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TVB演员江汉去世,曾出演《天龙八部》《烈火雄心》


来源:澎湃新闻网

TVB刚刚度过五十大寿又传来一个噩耗,资深甘草演员江汉于12月8日与世长辞,享年78岁,在这个知天命的年纪,无线电视台不仅失去了领头人方逸华,也先后失去了欧阳佩珊、廖丽丽和马菁宜等人,内地港剧迷们所熟悉的脸庞,便这样又少了一张。

TVB刚刚度过五十大寿又传来一个噩耗,资深甘草演员江汉于12月8日与世长辞,享年78岁,在这个知天命的年纪,无线电视台不仅失去了领头人方逸华,也先后失去了欧阳佩珊、廖丽丽和马菁宜等人,内地港剧迷们所熟悉的脸庞,便这样又少了一张。

江汉

每一次,当听说一位TVB的甘草演员辞世的消息,心中都不免咯噔一下,毕竟对于笔者这个年纪的人来说,每一个这样的名字,都代表着很多电视剧里,各不相同却不会让人忘记的影视形象。或许,在未来的日子里,当自己重新去尝试观看港剧的时候,会发现整个屏幕中,陌生的面孔越来越多......

说起江汉这个名字,可能不少人并不那么熟悉,不过想必有很多内地观众,都看过黄日华、陈浩民主演的97版《天龙八部》,在这部剧里,江汉老师所饰演的角色,便是段誉的伯父,大理保定帝段正明,他饰演的保定帝,以一种不失帝王威严,却又和蔼亲切的形象,给很多人留下了深刻印象。对于熟悉香港金庸剧的朋友来说,这也是他在金庸剧里所留下的最经典形象了。

《天龙八部》剧照

早先的日子里,曾经在剧中饰演阮星竹的马菁宜,以及饰演余婆婆的廖丽丽,都已经在今年相继辞世,这部曾经启蒙了一代内地金庸观众的经典剧集,已经有很多演员先后辞世了,比如扫地僧(鲍方)、丁春秋(招石文)、玄苦大师(孙季卿)、徐长老(黄新)、苏星河(罗国维)、包不同(罗君左)、智光大师(谭一清)、耶律洪基(王伟),等等......

在抗战期间出生于辽宁辽阳的江汉老师,早年是香港电影界的小生之一,在凤凰和长城电影公司,都有过不少力作。1979年他加入了当时的香港亚视,在效力了11年之后,在90年代初期成为了三色台的一员。由于在加盟无线时,他已经年过半百,因此在TVB期间,江汉往往以长辈的形象在镜头前露面,这些长辈形象,刻板严肃的有之,亲切仁厚的有之,心机深沉的反派形象亦有之。

《八仙过海》铁拐李

比如在内地观众并不陌生的《刑事侦缉档案2》(陶大宇、郭可盈主演)里,他就饰演过一个因为要掩饰医疗中的过错而毫无医德的资深医生倪博彦;在欧阳震华、陈法蓉等人主演的《皇家反千组》里,他所饰演的老千严荣,是主角欧阳震华的世伯,兼该剧的最终boss;在林峰、叶璇和马德钟等人主演的传奇古装剧《再生缘》中,他又扮演了威仪棣棣的大元可汗忽必烈。

除此之外,在内地观众并不陌生的其他一些剧作里,江汉老师也不乏出场,比如《廉政行动组》里的奸商潘世昌,《烈火雄心》里古天乐饰演的主角之父亲,《陀枪师姐3》中,他又饰演了荣福堂的老板荣广荫。此外,吴启华、黎姿版《倚天屠龙记》里的渡厄大师,《洛神》里的崔琰,《帝女花》里的范文程,《蒲松龄》里的大学士徐永泰等,也都是他在众多电视剧里,留下令人颇有印象的形象。

《烈火雄心》剧照

和TVB其他许多甘草演员一样,他在众多电视剧里,都能够将各种不同的长者形象驾驭得轻车熟路,这种高超的演技,和信手拈来的诠释力,也成为了江汉这样优秀甘草演员的特质。不过在2012年之后,年事已高的他,便基本退出了影视圈。在2008年,这位在电视剧中常常扮演严父形象的资深演员,在生活中还因为过于担心自己的儿子,而险些遭遇电话诈骗的损失。

[责任编辑:游海洪 PN135]

责任编辑:游海洪 PN13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