部评定的一级美术师,王一容家学渊源,工写兼攻。先后进修于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人大画院,师从于郭怡宗导师和郑瑰玺先生。曾游学于中国花鸟画研修院,师法于俞致贞、金鸿钧先生。王一容作画,善于以平实诚挚的思想,独特的处理方式,升华平凡中的诗意美。其作品淡浓相宜,干净利落,色彩明快,造型生动,空灵洒脱,清纯感人,堪称独树一帜。

【王一容工笔花鸟画作品赏析】

家居装饰画王一容工笔画孔雀牡丹图《富贵呈祥》作品出自:易从网

图中孔雀光彩艳人,绚丽无缘。自背至尾,有五色金翠闪闪发光的圆纹,相绕似铜钱,称之为眼圈,娉婷悦目,美不尽言,孔雀展屛与怒放的牡丹相映成彰,大富大贵。

王一容新品佳作荔枝九鱼图《宏利有余》作品出自:易从网

九鱼图可以说是吉祥如意的象征,鱼在民间寓意着喜庆、祥和,我国自古就有“鲤鱼跃龙门”的说法,人们通常都是用鲤鱼来寓意年年有余、事事息宁,九鱼图是具有吉祥如意寓意的国画。

九鱼与荷花相伴神态各异,曼妙舞姿,神情怡然,池中畅怀,“九”有长久之意。“鱼”为万事如意。九条可爱的鱼在水中嬉闹,寓决吉祥如意。风水学中有红色的鱼可以旺运之说,鱼游于水中,有水则有财,财源滚滚,广为聚富。象征长久吉利有余,挂于家里有聚财迎祥纳瑞之寓意。

王一容新品花鸟画牡丹绶带鸟《富贵长春》作品出自:易从网

王一容老师这幅牡丹图,画中的牡丹有的尽情的绽放,有的含苞待放,其中牡丹花朵硕大,颜色鲜艳,富有生机,吸引了两只绶带鸟,长寿鸟登高枝”的画面,寓意“富贵长寿,步步高升”等!

工笔重彩传人王一容国画荷花图《荷花四条屏》作品出自:易从网

荷花,一直是清高的象征,花叶清秀,纯洁典雅,花香四溢,沁人心脾,自古就受到人们的喜爱和追捧,给人以精神上的享受和带来视觉上的美感。又因它清香久远,秀雅清香,寄托着人们心中洁身自爱、不同流合污的高洁追求。

玄关/走廊挂画画家王一容牡丹九鱼图《家和富贵》作品出自:易从网

国画牡丹与红色鲤鱼这两种吉祥图案结合,预示着“花开富贵,年年有余”。另外,王一容老师这幅作品上的题字"画好月长园富贵人长寿福禄连绵远前程似锦绣”,是特别充满诗意的表达。落款为“家和富贵”四字,更是代表着作者对美好幸福生活的希冀。

实力派画家王一容新品葡萄图《丰收》作品出自:易从网

以精致的笔法生动地描绘出葡萄树的风姿,那片片黄色的叶子洒脱飘逸,把晶莹的葡萄映衬的更加诱人,画中葡萄晶莹剔透,画中一只松鼠站在葡萄树上,更是为画面增添了许多的生机,富有情趣,葡萄是花鸟画的常见题材,象征着硕果累累。

招财白菜图王一容新品佳作《百财图》作品出自:易从网

看似很常见的物品在她笔下却绘制的淋漓尽致、逼真传神。此幅吉利国画百财图,集白菜、蘑菇、辣椒于一身,构图巧妙,造型奇特,色韵酣畅,设色典雅,挂于室内美化环境,愉悦心情。

【王一容签约易从网】

王一容目前已与易从网签约,除王老师之外,像石开、张洪山、羽墨、晋葆良、郭执铨、萧红、王建辉、张利等这些同样也是易从网签约画家,他们的作品也具有着一定的收藏价值。

[责任编辑:魏冰心 PN070]

责任编辑:魏冰心 PN07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