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地质学者:地球自转持续减缓,明年强地震或超20起


来源:凤凰文化

据《卫报》19日报道,科学家表示,由于地球自转速度持续减缓,2018年全球范围内的强地震有可能会大幅增加,尤其是在人口稠密的赤道附近。

据《卫报》19日报道,科学家表示,由于地球自转速度持续减缓,2018年全球范围内的强地震有可能会大幅增加,尤其是在人口稠密的赤道附近。

科罗拉多大学学者Roger Bilham和蒙大拿大学学者Rebecca Bendick在10月美国地质会年上发表论文,指出地球自转速度与地震活动高度相关:尽管地球自转速度波动极小,对地球每天长度的变化影响只有几毫秒,却可能会导致地下能量的大规模释放。

论文中,二人研究了全球范围内1900年以来发生的7级及以上地震后发现,自1900年以来的100多年中,有5个时期的强震数量超过以往,平均一年发生25至30起强地震,而其他时候每年仅为15起。而地震的巅峰期,正是出现在地球自转速度连续减缓五年之后,就是强震大增的时期。“简单说就是,地球给了我们5年的强震前预警期。”Billham说。

在过去超过4年中,地球的自转速度已经开始进入周期性的减缓,也就是说,明年可能就会进入强震增加的时段。“在明年,我们会看到强地震的显著增加,而今年已经初露端倪——今年内,全球范围内已经出现了6起严重地震,2018年很有可能超过20起。”研究人员表示。

截至到目前为止,科学家尚未发现地球自转速度减缓何以会导致强震增加的原因,但他们推测,可能是地核运动导致地球自转速度和地震活动的改变。

“这可能看起来有点不可思议。”Bendick在接受《科学》杂志采访时表示,但纵观地球自转的规律,这其实很容易解释:人类已知地球自转基本以几十年为一个规律的周期,在这个周期中,地球的转速先变慢后变快,而其他的季相变化(如强厄尔尼诺效应)也会影响地球的自转。

但是,至于自转周期如何影响地震活动的发生,必须从地球更深处——地球的核心位置开始观察。

据Quartz网站介绍,地核由外地核和内地核两部分构成,内地核由实心的铁镍组成,而外地核由铁、镍等物质构成的熔融态或近于液态的物质组成。在地核之外,是一个非常粘稠的地幔以及外部的地壳。地震发生在地壳部位,但是地壳是漂浮在地幔之上。

两名研究人员推测,在一些偶然的情况下,地幔会与地壳之间连接得更加紧密,而这就会影响到外地核内液体流动的方式。而这种混乱将会进一步导致地球磁场的变化,进而影响地球的自转,将每天的长度改变几微秒——这一微小的变化只能被原子钟测到。

令人遗憾的是,尽管地震数量可能将会增加,但是预测地震发生的具体地点仍然困难。Bilham表示,他们发现最容易受到地震影响的地区应该在赤道附近即地球的热带区域,而目前这一地区的约有十亿人口。

(原题为《美地质学者:地球自转速度持续减缓明年强地震或超过20起》)

[责任编辑:游海洪 PN135]

责任编辑:游海洪 PN13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