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话剧《父亲》北京首演 赵立新、金星如冰似火演绎斯特林堡式婚姻


来源:凤凰文化

一位身为瑞典上尉的父亲,勤恳工作支撑全家,赡养着妻儿和不待见他的岳母,还来不及享有一番天伦之乐的时光,却被戴上了一顶莫须有的绿色小帽,被自己的妻子问了一个男人最不想听到也绝想不到自己会听到的问题:&q

一位身为瑞典上尉的父亲,勤恳工作支撑全家,赡养着妻儿和不待见他的岳母,还来不及享有一番天伦之乐的时光,却被戴上了一顶莫须有的绿色小帽,被自己的妻子问了一个男人最不想听到也绝想不到自己会听到的问题:"你,怎么确定你就是我们的孩子的父亲?" 11月29日,由琨宁文化、精英娱乐、希肯琵雅出品,尤雅担任制作人,赵立新导演,赵立新、金星联袂主演的世界现代戏剧之父、瑞典国宝级剧作家斯特林堡的名剧《父亲》在北京保利剧院迎来首演。

虽然北京近日开始了新一轮的降温,随着夜幕降临,户外寒风刺骨,但保利剧院现场却早早呈现出高朋满座、众星云集的热闹场面,大量热情观众也冒着寒风来到现场。作为今年年底的一场备受瞩目的戏剧演出,赵立新带着话剧《父亲》暌违十二年之后的回归,无疑掀起了京城冬日的一阵“凛冽飓风”。

赵立新、金星如冰似火出演《父亲》

随着大幕拉开,简练写意的舞台呈现在观众面前,一群士兵的歌声响起,一开场,便给人耳目一新的感受。演出由几个士兵的人影在昏暗的舞台上游走作为开端,舞台的四面被灰色的高墙所覆盖,两束光从舞台两侧的顶端交叉直射,聚焦在一对交欢的年轻男女身上。

舞台中央用简单的“屋架”搭建出最简单的居住空间,抽象的线条一方面将舞台空间进行巧妙的划分,另一方面也暗含着人在这一生中,一定会去经历的生活框架。灰色的高墙让人感到压抑,错综的光影让人感到慌乱,在这样冰与火的感官碰撞下,故事开始了。

随着故事的发展,由赵立新饰演的男主人公阿道尔夫和金星饰演的妻子劳拉之间矛盾逐渐升级,夫妻双方都希望得到关于孩子贝塔未来的决定权。伴随着关系的破裂,家已不成家,舞台上的“屋架”也慢慢碎裂成一块块的木头,被上升悬吊在半空中。

而和这如冰似雪的凛冽舞台形成巨大反差的,是演员们如同烈焰般的表演。只见赵立新扮演的阿道尔夫身着一身帅气的戎装,在昏暗的房间中背对观众,对着空中一口一口吐着烟圈。这一场悠远而长久的沉默将男主人公内心的纠结完美地展现在观众面前,从一开始便奠定了人物性格和故事基调。和12年前赵立新主演《父亲》这个戏的狂放风格截然不同,如今的他,表演更加克制而富有内在张力,用强大的反差去表现人物的悲剧的性格和命运,正如一位评论家所言:“如同一只东方之鹰,带着黑色翅膀,不断在整个舞台的空气中翱翔,即使肉身已经过去,影子还留在空气里。”

当金星扮演的妻子劳拉出现在舞台后方,从台阶上缓缓而下,一袭白色长袍点缀着水钻,带着浴火重生的斗志和风华绝代,强大的气场,不用说话,就已经在戏里。而当她开口,则更令人惊叹,她的声音外柔内刚,不动声色中,自有一种不容置疑的力量。而当上尉“无限膨胀的男权意识”背后的虚弱,遇到强大女人时的矫枉过正的“自卑”,则成为二人之间最激烈的戏剧冲突。

而阿道尔夫和劳拉的一场“激情戏”则充分展现了两位演员的肢体表现能力。这场戏是赵立新特意让金星设计的。劳拉穿着真丝睡裙躺在沙发上,阿道尔夫冲过去抱起她的双腿,随着两人身体的律动,翻过沙发,以一种近乎倒立的姿势头先着地,然后两个交叠的身体一同轻盈落地。那一刻灯光突然变成猩红色,人性的欲望、过往的现实将劳拉撕裂。她逃开又回来,愤怒又无助又企盼又痛苦。复杂的人物内心加上复杂的肢体动作,在赵立新和金星行云流水一般的表演下实在摄人心魄。金星在这场戏中调动出了作为舞蹈演员全部的肢体力量来配合台词,完美演绎了这场女主人公的“爆发”。

阿道尔夫和女儿的一场戏,则堪称全剧最温暖的一幕。当女儿贝塔说出:“爸爸,你一回来就不一样了,就像在春天的早晨把窗子全打开了!”此时舞台上的灯光变成煦暖的黄色,赵立新扮演的父亲牵着一身白衣的女儿的手,在舞台上翩翩起舞,充满父女温情,也为上尉后来的悲剧命运埋下了伏笔。最终,完全没有弄明白自己的上尉,被复杂的情感缠绕得越来越紧,如同熊熊的烈焰,把周围的人也给烧了。

在这版《父亲》中,作为导演和男主角的赵立新,根据原著故事背景加入了很多瑞典元素。阿道尔夫作为瑞典骑兵上尉,日常生活中都是由勤务兵负责代办杂事。剧中几位勤务兵不仅负责迎送客人,还有从头至尾贯穿的“啊——吼”的嘹亮口令以及紧随口令之后的站定的皮靴声,还有瑞典军人的军姿军步,都完美营造了故事的发生环境,还原了历史背景。穿插其中的瑞典音乐,无论是瑞典独有尼古赫巴琴,还是北欧极简音乐风格的清新纯净,搭配上精巧美妙的瑞典语,都在恰当的情节中渲染了戏剧情绪。

话剧《父亲》不仅对人性、两性、婚姻、情感、教育、信仰、权力、命运的犀利刻画和深刻剖析,和当下的每个人都有关系。纯粹的恨很容易,只要心心念念将对方摧毁;纯粹的爱却很难,当感情牵扯到生活的千丝万缕,当婚姻成为束缚夫妻双方的一道牢笼,人人都会发出如此感叹——爱,比恨更难。正如赵立新所说:“如果你婚姻特别幸福,一定来看看这个戏,能让你更加珍惜;如果你的婚姻不幸,更应来看看这个戏,让它幸福吧!”

[责任编辑:魏冰心 PN070]

责任编辑:魏冰心 PN07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