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词语的暖意:张新颖《在词语中间》新书分享会|预告


来源:凤凰文化

张新颖先生以学者、批评家为人所知,内里却是一位诗人。他的诗,在优雅、明澈的词语中间,让人看到汉语如何以诗的方式,体现一个人的生命情状,也让人看到一颗丰盈的灵魂,如何以自我省思,得到近乎自然的宁静。在严

张新颖先生以学者、批评家为人所知,内里却是一位诗人。他的诗,在优雅、明澈的词语中间,让人看到汉语如何以诗的方式,体现一个人的生命情状,也让人看到一颗丰盈的灵魂,如何以自我省思,得到近乎自然的宁静。

在严寒的北京冬夜,张新颖、李敬泽、吴义勤、施战军、林白、潘采夫、文珍,这一群常年和字词句子打交道的老友,在单向空间·爱琴海店坐下来,叙叙旧、读读诗、聊聊文字,分享一本诗集,共享来自词语的暖意。

与字、词、句子的相处交流关系,与语言相处交流的关系,从意识的模糊缝隙,逐渐开阔为生活的实在空间,在这个空间里,写诗不再是无意识或有意识地“使用”语言。不是“使用”语言,语言才敞开了。敞开了它自身,也敞开了与万物百汇的关系。没有封闭的语言,也不会去封闭事物。

——张新颖《在词语中间·自序》

【活动信息】

活动嘉宾:张新颖、李敬泽、吴义勤、施战军、林白、潘采夫、文珍

活动时间:2018年1月14日(周日)19:00—21:00

活动地点:单向空间·爱琴海店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七圣中街12号,爱琴海购物中心3楼

活动主办:作家出版社、当当阅读会、单向空间

【嘉宾简介】

张新颖,一九六七年生于山东,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主要作品有:中国现代文学研究著作《二十世纪上半期中国文学的现代意识》《沈从文的后半生》《沈从文九讲》等;当代文学批评集《栖居与游牧之地》《双重见证》《无能文学的力量》等;随笔集《迷恋记》《有情》《风吹小集》等。曾获得第四届华语文学传媒大奖·文学评论家奖、第一届当代中国文学批评家奖、第六届鲁迅文学奖、第十届国家图书馆文津图书奖等多种奖项。

李敬泽,著名作家,评论家。祖籍山西芮城县。1984 年毕业于北京大学。曾任《人民文学》主编,现为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中国现代文学丛刊》主编。历获冯牧文学奖、华语文学传媒·年度评论家奖/年度散文家奖、花地文学榜评论家金奖、十月文学奖等。著有理论批评文集和随笔集10 余种。2014 年出版评论集《致理想读者》。2017 年出版散文集《青鸟故事集》《咏而归》。

吴义勤,著名评论家,江苏海安人。曾任现代文学馆馆长,现为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作家出版社社长。著有《漂泊的都市之魂》《中国当代新潮小说论》《文学现场》《目击与守望》《告别虚伪的形式》等,先后获得鲁迅文学奖、刘勰文艺评论奖、庄重文文学奖等。

施战军,著名评论家,吉林通榆人。曾任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现为《人民文学》主编。著有《世纪末夜晚的手写》《碎时光》《爱与痛惜》《活文学之魅》等,先后获得刘勰文艺评论奖、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优秀成果奖、中国文联理论评论奖等。

林白,自由撰稿人,生于广西北流,现居北京。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开始写作,先诗歌,后小说。著有长篇小说《一个人的战争》、《说吧,房间》《万物花开》《妇女闲聊录》、《北去来辞》等多部,另有中短篇小说《回廊之椅》《西北偏北之二三》及散文若干。2017年出版首部诗集《过程》。获华语文学传媒大奖年度小说家奖、老舍文学奖长篇小说奖、人民文学长篇小说双年奖、十月文学奖,获当代2013 年度长篇小说五佳、新浪中国好书榜年度十大好书等荣誉,曾获首届及第三届中国女性文学奖。第九届茅盾文学奖提名奖。曾进驻香港浸会大学国际作家工作坊短期工作。有日、韩、意、法、英等文字的长篇和中篇单行本出版。

潘采夫,前媒体人,作家,著有《贰时代》《十字街骑士》等,现任小猪短租副总裁。

文珍,青年作家。出版小说集《柒》《十一味爱》《我们夜里在美术馆谈恋爱》,台版自选集《气味之城》。历获第五届老舍文学奖、第十三届华语文学传媒大奖最具潜力新人奖。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

[责任编辑:徐鹏远 PN071]

责任编辑:徐鹏远 PN07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