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陈黎谈老师余光中:他在前面拓荒开路


来源:凤凰文化

凤凰文化讯 12月14日上午10时许,著名诗人余光中在高雄医院过世,享寿90岁。诗人陈黎在余先生生前与其有过很密切地交往,陈黎策划的“太平洋诗歌节”,开始的几届,余光

凤凰文化讯 12月14日上午10时许,著名诗人余光中在高雄医院过世,享寿90岁。诗人陈黎在余先生生前与其有过很密切地交往,陈黎在台湾师范大学念书时,余光中是学院里的老师,陈黎策划的“太平洋诗歌节”,开始的几届,余光中身体还很好,每次都高高兴兴地前去参加。据陈黎回忆,余先生年纪大了,但连续几天的诗歌节活动,总坚持从早到晚地坐在会场上。接受凤凰文化连线的时候,陈黎多次哽咽,“半个小时之前听到这个消息,真的是心头一酸。”

以下为对话实录。

陈黎与余光中

凤凰文化:您最后一次见到余老师是什么时候?

陈黎:一年多前他邀我到中山大学去读诗,当时跟老师和师母很愉快地聊了一个晚上。半年前我还因为要编东西跟余老师和师母联络。最近他跌倒,身体情况比较差。刚刚知道这个噩讯,我觉得非常难过、意外,他对我个人的影响和启发是很大的。

当年我在中山大学读书的时候,他是学校里面的老师。在我看来,他是那个时代里台湾影响力最大的文学人和文化人,因为他不仅写诗,还写散文、翻译诗和评论,在台湾相当于毕加索、梵高这样的人物,文学第一个人就是余光中老师。他对年轻人也很照顾,对我而言就像亲人一样。

凤凰文化:余老师的病情你了解吗?

陈黎:可能是他跌倒之后,有脑内出血的情况,我刚刚看到报纸上说先前小中风入院,肺部有一些感染,转进了加护病房。这些是我从报纸上看到的。

凤凰文化:读大学的时候,余先生曾是您的老师?

陈黎:对,我在师大(台湾师范大学,编者注)的时候,他是师大学院的老师。在写作和翻译上,余老师是一个典范。他年轻时候编的《英美现代诗选》,是非常有名的两册书。那时候我很羡慕,我想说我可以的话一定要做类似的东西。大学毕业之后我就跟我太太,那时候我们二十几岁,就著了一本《拉丁美洲现代诗选》,超过600页,你看我这样呼呼地自己做翻译也有十年了,如果不是有余老师这样在前面拓荒开路,我们是没有这个动力去从事翻译的。

凤凰文化:半年前编撰东西的时候,你给他打过电话?

陈黎:那时候师母告诉我,老师不方便直接说话了。但是老师的出版社朋友说,老师虽然身体不好,但他有时候还是会自己起来打电话给出版社,跟他们讲哪些地方需要改。他对工作永远都是念兹在兹,实际上作息已经不像以前那么勇健了。

我们在台湾花莲有一个太平洋诗歌节,他前面几年每一届都来,他一来所有人都来了,而且我们三天的活动,他从头到尾都坐在会场上面。我问他,老师您年纪长,身体不大好,为什么还从头到尾在这儿?他说,“我上去念诗的时候朋友们都在下面听,他们在念诗的时候我也要坐在下面。”

余光中在“太平洋诗歌节”上

这样的风范,真的是身教言教。90岁当然是高寿,但我们还是希望他健在,再给我们一些光和热。刚刚朋友传给我消息的时候,我真的是非常难过。我很少听到一个人过世的消息会突然之间心头一酸,但半个小时之前的情况都是这样。通常我不太喜欢接受这样的采访,但我又真的忍不住想要讲几句话,谢谢你们联系我,能让我在这里向老师和前辈的写作者致意跟致敬,谢谢。

[责任编辑:魏冰心 PN070]

责任编辑:魏冰心 PN07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