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玉华忆余光中:很喜欢看电影,在大陆给他买盗版碟


来源:凤凰文化

余光中先生很喜欢看电影,在家里也会看一些电影。有一些电影在台湾已经下片了,要看的话,我就会在大陆买盗版碟给他看,有时候我会帮他挑一些。因为我也没办法跟他谈什么高深的学问或者评论,所以我们就会聊他看的电影。

余光中(图片来源于《他们在岛屿写作》)

12月14日上午10时许,著名诗人余光中在高雄医院过世,享寿90岁。

凤凰网文化连线了行人文化行销总监李玉华,李玉华在拍摄《他们在岛屿写作》记录电影时,曾跟余光中先生往来比较频繁,并在此后也保持着联系,经常聊聊天、谈谈电影。在采访中,李玉华透露了余先生在记录电影拍摄过中以及生活中的趣事。

李玉华说自己今年春天也去看过余老师,现在回忆这件事其实挺难过的。“他去年因为不小心跌了一跤,有一些状况,但是恢复得很好。今年春天去看他的时候,他精神、记忆力各方面都挺好,就是稍微有一点耳背,大的状况没有,但毕竟是老了,年纪大,所以方方面面会比较慢一点。”

话说余老师到高雄三民国小听学生朗诵选辑在国小课本里的《雨落在高雄港上》,孩子们看见作者本人,各个兴奋的举手发问,其中一个小朋友问余老师从小到大没有改变的兴趣是什么?余老师幽默的回答:“吃饭,睡觉啊!”

李玉华回忆道,余光中先生很喜欢看电影,在家里也会看一些电影。“有一些电影在台湾已经下片了,要看的话,我就会在大陆买盗版碟给他看,有时候我会帮他挑一些。因为我也没办法跟他谈什么高深的学问或者评论,所以我们就会聊他看的电影,也会聊一聊其他文学家目前的情况。对他来说我就是一个小晚辈,之前我带着他与师母去大陆放映,这样一段时间相处之后,好像是有稍微熟悉一点,不会有那么大的距离感。我也就没有对他们太恭恭敬敬,还算是可以坐着聊聊天,讲讲话。最近一两年去看他,刚好经过高雄,会跟他聊聊天,也不算多。但像我刚刚说的,他也没有架子,我们也会聊一些电影或连续剧什么的。他们喜欢看的电影类型没有设定,什么都看,那种很艰涩的艺术电影他们也很爱看。”

“我过去跟大家都一样,在这个片子之前,我是用仰望的方式看余老师,他对我们来说就是明星级的大师,还没有接触之前的感觉是这样,所以见到他也只能恭恭敬敬喊他一声余先生,不敢多有一些造次。但后来真的跟他有一些接触之后,发现他是一个非常和蔼可亲,而且很有幽默感的人,他其实是很随和的。如果他让人有距离感,就我说的,他还是有一点性子比较急,性子急的人难免就会让人有距离感。但真正跟他往来,就很可爱,很可亲,也很爱幽默感,当然还是一位大师,他也很随和地会跟我分享他对一些事情的观点、观感。他关于各种面向,政治、经济、艺术、文学,都有很精辟的观察,是一个很棒的长者。”

1985年余老师到中山大学担任文学院院长,定居高雄后,认识了一位摄影师王庆华先生,他正是余老师游记笔下的“高岛”,在刚来到南台湾的前十年,就是高岛带着他上山下海。有天半夜两点,高岛接到院长打来的电话,他紧张是不是发生什么事情了,余老师却只是一直叫他到窗户外头看看,搞了半天,原来当时金星木星火星刚好连成一线,是观星最棒的时候。外表看似严肃的余老师,没想到也有如此浪漫的一面。

回忆起拍《他们在岛屿写作》时,李玉华说:“其实余老师刚开始不太理解,因为一般媒体,或是一般的采访,可能就采访两个小时,拍几个镜头就做完了。但是因为《岛屿写作》,我们拍的方法是用拍电影的方法来拍。他刚开始并不是那么理解,他算是性子很急,所以拍了几次之后,他就觉得为什么一直跟着,怎么拍那么久?不是采访两三个小时就够了吗?所以开始是有一些不耐烦的。后来经过沟通之后,他就愿意配合了。完成之后,他看到电影跟我讲,早知道就多拍一点,原来是用这样的方式来拍,跟一般拍纪录片的方法不太一样。所以他也很满意,很高兴。”

“他非常幽默。说起来他还是我们的长辈,也是我们敬仰的一个文学家,但是我后来跟他的互动中不会有那么分明的上下关系,还是蛮生活的,会聊一下最近看的东西,他也会聊一聊他最近可能想的新的计划,写的东西,等等的。我今年春天去看他,他还在创作,是一个完全的创作者。我也一直很佩服,余老师的身体跟他的活动力、行动力,一直都保持非常旺盛。他虽然年纪大了,但行动力很强,他到大陆去会全世界到处跑,还是蛮惊人的。他的身体一向好,胃口也都很好。”

“我记得今天春天的时候,他对学习新的东西还是好奇的,应该是说他之所以成为一个文学大家,就是因为这些。但因为我觉得没有资格来评论他,我们只是一个小辈,跟他有一些往来,就这样而已。”

[责任编辑:游海洪 PN135]

责任编辑:游海洪 PN13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