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刘三田诉《人民的名义》抄袭后 周梅森反诉刘三田抄袭


来源:澎湃新闻网

金杰律师表示,经周梅森研究和对比,发现刘三田署名“南嫫”发表的小说《暗箱》,在故事情节、人物设置、主要情节等多个方面大量抄袭、剽窃周梅森作品《绝对权力》和《中国制造》。

原文标题:周梅森今将在京开通气会:详释反诉刘三田“抄袭”并索赔1元

周梅森

作为“爆款”影视作品,《人民的名义》自2017年4月份上映之后,一直备受热议。

《人民的名义》播出后不久,小说《暗箱》的作者刘三田起诉周梅森所著《人民的名义》涉嫌抄袭《暗箱》。2017年11月,上海浦东法院正式受理该侵权案。

如今,事件有了新的进展。周梅森一方面在应对刘三田的起诉,另一方面,已反诉刘三田的《暗箱》涉嫌抄袭自己早期的作品。

《暗箱》出版于2011年,早于2017年出品的《人民的名义》。

据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此前报道,刘三田认为,两本书的核心事件都是老工厂改制引发激烈矛盾,突发爆炸事故,层层推进。

刘三田表示,《人民的名义》将《暗箱》中引导故事主线的记者调查改为检察官办案,同时,“政府内部反腐”、“腐败集团反击”等情节高度雷同《暗箱》。

1月14日,澎湃新闻记者从北京京都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金杰律师处获悉,周梅森已经以侵害著作权为由,另案起诉刘三田作品《暗箱》涉嫌抄袭其两部作品。北京市海淀区法院已受理此案。

金杰说,《人民的名义》制作方将于1月15日下午在北京召开案件诉讼情况通气会,解答人们关心的相关问题,并接受媒体采访。

据金杰律师介绍,目前周梅森身体抱恙,且正在集中精力创作《人民的名义》第二部,因此全权委托律师金杰处理相关涉诉事宜。

金杰律师表示,经周梅森研究和对比,发现刘三田署名“南嫫”发表的小说《暗箱》,在故事情节、人物设置、主要情节等多个方面大量抄袭、剽窃周梅森作品《绝对权力》和《中国制造》。

周梅森此番诉刘三田索赔精神损害抚慰金1元。

金杰律师告诉澎湃新闻记者,周梅森起诉刘三田,是看到对方在媒体上一再公布涉案情况,出于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和社会声誉的目的,“起诉索赔1元并不为了钱,只想对方停止侵害,恢复名誉”。

此前,刘三田诉周梅森抄袭,索赔金额为1800万元。

对于此番周梅森起诉刘三田涉嫌抄袭,1月14日,澎湃新闻记者联系刘三田,试图获悉其对此的看法,始终未获正面回应。刘三田仅在朋友圈中贴出了记者所提出的问题,并配文字称“瞧瞧!热闹又来了!”

金杰律师表示,周梅森此前并没有读过《暗箱》。同时,对方索赔的方式是直接起诉,比较罕见,“一般来说,文化人之间出现这种问题,通常是先进行个人沟通协商,如果协商不成再走法律途径”。

周梅森此前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曾表示,自己没看过《暗箱》,也压根不想知道对方认为的“抄袭”都有哪些。

“我是认认真真写作的人,这种恶意诉讼如果得不到公正的审查,对于原创者的创作是沉重的打击。”周梅森说。

[责任编辑:游海洪 PN135]

责任编辑:游海洪 PN13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