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四天,一场艺博会让世界看到苏州手工艺的璀璨之光


来源:中国网

1月17日-11月20日,一场顶级的工艺作品饕餮盛宴,在苏州金鸡湖畔盛大举行。继2016年苏州艺博会成功举办后,今年的盛会,国内外手工艺大师及艺术珍品再聚苏州,又一次让世界领略了中国手艺及苏州手艺的璀

1月17日-11月20日,一场顶级的工艺作品饕餮盛宴,在苏州金鸡湖畔盛大举行。继2016年苏州艺博会成功举办后,今年的盛会,国内外手工艺大师及艺术珍品再聚苏州,又一次让世界领略了中国手艺及苏州手艺的璀璨之光。

图片1.png

11月17日,以“中国守艺美美与共”为主题的2017中国“苏艺杯”国际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暨第十届中国“子冈杯”玉石雕作品展,在苏州国际博览中心开幕。参与之广,作品之多,规模之大,工艺之精美,堪称历届之最。

国内众多工艺美术大师、代表性传承人,国外多国工艺家、艺术家齐聚,为苏州奉上了一场顶级的工艺美术盛宴。100余位国家级、200余位省级工艺美术大师或代表性传承人,26位国外艺术家,1000余家工艺美术企业或工作室提供的10000件以上工艺精品参展。

图片2.png

玉雕、刺绣、核雕....等品类的数百个展位,汇聚了国内外千余件艺术作品,充分显示出当代工艺美术品种丰富、技艺精湛的历史文化积淀和继承发展的时代特点。据不完全统计,艺博会开展的仅仅四天时间,刷新了此前历届艺术博览会的观摩人数,苏州人对此次艺博会的关注程度可见一斑。

截止到今年,“子冈杯”已走过第十个年头,从最初苏州玉雕行业内的一项评选赛事,逐步成长为在全国具有影响力的品牌展览。每年艺博会上, “子冈杯”展区、玉雕大师品牌展区所展出的玉石作品都会受到颇多关注,今年也不例外。“规格更高,形式更丰富,也更加国际化”,这是来自世界各地的手工艺爱好者对本次艺博会最大的感受。除了玉石作品外,18000平方米的展厅里,展出的其他品类的手工珍品皆是艺术瑰宝。

图片3.png

苏州这座千年历史的“工艺之都”,以海纳百川的胸怀和名闻中外的苏作吸引了世界的目光,不仅集聚了全国最有影响力的艺术大师,也吸引了众多国外艺术家的参与。艺博会的现场,能看到来自新西兰、英国、美国、加拿大等九个国家、26位国外艺术家,以及国内近100位国家级,200余位省级工艺美术大师和代表性传承人。他们的作品展现出了近年来工艺美术创作取得的最新成果,也让这场工艺盛会更具艺术性和观赏性。

图片4.png

博览会同期进行的两项全国性工艺美术类奖项评比“苏艺杯”、“子冈杯”,于18日晚举行隆重的颁奖典礼。颁奖典礼上,“苏艺杯”“子冈杯”各个奖项分别揭晓。

图片5.png

工艺作品的迷人之处,是一代代工匠经过积累,将毕生的手艺精神与生活情感熔铸在作品之中。无论“子冈杯”还是“苏艺杯”,每一件作品的背后,都蕴含了手艺人的智慧和辛劳,在一片赞誉声中,手艺人更多的感受是继承苏作工艺所带来的自豪感。保护、传承、创新!艺博会在享誉世界的“手工艺与民间艺术之都”—苏州成功举办,必将激励本土工艺美术从业者不断创新创造,也将成为中国工艺美术创新发展的示范。

2018,期待再次看到中国传统手艺,在苏州全景绽放!

[责任编辑:游海洪 PN135]

责任编辑:游海洪 PN13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