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台高中用两岸合编教材,绿营向校方施压称其“统战”


来源:海外网

海外网12月6日消息,为促进两岸文化交流,台湾“中华文化教育学会”及福建师范大学合编语文教材,且被台湾多所高中选用为参考书。不过,绿营却见缝插针,偏偏认定其为“统战

台高中使用两岸合编语文教材遭到绿营人士施压。 本文图均为台湾《中时电子报》 图

海外网12月6日消息,为促进两岸文化交流,台湾“中华文化教育学会”及福建师范大学合编语文教材,且被台湾多所高中选用为参考书。不过,绿营却见缝插针,偏偏认定其为“统战”。近日,台北市就有高中因选用两岸合编教材,而遭到绿营人士的施压。

据台湾《旺报》报道,这套两岸合编的语文教材共有两册,本学期已获得多所高中选用。台湾“中华文化教育学会”理事长、台北教育大学教授孙剑秋透露,11月,台北市有绿营议员要求台北某高中校长,前往议会说明用书状况。绿营此举颇有“警告”意味。

校方因不愿涉入政治纷争,而向孙剑秋求助,改由编书团队成员出面说明。身为该版教材的主编,孙剑秋表示,这套教材已通过台“国教院”审查,并无不法,对于教材陷入意识形态之争,他也深感无奈,“编书目的在于促进两岸语文教师交流,因此尽量选入古文名篇,当时没想到新课纲会引起争议,希望政治不要涉入教育。”

据报道,这套两岸合编教材,分别在今年1月与6月经台教育部门“国教院”审定通过,且目前只有部分高中将此作为参考用书。此外,台湾“国教院中心”主任指出,这套教材于2015年提出申请,并且填报的申请者为台湾公司,所列编者也只有主编孙剑秋,以及几位高中教师与学者,并不包含大陆学者,具备台湾教科书的送审资格。

不过,受到部分“台独”学者、绿营政治人物的施压,使用这套教材的高中校长被要求写报告,以说明选书用意,听闻此事的孙剑秋表示,“这让我很担心,怕中学老师受不了这股庞大的政治压力”。

据了解,这套丛书不只精选两岸共通的古今名篇,也收录了近代作家的经典文选。此外,繁体字的版本同样也在大陆中学流通,并且获得大陆学界的正面回响。孙剑秋无奈地说:“目的在于增进两岸文化与语文教学交流,怎么会被扣上‘统战’的帽子?”

在台湾高中使用的语文教材。

对此,岛内高校教师纷纷提出了对台湾教育的担忧。台湾东华大学华文文学系教授须文蔚认为,大陆学术环境近来快速成长,再加上积极推广中华文化,学生阅读古典文学文本的数量已逐渐超越台湾,不少大陆语文教师也自编教材,台湾教师渴望多交流,增加教学灵感,但随着政治环境变迁,两岸合编教材却被贴上意识形态的标签。

台湾世新大学教授戚嘉林则说,马英九当局执政期间,两岸文教交流很常见,无关乎“统独”之争,而如今两岸政治气氛不佳,绿营人士见缝插针,动辄将两岸合编语文教材贴上“统战”的标签,伤害学术与教育。

一名在北京大学攻读中文博士班的张姓台生表示,除了近日备受争议的教材,台湾的《中华文化基本教材》在2013年也曾引进大陆,书名改为《中华文化基础教材》,如今在大陆仍是获得北京清华附中等明星中学青睐,成为语文课的选读文本。他强调:“这纯属教育交流,无关乎意识形态。”

国台办新闻发言人马晓光曾指出,所谓“统战”一说是毫无根据的。两岸文化同根同源,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不仅在海峡两岸根深叶茂,而且在全世界也得到越来越广泛的认同。在这样一个背景下,近年来两岸教育领域的交流合作在不断加强,不断取得一些可喜的成果。凡是有利于共同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文化的事情,我们都给予肯定和支持。

[责任编辑:徐鹏远 PN071]

责任编辑:徐鹏远 PN07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