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你的样子,就是世界的样子


来源:凤凰文化

马尚田资深媒体人,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评论员什么才是你人生中最重要的事?这是价值观终极之问。价值观,决定一个孩子是否会变坏,决定我们的格局和结局、想法和活法,甚至关乎生死。如果你是孩子妈妈,正担心

马尚田

资深媒体人,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评论员

什么才是你人生中最重要的事?这是价值观终极之问。

价值观,决定一个孩子是否会变坏,决定我们的格局和结局、想法和活法,甚至关乎生死。

如果你是孩子妈妈,正担心孩子会不会变坏,我们聊聊。我会告诉你,三观正的孩子,世界不会颠倒。

如果你是热血青年,极具人生追求,我们聊聊。因为格局决定结局,价值观决定人生走向。

如果你是职场白领,正在调整生活重心,我们聊聊。因为这关系我们的想法和活法,价值观决定你的进退取舍。

如果你是病人家属,正思考怎么减轻病人痛苦,你也可以跟我聊聊。因为这关乎病人的尊严和体面,也涉及人生终极的意义。

先让我讲几个故事。第一个故事:名校学生的人生追求。

几位清华学生,在出租车上聊天,聊到谁谁谁一毕业就买房了,大家羡慕不已,真是人生赢家啊!司机师傅听不下去了,说:“我家拆迁分了几套房,但我就是一开车的。你们才是国家的未来和希望,如果你们清华北大生毕业后的目标,就只是在北京买套房,而不是思考这个国家的未来,那咱们国家就真的没希望了。”

学生们听了,顿生惭愧。

不久前,在一档视频节目中,一位号称“清华男神”的学生,为毕业做什么而苦恼。高晓松难忍怒火一顿揶揄:“一个名校生走到这里来,一没有胸怀天下,二没有改造国家的宏图大志,反而问我们该找什么工作,你觉得你愧不愧对清华的教育?”

怎么来评价这件事?“ 生活的压力和生命的尊严哪一个更重要?”房价可能消磨年轻人的创造力,现实压力可能透支年轻人的热情。但不该消磨你的锐气,透支你的心志。这和是不是名校生无关,只和年轻有关。

我的结论是,只有最重要的事情才能成为我们的人生追求,然后这件事决定了你的未来。这就是价值观的厉害之处,格局决定结局,它决定你的人生走向。

再说第二个故事:白领丽人的生活重心。

我有一朋友,职场白领,多年前,没结婚没生孩子,干着披星戴月的工作。她工作很拼命,经常白加黑,无所谓;经常凌晨打车回家,不怕;经常出差半年,很少陪父母,没有愧疚。有一次,手下小朋友向她请假,不能加班了,已经和妈妈约好回家吃饭。她心里好笑,陪妈妈吃饭,还当个正经事儿来做,吃饭有这么重要吗?

事隔多年,她结了婚,有了孩子,忽然发现,原来陪妈妈吃饭真的非常重要,亲情是多么温暖。她说,现在才发觉最好笑的是自己。

我的结论是,只有最重要的事才可能成为你的生活重心,然后这件事决定了你的活法。这也是价值观的厉害之处,它决定你的进退取舍。

第三个故事:重症监护室外的终极思考。

那是几年前,我在医院重症监护室外待了很多日子。那段日子,我看到了太多人世悲欢。事非经过不知难,我们生活的世界,可能是道听途说的世界,可能是书上看来的世界,只有自己亲身经历了,这个世界才会立体起来,完整起来。

在医院里,很多病人浑身插满管子,痛苦不堪;而那些病人家属则神情憔悴,苦撑苦熬着。这时候,我们是多么需要价值观的探讨,这关乎生命的尊严和体面,也涉及人生终极的意义。

可不可以优雅地老去?争议一直很大,有些人觉得,活着才是最重要的;有些人觉得,在世时的尊严体面最重要。

这就是价值观,因之采取的行动关乎生死。这时候,我们对是非对错的判断,变得困难起来。正如白岩松在《白说》一书里提到的观点:世界不是非黑即白。

那么,我们该怎么告诉孩子,这个真实的世界是什么?

这是一个非常棘手的命题。真实有如无底洞的底,无限接近,无法抵达;又如夜晚烤篝火的人,你只能看到火光中的人,却无法看见他身后大片的黑暗。难道,那大片的黑暗不是真实的吗?

那么,真实到底是什么?我能提供的答案是,你的样子,就是世界的样子。

这是注意力事实,你关注到的小世界,其实就是世界的全部。童年时,纯真无邪,世界像游乐场,可以嬉戏光阴;少年时,内心彷徨,世界像杀马特的发型,凌乱不堪;当你再长大一些,世界像一枚硬币,从来就是AB 面,没那么好,也没那么坏;当你成熟的那一天,恍然大悟,云在青天水在瓶,世界不过是一粒石子,投影在你的波心。

所以,想要了解世界的真实,只需认识真实的自己。我的人生导师、生命教育专家陈德玲女士对我说:“我们能管孩子一辈子吗?我们只需要在他的心里放一个‘摄像头’就是了。”

这个摄像头就是价值观。孩子的三观正了,他(她)的世界就不会颠倒。

最后再讲个故事:拼图游戏里的世界。

有一位父亲正在潜心写作,准备第二天的演讲稿。五岁的儿子跑过来,缠着他要一起玩游戏。父亲没有办法,随手抓过世界地图,撕成碎片:“儿子,跟你玩个拼图游戏,等你拼好了,爸爸就带你玩。”儿子拍手答应,拿着地图碎片走开了。父亲以为这下可算把孩子打发掉了!可是没过多久,儿子就跑过来了:“爸爸,我拼好了。”

“怎么可能?你怎么做到的?”

儿子将拼图反过来说:“世界地图另一面是一个人的照片,我想这个人正确了,那么这个世界地图也就正确了。”

哎呀,孩子太有悟性了!父亲非常高兴,牵起儿子的小手,带他玩去了。你知道吗?第二天,他的演讲大获成功,题目就叫《如果一个人是正确的,他的世界也是正确的》。

是的,你对了,世界就对了!

那么,年轻人到底该追求什么?李贺有诗曰:“少年心事当拿云,谁念幽寒坐呜呃。”世界多美好,少年正该壮志凌云,怎能仅仅定睛在眼前的树叶上呢?

现在,我要郑重推荐这本新书给您:《老马价值观》。这是我用财经视角观察的世界,这里的人情人性人心意味深长。我邀请您立刻确认,您的价值观是什么?究竟什么才是您生命中最重要的事?

请相信,你的样子,就是世界的样子;你对了,世界就对了。

 

 

[责任编辑:史宛艳 PN160]

责任编辑:史宛艳 PN16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