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石黑一雄诺奖致辞:获诺奖的自豪感与获奥运奖牌不同


来源:凤凰文化

石黑一雄认为,与自己国家摘得奥运奖牌时的自豪感不同,因为全人类做出了重大贡献,获得诺奖引发出的是一种更广泛、统一的情感。在各民族间的敌意日益加深的时代,诺奖正助力我们跨越那道隔阂之墙,时刻提醒人类要一起携手。

编者按:2017年,诺贝尔文学奖授予了日裔英国作家石黑一雄,颁奖词这样写道:“他的小说富有激情的力量,在我们与世界连为一体的幻觉下,他展现了一道深渊。”

大概是冥冥中的缘分,在石黑一雄小时候,他的母亲就告诉他,有个人因痛心自己发明的炸药被用于战争,便创立了“诺贝尔赏”,来促进“heiwa平和”,也就是平安和谐。石黑一雄虽然年纪尚小,但理解起诺贝尔奖后面简单的构想并不困难。伟大的想法总是可以让一个小孩子能够轻松理解,也许这就是为何诺贝尔奖足以继续在世界人民心中占据一席之地。

石黑一雄认为,与自己国家摘得奥运奖牌时的自豪感不同,因为全人类做出了重大贡献,获得诺奖引发出的是一种更广泛、统一的情感。在各民族间的敌意日益加深的时代,诺奖正助力我们跨越那道隔阂之墙,时刻提醒人类要一起携手。

凤凰网文化将石黑一雄的诺奖致辞摘录于此,长大后的石黑一雄已经对诺奖有更深刻的理解,并为有幸成为诺奖故事中的一部分而心生敬畏。

石黑一雄诺贝尔文学奖致辞

尊敬的国王和皇后陛下、公主、王子殿下

尊敬的各位诺奖获得者

女士们先生们:

我还依稀记得一张巨大的外国人脸占据了我某本书的整张内页画面,那是一位西方男子的脸,浓墨而重彩。在这张赫然耸现的脸背后,一边是爆炸过后的滚滚浓烟与沙尘,铺天盖地,腾空而起。而另一边,是一群因爆炸而受惊的白色鸟儿扑腾翅膀飞向天空。

那时5岁的我,躺在日本传统的榻榻米地板上,这一幕在记忆中刻下深深的烙印。身后似乎传来母亲的话语声,她带着某种特别的情绪,给我讲了一个故事:有个人改良发明了炸药,可炸药却被用于战争,他对此感到痛心疾首,于是他便创立了“诺贝尔赏”。这是我第一次听到这个奖的日语名称,妈妈告诉我诺贝尔奖是要促进heiwa,“heiwa平和”,也就是平安和谐。

 

那时,距离我的家乡长崎被原子弹摧毁刚刚过去14年。当时的我年纪尚小,可我也知道“和平”的重要意义,没有了和平,可怕的灾祸便会入侵我的世界。诺贝尔奖与许多伟大的想法一样,都起源于某个简单的构想,简单到连一个孩子也能轻松理解,也许这就是为何诺贝尔奖能继续在全世界人民心中占据如此强而有力的一席之地。

广岛/长崎核爆炸

当我们看到来自我们国家的人获得诺贝尔奖时,心里产生的那种自豪感,与我们看到我国运动员收获奥运奖牌时油然而生的自豪感不同,我们内心并不会有一种优越感,认为我们的民族优于其他民族,恰恰相反,获得诺奖的自豪感是源于得知我们当中的某个人对全人类的共同努力而做出了重大贡献,从而引发出一种更广泛的情感、一种统一的情感。

 

如今,我们生活在各民族间的敌意日益加深的时代,原本融合互助的社群反目分裂成各门各派对立的群体,比如我自己的文学领域。在如今这个时代,诺贝尔奖是这样一种构想——它助力我们跨越那道隔阂之墙,时刻提醒着我们,人类必须共同奋斗、一起携手。关于诺贝尔奖的意义,母亲们会这样告诉孩子,正如全世界各地的父母一直在做的那样。诺奖激励鼓舞着下一代,给他们带来未来的希望。

石黑一雄

能够收获如此荣誉,我是否感到高兴呢?答案是肯定的。我很高兴能获得“诺贝尔赏”,在得知这令人惊喜的消息后,我立刻给91岁的母亲打了个电话,我本能地脱口而出,用了“诺贝尔赏”这个词。在长崎,孩提时代的我或多或少理解了诺奖的意义,而我坚信现在的自己有更深刻的理解。如今站在这里,我对自己也有幸成为诺奖故事中的一部分而心生敬畏。谢谢。

[责任编辑:游海洪 PN135]

责任编辑:游海洪 PN13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