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这只是普通的一天 何谈忧伤与希望|凤凰文化新年献词


来源:凤凰文化

我们只是一群文化的信徒,一群时代里的普通人,做不到独善其身,更没有能力看穿去路。如此,何谈悲喜,何谈忧伤与希望。唯一能做的,只是为选择了我们的你,坚持住每一个今天,揣着一颗纯粹的心,做出你我理解中文化该有的样子。

这是2018年的第一天,送给你最真诚的新年问候。

所谓辞旧迎新,也没什么特别,黑夜依然降临,太阳照常升起。只是人们情愿相信它是一个界线,了结岁月沉重的往日,剩下从头开始的未来。尤其在如今这个充满丧与焦虑的时代,一场盛大的爱与希望的狂欢,更加像是回光返照的片刻美好。也只有仪式般的许愿与立志,才从日常的油腻与急切中捡拾出一份天真,同时泄漏着生活其实并没有那么佛系。

然而时间从来不存在断点,所有开始都出发于一片狼籍之中。我们告别的每一个昨天都会堵在今天的入口,只不过有的成了包袱,有的成了台阶。我们规划给每一个明天以崭新的面目,却放逐了烂尾在今天的昨日之诺。每一个告别的昨天都是曾经期待的明天,但今天又常常让我们发觉昨天原来还没有那么坏——有时候“这个世界会好吗”并非失望与决绝的叩问,只是西西弗斯的那块石头罢了。

所以抱歉,我们没有打算写下什么感动和愿景,这样的东西已经不少了,大抵不过跟那些煽情与自我抚慰的怀旧同理。况且回看2017年,文化的处境还不至于多么糟糕。互联网+改变了中国的经济形态,也改变了文化形态,自媒体阅读势头未衰,知识付费络绎不绝,背诗的火了、读信的火了、讲文物的也火了,文化第一次在资本逻辑中找到充分的自我价值。可以想见,这段蜜月期无论如何不会早早地结束在2018。

可是文化就真的得喜忘忧了吗?恐怕不会。并非针对资本怀有极大恶意,但中国的互联网+可见着一种投机的思维和行为模式,利益有其寄居的选择标准,文化的根本属性决定了其断然无法成为开垦不绝的处女地和肥力不减的沃土。善于喜新厌旧的人类在资本引导下又一贯表现出盲目和从众,还怎可强求能在这信息泛滥而速朽的时代里做到守候呢?热闹总是一时的,自处才是常态。

我们只是一群文化的信徒,一群时代里的普通人,做不到独善其身,更没有能力看穿去路。如此,何谈悲喜,何谈忧伤与希望。唯一能做的,只是为选择了我们的你,坚持住每一个今天,揣着一颗纯粹的心,做出你我理解中文化该有的样子。我们不知道自己能坚持多久,也不知道能做到什么程度,只知道今天不可以比昨天更坏。你也不必饱含期待,只要默默地陪着我们,和我们一起认真度过每一个今天就好了。

毕竟,今天只是普通的一天,2018也只是普通的一年。

[责任编辑:游海洪 PN135]

责任编辑:游海洪 PN13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