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黄晓阳新书《深谋者》终面世,这部权谋大作为何如此万众期待,呼声震天?


来源:凤凰文化

黄晓阳新书《深谋者》终面世,这部权谋大作为何如此万众期待,呼声震天?“中国谋略小说第一人”黄晓阳五年磨一剑,权谋力作《深谋者》近日面世。这部小说,以中共历史上乃至世界情报史上唯

黄晓阳新书《深谋者》终面世,这部权谋大作为何如此万众期待,呼声震天?

“中国谋略小说第一人”黄晓阳五年磨一剑,权谋力作《深谋者》近日面世。这部小说,以中共历史上乃至世界情报史上唯一一个五面间谍袁殊为原型,讲述了他在层层伪装的身份下,以高超手腕搅动民国各方势力博弈的谋略故事。这部权谋大作目前已在数字阅读巨头掌阅独家上线。据悉,这是黄晓阳多年来第一次优先选择电子渠道发布新书,也是他首次独家将作品授权给一个数字阅读平台。

作为公认的“中国谋略小说第一人”,黄晓阳在2011年进入公众视野,当时,他因《二号首长》声名鹊起,并引领了一股谋略小说的热潮。2012年,黄晓阳已经以430万元的版税位居第七届中国作家富豪榜第13位。《二号首长》之后,他的作品《高手过招》《阳谋高手》等也是本本畅销。

《深谋者》

这次《深谋者》问世,距离黄晓阳的上一部作品发布正好5年时间。在很多人或许都会好奇:在风头正劲之时,黄晓阳为何离开公众视野5年时间?

最佳创作状态和十余年精巧构思酿成佳作

黄晓阳说,这五年,自己是去“减负”去了。读者不禁疑惑:他要减什么负?

对于创作者而言,创作的状态最为难得。因为有多年文史知识的积累和对中国政治生态的独到理解,对黄晓阳来说,《二号首长》的创作几乎是一个水到渠成的过程。在《二号首长》最火的时候,黄晓阳总结了非常多的成功经验。而有时候经验却是一把双刃剑。在一段时间内,黄晓阳为这些经验自喜或者得意,但是之后他也意识到,经验和名利其实也是自己的负重。

事实上,黄晓阳对于自己在《二号首长》之后推出的几部作品,都不甚满意。他说,自己背得太重了,需要把自己放空。这几年,他一直努力想办法放空自己,希望找到写作《二号首长》之前的那种完全空灵的状态。《深谋者》就是这样一部黄晓阳终得“状态归零”后的作品。

在中国近代史上,曾出现过一个叫做袁殊的地下党员。十几年前,黄晓阳第一次在一篇文章上读到他,就被他深深吸引。袁殊五面间谍的身份和故事让黄晓阳对所谓“情报战”、“情报工作”有了完全不同的观感:“原来,所谓情报工作,最主要还不是出生入死深入敌人的档案室里偷情报,情报就在你的生活中,只要你用心去发现。”

在这十几年间,黄晓阳想尽各种办法寻找与袁殊有关的一切资料,数次动笔,他曾经使用过《夜上海》、《夜舞台》等书名。但这些尝试,最终均未能促成这一题材的最后完成。直到有一天,黄晓阳意识到,这篇小说,其实是在写中国近代的情报工作史,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之下,去还愿情报工作的本质,而这个本质肯定不是偷情报而已。

黄晓阳

黄晓阳利用五年的时间将十余年构思精心打磨,最终完成了《深谋者》。这本小说继承了黄晓阳谋略小说的一贯风格,对精微细节的高超处理,对权谋之道的绝妙解读,无不令读者击节叹赏。除此之外,黄晓阳还赋予故事内涵以人生哲理,使得这本书不仅仅拘泥于谋略故事本身,而这正是《深谋者》的真正魅力所在。

选中掌阅,紧追新阅读时代风向标

《深谋者》是黄晓阳继《二号首长》之后,又一次亮相数字阅读平台的作品。当年《二号首长》的火爆畅销就得益于网络平台。《深谋者》选定掌阅作为独家网络授权平台,黄晓阳对此感叹道:有一种回家的感觉。

事实上,从《二号首长》到《深谋者》,仅仅七八年的时间,数字阅读的世界已经今非昔比。如今,中国数字阅读市场发生了颠覆性的变化:用户规模突破3亿,市场规模达120亿,BAT、中国移动等巨头也纷纷加入。当年让《二号首长》火起来的那家平台如今已经人去楼空,而像掌阅这样具有强大运营能力的数字阅读平台却风生水起。

2015年正式进军原创网络文学领域的掌阅,如今已有注册用户6亿、月活用户1亿。掌阅对作品的运营能力和深度IP孵化能力赋予像《深谋者》这样的优质作品以无限的想象力。

在如今,一个优质IP可以带动包括影视、话剧、漫画、动漫、有声等在内上千亿的泛娱乐产业发展。掌阅在这方面步履前沿,然而他们始终不忘对精品内容的打磨,并不断致力于于深度挖掘一些具备扎实写作功底的作者,并一对一的对接经营精品内容。发掘到精品内容之后,也会及时考虑到作品的后续发展,比如适时评估和深入考虑优质IP的后续开发。如今,掌阅已经从IP源头公司变成更多元化的内容生产者。

一个好的IP需要经过时间和粉丝的积淀。掌阅一直强调围绕粉丝做IP,其以书圈为基础,引导粉丝建立自传播矩阵。千万上亿的粉丝参与创作,传播,再传播,再参与……这样一来,才能形成一个超级IP。这其实与很多作者的想法不谋而合。在黄晓阳的心目中,一个作品,需要作者和读者一起来完成,譬如,大家如果喜欢一部小说,希望它拍成电视剧,希望拍成电视剧后大火,那么,每一个喜欢它的人,都应该一起努力。而掌阅,则为作品和作者提供了这样一个孵化平台。

黄晓阳说:“这是又一个大时代,就像《深谋者》主人公所处的那个时代一样,风云变幻,世事激荡。而我们个人,均是这样一个时代,这样一个平台的经历者、见证者,不管最终是否能成为这个时代、这个平台的弄潮儿,但我们应该激起我们自己的水花。”

[责任编辑:魏冰心 PN070]

责任编辑:魏冰心 PN07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