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7芭莎珠宝国际设计师沙龙精品展系列论坛


来源:国际在线

令世人沉迷追逐的古董珠宝,每一件都像是打开“任意门”的钥匙,它能追溯到一个历史时期,它承载着一段时光的故事。人类正从传统移动时代逐步迈入智能时代,在科技的冲击下,为何古董珠宝市场风起云涌?古董珠宝又面临着怎样的市场?

“古董珠宝新市场”论坛现场

令世人沉迷追逐的古董珠宝,每一件都像是打开“任意门”的钥匙,它能追溯到一个历史时期,它承载着一段时光的故事。人类正从传统移动时代逐步迈入智能时代,在科技的冲击下,为何古董珠宝市场风起云涌?古董珠宝又面临着怎样的市场?是新机遇和新挑战并存?还是新世界的探索?

12月10日,2017芭莎珠宝国际设计师沙龙精品展系列论坛精彩继续。当天下午2:00,来自中国嘉德(香港)国际拍卖有限公司、珠宝钟表尚品部总经理王婷女士,熙琳古董珠宝创始人卓佳娜女士,著名演员和国际美容品牌创始人古董珠宝收藏家张倩女士和《芭莎珠宝》执行出版人兼主编敬静女士,以“古董珠宝新市场”为主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

她们竟为了“古董珠宝”的界定年份“喋喋不休”

“从时间范畴来看,3000年前古埃及、古希腊到古罗马时期的珠宝已经算是古董珠宝。今天我们探讨的是能够被买到、被收藏、被看到的古董珠宝,一般定义是从1820年、1830年也就是拿坡仑三世时期、英国考古复兴时期一直到1960年代。“中国嘉德(香港)国际拍卖有限公司/珠宝钟表尚品部总经理王婷女士表示。

“严格意义上的古董珠宝,是指五千年前到20世纪中叶二战结束这一段时期内的珠宝首饰。但从上个世纪40年代到70、80年代的手工制品,也可以归结在这个范畴里。”中国嘉德(香港)国际拍卖有限公司/珠宝钟表尚品部总经理王婷女士补充道。

“古董珠宝它分不同的时间段,1880年,维多利亚时期(Victorian era);1900年,法国新艺术时期(Art Nouveau);1910年,爱德华时期(Edwardian Era);1925年,装饰艺术时期(Art Deco)” 熙琳古董珠宝创始人卓佳娜女士分享。

新时代,购买古董珠宝的渠道有哪些

中国嘉德(香港)国际拍卖有限公司/珠宝钟表尚品部总经理王婷表示,“谈到古董珠宝,人们普遍偏向于西方古董珠宝。从个人角度来看,我跑得最多的是英、法、意这几个老牌国家。一来是他们的收藏体系很完整,二来确实有好东西,最重要的是这几个国家有很多私人藏家愿意和我们去沟通。”

“作为拍卖平台来讲,我们不单单是买和卖,同时也有珠宝文化、珠宝艺术方面的交流。我们去得最多的是美国,自1920年以来,大量高级的古董珠宝经过市场交易流到了美国。”

“2006年因个人喜欢创建了古董文化推广机构,我们是在欧洲的法国、英国、意大利、西班牙等老牌西欧资本主义国家“邂逅”了古董珠宝。“熙琳古董珠宝创始人卓佳娜女士分享。

亚洲古董珠宝市场迁徙,为人类文明延续做贡献

古董珠宝不止是珠宝,更是一种古典优雅的生活方式。致力于古董珠宝产品和服务的禧迦澜欧洲古董珠宝表示。古董珠宝尽管是人类文明史、艺术史当中比较边缘的小门类,但它出色的工艺、雕琢的美感以及它承载的爱,承载的家族传承使命等,使它始终会是人类文明史和艺术史当中一个很璀璨很温暖的部分。

熙琳古董珠宝创始人卓佳娜女士介绍道,古董珠宝在20年代产生了第一次大迁徙,从欧洲转移到美国新贵手中,当时很多英国信教徒在美国买到了西欧破产的皇室、宫廷贵族的珠宝精品;第二次迁徙则是亚洲市场,也就是现在这些古董珠宝从欧洲慢慢转移至中国、日本、中东。以前中国是不接受古董珠宝的,现在慢慢接受了,而且中国买家的力量正慢慢渗透到世界各地。

《芭莎珠宝》历时9年,成功打造中国古董珠宝教科书

对于古董珠宝的认知是首先对它不遗忘,然后学会了解它,这样对古董珠宝的历史价值和它本身的价值都会有一个大幅度的提升。这个市场的完善需要有更多的藏家加入,也需要有“专业人士”去搭造一个更好的平台。

“我们从2008年底开始筹备,在这期间我们做了大量珠宝介绍的工作。以前大家对古董珠宝不是很了解,我们就做了个专栏,叫“让你看到珠宝,看得见和看不见的价值”。看得见就是这颗宝石有多大,有几克拉,是什么原石,大概多少钱,但看不见的价值就是指它背后的艺术风格、工艺技术、历史文化等。这就是媒体的力量,它会给你讲它背后看不见的那些东西,这也是一种传承和记载,帮助古董珠宝更好地流传下去。“《芭莎珠宝》执行出版人兼主编敬静女士表示。

以下内容为现场嘉宾分享的古董珠宝购买及日常护理、搭配知识:

一、入手古董珠宝的方法

1、渠道购买。去正规的拍卖行或者古董珠宝品牌购买,或者入手业内收藏家品牌。

2、标记鉴定。古董珠宝有一些很简单的鉴定方式,最简单的刻印——鹰头标是18K金,狗头标是铂金的标记。每件古董珠宝都会有一个小小的标记, 年代久远的古董珠宝在法国、英国、美国都是专卖,必须打金标才能销售,那就是属于古董珠宝当年的金标。

3、切工鉴定。古董珠宝的宝石都是手工切的,最早的钻石8个切面,然后是12个切面、14个切面。现在的珠宝最多有58个切面。卓佳娜分享道,“古董珠宝看起来比较古朴、厚重,没那么璀璨。但是一位日本古董珠宝藏家跟我分享了一句很厉害的话,‘人手打磨不到的地方就会搁手’,因为搁手的珠宝都是新的,古董珠宝都是工匠纯手工打磨的,每一个面都打磨到了。” 

二、正确保养古董珠宝的方法

1、不要跟有机类的宝石,如珊瑚;坚硬的宝石,如钻石、铂金等放在一起。

2、注意气侯的影响,远离水分,分类保养,比较大的首饰用原装盒存放,或者使用密封袋密封存放。

3、经常佩戴,远离刺激性的含有化学成分的东西,比如香水、洗手液等。

《芭莎珠宝》执行出版人兼主编敬静表示:“拥有古董珠宝之后,最好的方法就是多佩戴它。因为我觉得经常佩戴,对珠宝本身来说会更好一些,老放在那也是失去了一点联系。”

三、日常生活中搭配古董珠宝的技巧

寻找适合自己的古董珠宝,根据你自己的风格和气质来选择。熙琳古董珠宝创始人卓佳娜表示:“自己是最重要的。现代感、简约风、宫廷范儿……宝石不一定非常贵重,却可以看到通俗、经典又奢华的一个状态。”

[责任编辑:游海洪 PN135]

责任编辑:游海洪 PN13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