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于坚《建水记》:找寻失落的古中国 追问何为诗意栖居


来源:凤凰文化

近日,由楚尘文化策划、中信出版集团发行的华语文学传媒大奖“2016年度杰出作家”于坚的最新力作《建水记》正式上市。这是一本关于建水古典生活、建筑、手艺的沉思录;也是著名诗人于坚追问何为“诗意地栖居”之作。

云南建水城,古称临安,是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下辖的县之一。该县位于云南省南部红河北岸,面积3789平方公里,居住着汉、彝、回、哈尼、傣、苗等民族。1988年建水被国务院批准为对外开放县,1994年列为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和中国重点风景名胜区。

近日,由楚尘文化策划、中信出版集团发行的华语文学传媒大奖“2016年度杰出作家”于坚的最新力作《建水记》正式上市。这是一本关于建水古典生活、建筑、手艺的沉思录;也是著名诗人于坚追问何为“诗意地栖居”之作。

著名诗人于坚最新力作,述说一座古城的前世今生

于坚,当代诗人、作家和摄影、纪录片作者。20岁时开始写作。1985年与韩东等创办民间刊物《他们》。曾获鲁迅文学奖、人民文学奖、朱自清散文奖、华语文学传媒大奖“2016年度杰出作家”奖。诗集《0档案》获德国第十一届“感受世界”“亚非拉文学评选”第一名。主要作品有:《诗六十首》《于坚集》《印度记》《昆明记》等。现居昆明,为云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

几十年间,诗人不断穿梭在建水的大街小巷,体悟建水的建筑、手艺、生活方式,查询各类古籍,最后熔铸成37篇文章、配以精挑的134张照片,述说这座古城的前世今生,探寻了建水人为何至今仍能“诗意地栖居”。

古典世界的活化石:“我一辈子要找的那个中国,就在这里”

14世纪晚期,明朝廷“移中土大姓,以实云南”。二三十年间,数十万移民背井离乡,迁徙云南。这是一支由生活世界的行家里手、大师组成的队伍,他们从中原、江南带着各类种子、精致的手艺,依照宋元时形成的经典“营造法式”来建筑一个梦想中的天堂。建水城就这样诞生了。

如今,中原大地、江南水乡早已被现代化尽数侵袭,与建水同时代兴起的古城,大都焕然一新。而它却在20世纪的城市化、大拆迁的洪流中如顽石般幸存,以致今天在中国,人们要证实曾经存在过一个“雕栏玉砌”的诗意世界,找回那些传统的建筑样式、生活方式……只有去建水。建水成了古典生活世界的活化石。

于坚在《建水记》开篇写道,2015 年冬天,他带着比利时汉学家麦约翰来到建水。浸淫中国文化数十载的麦约翰在这里长叹:“我一辈子要找的那个中国,就在这里。”

千城一面的审美疲劳中,现代人如何“诗意地栖居”?

琢磨如何才能“充满劳绩,但还诗意的栖居”,是中国人持续数千年的功课,可以说在中国世界里,每个人都是生活家。然而在快节奏又同质化的现代世界中,人们往往难以找到这个问题的答案。

与此同时,建水人却过着与过去大同小异的日子:汲水的、挑水的、送水的、扫落花的、做豆腐的、纳鞋底的、补衣裳的、做木工的、做凉粉的、开茶馆的、做米线的、弹棉花的、养花的、玩古董的、做陶器的、银匠、屠夫、鱼贩……洗衣的妇人也还蹲在井边,背上依然背着个娃娃。

阅读《建水记》,可以令你跳脱出千城一面的审美疲劳,学会理解一座古城、一座建筑、一种仪式,学会如何安放、庇护人类的心灵。

[责任编辑:徐鹏远 PN071]

责任编辑:徐鹏远 PN07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