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未亡日》藤萍:工作为了家庭 生活是为了所爱的人


来源:凤凰文化

导读:随着《芈月传》《楚乔传》《那年花开月正圆》这类“大女主”影视剧走红,女频小说作者越来越被重视和热捧。近日,以“九功舞”系列收获大批读者,被誉为言情

导读:随着《芈月传》《楚乔传》《那年花开月正圆》这类“大女主”影视剧走红,女频小说作者越来越被重视和热捧。近日,以“九功舞”系列收获大批读者,被誉为言情“四小天后”之一的藤萍新作《未亡日》获得“北京大学2017网络文学年榜”女频榜榜首,引起轰动。

作为火星小说旗下的签约写手,藤萍获此殊荣当然让火星小说赚足了眼球。于是火星小说趁热打铁,专门采访到了这位罕见露面的元老级大神。

《未亡日》藤萍:工作为了家庭生活是为了所爱的人

她写言情,言情小说处女作《锁檀经》获第一届“花与梦”全国浪漫小说征文大赛第一名,成为国内武侠言情小说界的著名写手。当时外界对她如此评论,“文笔优雅美丽,创作故事简直就如同创造奇迹一样,令人不忍释卷”。

她写武侠,武侠小说力作《吉祥纹莲花楼》独树一帜,塑造的主人公李莲花更是同《琅琊榜》中的梅长苏相提并论,“生当如李莲花,该放下的放下;死当如梅长苏,该守护的守护。”

她写科幻,刚获得“北京大学2017网络文学年榜”女频榜榜首的《未亡日》代表了其在未来科幻领域的探索……

《未亡日》藤萍:工作为了家庭生活是为了所爱的人

她写历史奇幻,《中华异想集》中她塑造了一个天马行空的世界,里面既有人鱼结合的“鱼妇”、“人面虎身”的“马腹”,又有诡异又美丽的蓝蝴蝶“朱娥”,令人遐想无限。

从自娱自乐到职业写作,见证网络文学发展

国内网络文学的萌芽阶段起于1998年至2002年,这一时期算是网络文学的“洪荒时代”,几乎没有多少商业化的空间,绝大多数网文作者都是依靠兴趣写作。他们开始从金庸、古龙、梁羽生等新武侠前辈和琼瑶、席娟等纯美言情作品的浸润中汲取营养,尝试站在这些前人的肩膀上,创作出属于新时代的网络文学。

藤萍的网络文学路始于这一阶段。

2000年,成绩优异的藤萍考入广州大学法律系。自小爱读武侠小说的她开始利用大学的闲暇时间创作小说。“我算是一个有武侠情结的人,写小说算是一种生活乐趣,从未想过发表,写过的纸张就撕掉,留下空白页继续写。”藤萍回忆起当年的写作动机,这样说道。

其实,藤萍这类“自娱自乐”式的写作者在当时并不在少数。毕竟那个时候有条件上网的人不多,一台配置不高的电脑差不多都要一万块,网费更是贵的离谱,像藤萍这样的大学党,大多数时候只能在纸张上写作,很难借助互联网将自己的作品传播出去。

2004年,刚刚大学毕业的藤萍站在了人生的十字路口。

对于毕业后何去何从她还没有想好。

后来,一方面她因陪闺蜜考公务员,阴差阳错成为了一名户籍警察;另一方面,已经在网文圈内小有名气的她也开始了专职写作,同花雨杂志社签约。

《未亡日》藤萍:工作为了家庭生活是为了所爱的人

不过,她从花雨获得稿费并不多,“一年八本每本书三千元”。对于这个报酬,她很知足,“04年应届毕业生就业的形式相当严峻,花雨的合同对我有相当的诱惑力。当时的想法是我若每个月完成一本书,也就有一份稳定的工作,养家的责任也就能担起来……”

几乎与此同时,刚刚成立不久的盛大文学全资收购起点中文网,开始将网络文学带入了第二个阶段,时任盛大文学CEO正是如今火星小说创始人侯小强。在这一阶段,起点中文网确定了“千字2分”的阅读价格,推出了规模化的VIP付费阅读模式。

而这个时候的藤萍,虽然出版了《锁檀经》、《吉祥纹莲花楼》、《香初上舞》等经典作品,与桐华、寐语者和匪我思存并称为“四小天后”,知名度越来越高,但囿于与花雨的合约,并没有从盛大文学往网络文学砸钱的利好中分得一份羹,更没有像唐家三少、我吃西红柿那样成为年收入千万以上大神级作者,算是小有遗憾。

与火星小说结缘:这次没有擦身而过

2010年之后,移动互联网开始盛行,手机阅读兴起,中国作协也主导了网络文学十年盘点,这标志着网络文学开始受到主流重视,开始向主流化迈进。接下来,娱乐、影视、风投开始进入已经火爆异常的网络文学行业。

这一阶段,移动端的用户逐渐超越了PC端,以APP形式作为用户入口的网络文学阅读平台也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原盛大文学CEO侯小强在离开东家蛰伏三年后也创立了火星小说,开始再战网文行业。

对于藤萍来说,同样意味着一个新阶段的来临。与过去最大的变化是,她开始将重心从传统的出版转向网络平台,算是在错过PC互联网之后赶上了移动互联网的快速车道。也就是在这时候,火星小说找到了藤萍,由此展开了双方合作的“蜜月期”。

对于藤萍获奖的《未亡日》,侯小强曾表示,“这部作品很有分量,小众的科幻题材,对后人类的思考相当具有挑战性,并且笔力强劲,细节饱满。作者藤萍作为老牌‘大神’,能够如此与时俱进,非常难得。”

而在2017中国IP+泛娱乐大会暨火星小说IP大会现场,藤萍与侯小强同台露面时坦言,“如果没有火星小说幕后过硬、负责的编辑团队,自己也不会坚持写下几百万字的作品。”

《未亡日》藤萍:工作为了家庭生活是为了所爱的人

在更早前的“故事驱动”大会上,侯小强曾透露旗下的另一家公司中汇影视买了藤萍的《九功舞》,将来要拍摄成影视剧。

从这些信息也可以看出,藤萍与火星小说“交往”已久,此次采访中她对侯小强也是赞誉有加,“侯小强先生是一个很有魅力的人,他是火星小说的精神领袖,我接触过的每个火星人都尊敬他,他对作者也非常好。”

工作之余,藤萍也会偶尔看看自己和作品相关的贴吧和论坛,“当然我不会去直接跟网友们交流,因为那是读者们自己的空间,需要高度自由。我最喜欢看到读者们从我的文中发现某些细节出自某些书,这说明他们看得非常仔细”。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网络文学原创长篇小说超过了1400万篇,原创作品数量超过1.5亿,这个数目每天还在快速增加。对于已经成为出入境民警的藤萍来说,未来还会继续推出更多的新作品,“我还有很多新作品的创作打算,尽管有很多坑要填的。可能是先填一个旧坑,然后再开一篇新文,再填一个旧坑……”

以家庭为重:甘于平凡,活在当下

曾写出《当哈利遇上莎莉》、《西雅图夜未眠》的美国知名女编剧、作家诺拉·埃夫龙曾在1996年的威尔斯利学院毕业典礼上做演讲,当她谈及同时拥有事业和家庭的女性时,她说:“生活总会有点儿乱,但拥抱这样的混乱吧;生活还会有点儿复杂,在复杂里苦中作乐吧。”

同男性作家相比,女性作家尤其是对于藤萍这样的已婚族来说,往往需要承担更多——她们可能有一份写作之外的工作,空闲时间除了写作之外,还有照顾老人,相夫教子。她们好像站在多个天平的两端:一端是工作,另一端是写作;一端是正儿八经的事业,另一端是茶米油盐的家庭……如何平衡这些天平,成了她们迈不过去的一个坎。

不知是否因为单亲家庭的环境影响还是性格使然,藤萍对于家庭看得非常重,“我是一个非常普通的人,家里人都非常爱我,作为一个女儿、妻子和母亲,毫无疑问我以家庭为重,工作是为了家庭,生活是为了所爱的人。我写了十几年的故事,里面大部分的坏人临死前都在后悔没有好好过日子,没有珍惜深爱自己的人,所以特别在意陪伴这件事。”

或许就是这个原因,藤萍非常低调,属于那种“只见作品未见其人”的神秘作者,不像天下霸唱、南派三叔那样拥有大把的时间出现在公众场合,刷脸成媒体圈的老熟人。尽管她自嘲地解释,“没什么考虑,我就是特别懒而已,最近去火星小说IP大会也是架不住火星小说编辑盛情邀请才去的。”

《未亡日》藤萍:工作为了家庭生活是为了所爱的人

当然,看藤萍一脸淡然和偶尔露出的少女感十足的单纯微笑,我们可以看出她非常满足现在的生活状态,如她笔下自己最喜欢的李莲花一样简单快乐生活——

在《吉祥纹莲花楼》的后记中,她这样写道,“他是个普通人,好人,有点小聪明,未必当真是聪明绝顶,但他快乐。他知道该怎样会让自己快乐,人生许多事,觉得是大事便是大事,觉得是小事便是小事,数十年光阴,意气风发富可敌国都不过浮云,既是浮云,何苦执著,平静、安康、快乐才是令人愉快的。”

从2000年以《锁檀经》初入网文江湖,到2017年“新一代”山海经《中华异想集》被华山论剑影视文化传媒拿下版权、《未亡日》获女频榜榜首,藤萍在网络文学道路上已经走了18年,而且历久弥香,写出来的作品愈加优秀。

18年,是一个人从出生到成年的时间;18年,让藤萍从大学毕业到结婚生子,完成了一个青春少女到已为人妇的蜕变;18年,也让中国的网络文学经历了萌芽、发展、商业化突破的华美变身。

我们也期待,下一个18年,网络文学依旧辉煌的同时,藤萍这样的网文老江湖,依然能有更多精彩的作品问世。

[责任编辑:魏冰心 PN070]

责任编辑:魏冰心 PN07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