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张楚谈“魔岩三杰”时期:那个年代的艺术比较直接


来源:中国新闻网

经历过辉煌,张楚一度消失在公众视野,相对沉寂。在很多人印象里,“孤独”“伤感”“讷言”成为张楚的标签。好友何勇曾用“张楚死了”这样惊人的语言来描述,用镜头为中国摇滚乐记录下珍贵时刻的资深女摄影师高原也笑言“跟张楚没法聊,他老谈哲学。”

1月5日,中国著名摇滚歌手张楚现身天津,助阵在智慧山艺术中心举办的“高原摄影展”,期间他谈兴甚浓,回忆了“魔岩三杰”时期的中国摇滚黄金岁月。张楚的歌曲歌词有着浓厚的现代诗歌味道,作品含蓄而深邃,歌声浑厚苍茫又透着感伤,因此他被称为歌坛的“行吟诗人”。图为张楚在座谈中。中新社记者张道正摄

中新社天津1月6日电题:张楚谈“魔岩三杰”时期:那是一个艺术比较直接的年代

中新社记者张道正

“那是一个在艺术上比较直接的年代,(上世纪)90年代的魅力在于可以在思想上有很多释放。”中国知名摇滚歌手张楚5日亮相天津,助阵“高原摄影展”,被问及“魔岩三杰”时期,他这样回答。

那是中国摇滚乐的美好时代。1987年,张楚只身来到北京,第二年录制了早期作品《西出阳关》等歌。1991年组成毒刺乐队,并参加《中国火I》的录音,之后乐队解散。1993年,张楚签约魔岩文化,与中国火合作录制个人专辑,《一颗不肯媚俗的心》出版。1994年5月《孤独的人是可耻的》专辑发行,与窦唯、何勇并称“魔岩三杰”。

1994年12月17日,在香港红磡体育馆,“94中国摇滚乐势力”演唱会火爆开场,张楚和窦唯、何勇、唐朝乐队等将中国摇滚乐的声势营造到了顶峰,“魔岩三杰”成为中国摇滚乐里程碑似的符号,他们的经典作品影响了整整一代中国青年。

虽已时过境迁,张楚的影响力不减。此次亮相天津,依然有无数歌迷从祖国各地赶来“朝圣”,最后的签名环节,主办方甚至出动了不少保安。有些乐迷拿出了张楚“卡带”时期的作品让其签名,背着吉他的文艺青年也有不少。

张楚的歌曲歌词有着浓厚的现代诗歌味道,含蓄而深邃,他的歌声浑厚苍茫,又透着感伤,这有别于同时期的其他摇滚歌手。特别是一首广为传唱的《姐姐》,更是被奉为“经典”。张楚本人也被誉为歌坛的“行吟诗人”。

经历过辉煌,张楚一度消失在公众视野,相对沉寂。在很多人印象里,“孤独”“伤感”“讷言”成为张楚的标签。好友何勇曾用“张楚死了”这样惊人的语言来描述,用镜头为中国摇滚乐记录下珍贵时刻的资深女摄影师高原也笑言“跟张楚没法聊,他老谈哲学。”

让人意外的是,此次亮相天津的张楚极为健谈,从音乐到生活,他一一回应。读书是张楚一直保持的习惯,他常阅读的科学类书籍在创作中也有所体现。张楚还透露,近期在拍摄与佛教有关的纪录片,曾去了尼泊尔和印度。

对于“魔岩三杰”时期的自己,张楚称,对其来说,经历了一些新的文化,经历了艺术比较直接的年代。很多人怀念那个时代,其实1994年香港红磡演唱会回来之后,摇滚歌手做演出特别困难,那个时代的中国没有专业的设备,录音产品做了一部分,现场演出机会非常少。“不过(上世纪)90年代的魅力在于可以在思想上有很多释放。”

谈到现状,张楚说,“音乐也是人与人的关系,我现在做的事情更像是一个艺术家在做的事情,追求与事物最真挚部分的联系。”他说,自己也想去尝试一些能够作出伟大音乐的事情,一边努力,一边把美好的音乐文化延续下去。(完)

[责任编辑:游海洪 PN135]

责任编辑:游海洪 PN13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