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青春话语的新世代生长视域:《发光体》在京发布


来源:凤凰文化

12月29日下午,作家出版社举办了青年作家彭冬儿作品《发光体:让世界看见你》的新书发布会,为寒冷的岁末增添了一份来自年轻一代特有的温暖与激情。此次新书研讨会定名为“青春话语的新世代生长视域

12月29日下午,作家出版社举办了青年作家彭冬儿作品《发光体:让世界看见你》的新书发布会,为寒冷的岁末增添了一份来自年轻一代特有的温暖与激情。

此次新书研讨会定名为“青春话语的新世代生长视域”,小说的作者、青年作家彭冬儿,与美国索尼影业前亚洲制作副总监,乐将影业创始人杨曦,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会长,《中国文学年鉴》副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著名作家、文学评论家白烨,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副会长,曾任文艺报社常务副总编辑,《小说选刊》主编贺绍俊,以及著名作家、北京大学教授曹文轩等人出席了此次活动。

会议在位于环球金融中心的宾大沃顿中心举行,为本次新书发布增加了几分多元文化气氛,鲁迅文学院青年评论家李蔚超娴熟又不失活力的主持也很好地呼应了会议“青春话语”的主题。会议开始,来自沃顿商学院营销学教授,《不可消失的门店》作者大卫·贝尔向到场的来宾发来了跨越重洋的视频讲话,让大家惊喜不已。大卫·贝尔敏锐地指出冬儿是个观察者,实践者和梦想者,并且评论说阅读她的作品《发光体:让世界看见你》能让读者感受到她的勇气和魅力,读者会被激励着去探索,去思考,甚至仿佛是在和她一起去冒险。视频的最后,大卫·贝尔亲切地为冬儿和新书送上了祝福,并期待不久的将来能够看到彭冬儿的其他新作。

紧接着,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会长,著名作家、文学评论家白烨发言。他认为当代文坛目前青年才俊辈出,年轻人的叙述欲望和能力较以前都有了很大的提高。同时,越来越多跨界写作者的涌现也为当代文学的新发展提供了多样的发展空间。白烨称彭冬儿正是跨界写作的尝试者之一,《发光体:让世界看见你》虽然是她的第一本作品却已经显示出了较高的文学天赋和语言天赋。随后,《小说选刊》主编贺绍俊点评《发光体:让世界看见你》从一个现代中国留洋女孩的视角观察和分享了属于年轻一代的世界,它的话语是青春的,书写视域也是青春的。而书中所传达的情感的真实性和对理想描绘的有效性却又是不分国别与年龄段的。《文艺报》评论部主任刘颋则指出彭冬儿细腻的文笔把留学生的种种体验——异国他乡带来不同文化上的冲击,情感的连接,世界观的改变等等,完整的展示在读者面前,让我们能够从一个新的角度去了解年轻一代的思想和成长轨迹。其后,包括曹文轩、杨曦等人在内的十余名学者、评论家相继发言,他们对以彭冬儿新书《发光体:让世界看见你》的出版发行表达了祝贺,同时也对其所代表和反映出的新世代青春话语的写作尝试给予了肯定。

各位专家学者发言过后,新书的作者彭冬儿发表了自己的感言。彭冬儿是08年江苏高考榜眼,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MBA, Beta GammaSigma国际荣誉协会终身会员。她2013年在苏格兰皇家银行新加坡办公室实习;2014-2016年作为最年轻的管培生,在花旗银行纽约总部任职;除了在金融业的经验,她还是新浪北美能源板块专栏作家,穿梭于纽约和华盛顿,采访各个领域的思想领袖。彭冬儿对到场的来宾表达了感谢,同时向大家说明了自己写作《发光体:让世界看见你》一书的最初愿望就是想要为年轻的一代发声,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经历鼓舞和帮助到正在迷茫青年人勇敢追逐梦想,让青春绽放出属于自己的光芒。

《发光体:让世界看见你》之所以拥有巨大的吸引力而独特的魅力就在于它书写出了不同于以往70后、80后作家笔下的青春的味道。它有欢声笑语也有彷徨失落,有异国风情也有望月思乡;它是洋溢着奋斗的汗水的,也是飞舞着激情的热血的,同时还包含了自信的微笑和失败后敢于重来的勇气与豪迈。相信正在经历成长和蜕变的青年人都能从这本书中看到自己的影子,找到继续前行的动力与决心。

[责任编辑:徐鹏远 PN071]

责任编辑:徐鹏远 PN07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