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桑林:不该错位地把传统武术放到现代竞技格斗体系里


来源:澎湃新闻网

我当初拍《绣春刀》这个片子和写《电影动作设计》这本书,一开始的目的是因为觉得最近十年我们国内的武侠片比较低迷。武侠片是我们华语电影中最具有代表性的,可以说它代表着我们华语电影走向世界,走上了国际舞台。

编者按:桑林是动作导演,他自幼习武,从事专业武术运动十年。因对电影产生浓厚兴趣,他于1997年进入北京电影学院研究生进修班学习编剧及导演。之后,桑林师从元奎,一直从事动作导演方面的工作。他参与拍摄不同类型、年代、语种的电影数十部。

11月25日,第54届金马奖颁奖典礼在台北举行,由桑林担任动作导演的《绣春刀II修罗战场》斩获本届最佳动作设计奖,此前的第一部《绣春刀》曾让他获得2015年汉米尔顿幕后英雄盛典最佳动作指导奖。

不久前,桑林与后浪编辑部的一次对谈中,他提到当初参与拍摄《绣春刀》,后来将自己的经验总结写成了《电影动作设计》,是因为觉得最近十年国内的武侠片比较低迷。他希望通过《绣春刀》重新树立起观众对武侠片的兴趣,写书的目的也是希望影迷能够通过阅读更深刻地看待武侠和电影中的武术动作。

以下内容整理自后浪编辑部与桑林的对话:

图中左:桑林,右:张震

我当初拍《绣春刀》这个片子和写《电影动作设计》这本书,一开始的目的是因为觉得最近十年我们国内的武侠片比较低迷。武侠片是我们华语电影中最具有代表性的,可以说它代表着我们华语电影走向世界,走上了国际舞台。在这种低迷的状态下,我想通过《绣春刀》重新树立起观众对武侠片的兴趣,写书的目的也是希望大家通过阅读来更深刻地看待武侠和影视中的武术动作。以前,大部分观众只是通过电影画面来欣赏武侠,那个是幕前的,而幕后还有很多故事。

还有另外一点想表达的是,因为最近几年我们国家一切事物发展都比较快,发展速度一快,有一些传统的东西就慢慢被大家所忽视,慢慢被遗弃,流失掉了。所以,我写这本书除了想唤起大家对武侠片的重视,还希望对我们中国传统的武术文化做一次重新认识,用现代的方法重新认识它,让年轻人认识到深藏在传统武术背后的有哲学性、有深度的内容,使之与我们现在的生活对接。

中国没有做好武文化的传承

深藏在动作电影之后的是传统的武文化。观众在看电影的时候,大多只是图个好玩,但我在设计演员动作的时候用了很多武学方面的东西。世界上,不光中国有武文化,其他国家也有自己的武文化,比如说离我们最近的日本。日本武文化的发展最早是继承了中国的武文化,他们今天仍旧发展得很好,也对我们形成了一种鞭策。

汉唐时期,我们中国去影响周边的国家,但在那之后有些没落了。中国有一些传统文化,因为特殊的历史时期而没有很好的传承下去。现在的年轻人也没有去传承老祖宗留下的东西,而往往抱有一种不屑一顾的态度,这也导致一些优良的传统文化很难在现今的社会落地。

武文化在中国的发展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有着不同的称谓,它的形态也随着历史的发展在变化。同时,武文化也是国家文化的一部分,也是整体实力的一种表现。但如果武术成为竞技体育项目,用奥林匹克运动会的标准去衡量它,对武术来说是非常残酷的阉割。奥林匹克竞技所追求的口号是:“更快、更高、更强”。

为了符合奥运体育比赛的规则制定,武术只有剥离其身上的悠久文化,才能让其符合竞赛标准。自此,武术开始往更新、更高、更难的表演竞技性体操标准发展,直至现在。为了达到奥林匹克的标准会让武术由于追求形而失去了神,这丧失了真正的武文化。

事实上,在现代格斗体系热潮里,传统武术似乎沦落到更悲惨的境地,完全辜负了人们对它的期望。其实这不怪传统武术,是人们不应该错位地把传统武术放到现代竞技格斗体系里去,这是简单粗暴的行为。

比如说,这两年出现的关于传统武术的事情,有些就是官方刻意引导的结果。但这种刻意存在问题,不能只是为了进奥运会就去把竞技武术产业化,当它形成产业必然要与商业利益相捆绑。有些事表面看初衷是好的,但是长远来看却未必是对的。

《绣春刀》的功夫里藏着孙子兵法

然而,传统文化是可以在当今现实社会中重新焕发价值的。例如孙子兵法,大家都知道那是古代的打仗为主的一种兵法,似乎离我们很远,仔细研究会发现它其实离我们很近。比如我在设计两部《绣春刀》打动作的时候,就借鉴了孙子兵法的理念,以前没有动作导演会去用这个。我是有一天忽然豁然开朗,想尝试一下。

有些读者比较诧异,兵法都是打仗,战场上千上万的人怎么可以放在武侠电影里面。一般武侠片都是单打独斗,两种格局好像完全不在一个路数上,形态也不一样,但是我觉得这里面的文化精髓是相通的。比如说孙子兵法打仗有分地域篇、火攻篇、计谋篇等等。这种谋略可以被用在动作设计上。

有一场戏,张震(饰演沈炼)在这个地形中被三个人围困在竹林里,这种地形中他属于下风的局面。这是一种死局,死局的时候便最被动,怎么打破这个死局,那场戏他用了一些计谋和心理战,他揣测对方会用什么方法对自己进行攻击,然后用声东击西的招数,有意往那边跑,摆脱开,或是去进攻与这个师傅对打,其实这就是他的兵法。

最早拍第一部《绣春刀》的时候,路阳导演也跟我沟通过,他想用谍战片的思路去拍这部武侠片。我们就去分析谍战片,看看它和我们以前看到的武侠类型从形态上有什么不同。除了肢体不同,还有一个最根本的形态就是,特工片的动作是服务于人物和剧情的,动作打斗只是解决剧情的一个手段,然后通过具体的动作又表现出人物的性格,这是特工片打斗戏的特点。

以往我们武侠片没有从这部分走,大部分展现武侠的动作场面,上天遁地,削弱了对剧情的推进和对人物的塑造,让观众感觉气势不同,这是最根本的东西,所以第一部的时候跟路阳导演讨论之后我们两个人达成了共识。所以我在动作设计过程首先我着眼点不是为了打斗而打斗,而是要吃透人物的性情,还有他的这个想法要进入他的心态里面去设计他的动作体系。

比如说张震(饰演沈炼)第一部《绣春刀》和第二部大概年龄阶段不同,就会牵扯到人物性格不同。一个是稳重,一个也许是冲动,他做事情的方法不同,打斗的形态一定也不同。所以第一部的时候,那时候张震(饰演沈炼)在戏中的年龄阶段是27到28岁左右。第二部他的年龄是大概是18到19岁,这个年龄小伙子做事很冲动,所以第二部看到有一些情节打斗的时候,起因都是因为一时冲动,这就是为什么两部《绣春刀》跟以前动作形态不一样,主要就是这两个原因。

《绣春刀II修罗战场》电影片段

我自己曾练过竞技比赛的武术,还练了传统武术。我对传统武术很有兴趣,这对我后来的职业发展很重要。就是了解了之后,你才有可能进这个门,进了大门之后才发现传统武术和现在的竞技武术就是两个世界。传统武术和现代竞技武术区别是什么?区别一个是文,一个是术,文化会涉及很多很多,除了技术,有很多的流派有很多的拳种,然后深藏其后这个文化领域包括非常非常多的,就是哪怕切身的一些身边的一些人文的事情,或者历史的事情都包括在文化里面。这个当然和我们竞技武术不一样。竞技武术叫武术,武术这个词还没有过100年。

我一直说武术文化是传统文化里一个很重要的领域。要想了解武术的文化必须了解大的背景历史脉络,因为这个是相辅相成的,你要了解武术发展史,躲不开历史的朝代的这些信息,所以两方面都要去了解。

后浪出版公司2017年9月出版的《电影动作设计》,作者:桑林,国际著名动作导演。

[责任编辑:游海洪 PN135]

责任编辑:游海洪 PN13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