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固志敦修 兴文崇化——欧阳中石《文化漫谭》导读


来源:凤凰文化

欧阳中石先生的新著《文化漫谭》(人民日报出版社出版)包括两大部分、十六个篇章,概括了他对文化问题的一些思考。书中说:“用‘美好和谐’的理念行之于‘一切&

欧阳中石先生的新著《文化漫谭》(人民日报出版社出版)包括两大部分、十六个篇章,概括了他对文化问题的一些思考。书中说:“用‘美好和谐’的理念行之于‘一切’,就是‘以文化之’,就是‘文化’的要求。”这大体反映出先生在文化方面的坚定主张,书中内容正是这个主张的具体阐释。

中石先生博涉淹贯,在很多领域都有深厚造诣。他的书法蜚声海内外,国画曾得到齐白石夫子的指授,京剧表演则是奚派老生的嫡传。《文化漫谭》的一部分素材正是源于先生在书法、国画、戏曲等方面的经验和识见。书中配发的数十幅插图,都是先生文化耕耘的传神写照。先生游心艺文,是为了澡身浴德,根本指归是“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的文化理想。

《文化漫谭》非常重视宏观文化领域的系统与层次问题,这体现出中石先生在高屋建瓴地把握文化。先生指出,教育“关系到文化的承传问题”。因此,书中很多内容从教育切入,探讨对于各门学科都至为关键的“学”与“创”问题。先生高度评价理工农医各方面科技成就对文化发展的意义,他和很多科学界的朋友有广泛交流。《文化漫谭》采撷了一些理工领域的素材来说明文化问题,深入透彻,令人折服。

《文化漫谭》关注和谐社会的文化建构,提出:在复杂的社会关系中,“如何才能协调,而又如何就会碰撞呢?”为此,书中用很大篇幅探讨人生的“穷”、“通”等问题,揭示人和人的相处关系中一些不可改变的法则和规律。书中列举的某些事例、现象甚至不乏家常闲谈的色彩,而经过先生透彻的剖断,芥微寻常之事竟然能焕发出睿智的哲思和生动的理趣,真可谓“其称文极小而其指极大,举类迩而见义远”。

中石先生以儒家的文化原则和理想为本根,而能兼摄道家、释家的智慧,含英咀华,和合圆融。他丰富的学养使《文化漫谭》能够取精用弘,游刃有余地对人类文化进行一种散点透视式的观照。而先生提醒我们不要拘牵于文化的枝节问题,他希望能够以简驭繁,对人类文化进行宏观把握。所以,他以严密的逻辑方法处理文化素材,由此获得高级的理性认识,抽取纷繁复杂的是非得失背后的文化理念,归纳核心的价值观以及与之适应的方法论。

在该书引言中,中石先生特别说明:《文化漫谭》是要阐述个人的一些思考,“不敢自是,希望引发一些课题,可以得到方家的救正,以便在认识上得到一些提高”。我们在阅读《文化漫谭》之后,都由衷赞叹这位八秩老人活泼的思维以及他对于文化研究的热忱。

总之,《文化漫谭》折射出欧阳中石先生在文化问题上的坚定心志和砥砺德行的文化实践,这样一本有感而发的著述,必将在敦崇教化方面发挥很好的作用。这正是本文标题“固志敦修,兴文崇化”所由来。

(作者系首都师范大学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

[责任编辑:史宛艳 PN160]

责任编辑:史宛艳 PN16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