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北岛:余光中是老派文人,再加上一点幽默和俏皮


来源:凤凰文化

凤凰文化讯(魏冰心报道)12月14日上午10时许,著名诗人余光中在高雄医院过世,享寿90岁。在生前的一次采访中,余光中提起跟诗人北岛的情谊,“(大陆诗人里)我最早认识的是流沙河,是他把我的

凤凰文化讯(魏冰心报道)12月14日上午10时许,著名诗人余光中在高雄医院过世,享寿90岁。在生前的一次采访中,余光中提起跟诗人北岛的情谊,“(大陆诗人里)我最早认识的是流沙河,是他把我的诗歌发表在《星星诗刊》上的。后来又认识北岛,我们一起在英国做巡回朗诵演讲,相处了十多天,现在北岛住在香港,我们还时常见面。”

余光中

凤凰网文化联系到北岛先生的时候,他因一个国际活动,刚刚抵达印度。即便在这样的匆忙中,他还是用手机写下了对余先生的回忆:

“九十年代初,英国文化协会邀请几位华人作家和诗人,包括汤婷婷,张戎,余光中和我。我们一行从伦敦出发,在英格兰苏格兰和北爱尔兰的几座城市,参加一系列的文化活动。余先生为人谦和文雅,英文流利。我对他的印象是老派文人,再加上一点儿幽默和俏皮。不久因余先生推荐,九歌出版社出版了我的好几本书。此后来往不多,但总有消息。我编的《给孩子的诗》中选了余先生的《乡愁》,据编辑说,他对这首小诗有所偏爱,并亲自校定他的简历。”

北岛选编的《给孩子的诗》

[责任编辑:魏冰心 PN070]

责任编辑:魏冰心 PN07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