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致我们单纯的小美好》:青春伤痛已逝,只剩下甜甜甜


来源:澎湃新闻网

无论现实生活处在什么状况,人们都认为自己的生活太丧太苦了,需要精神上和物质上甜食抵消掉这种苦味,《致我们单纯的小美好》回应的正是观众对精神甜品的需求。

寒假还没到,青春题材网络剧先到了一拨,原本霸占液晶显示器的天下属于古装女大佬,现如今坐拥江山的则是当代“小清新”。论点击量和热度,同期播出的两部青春题材网络剧中,《致我们单纯的小美好》似乎以微弱优势处于领先地位。

《致我们单纯的小美好》改编自两年前赵乾乾的同名小说,女主角陈小希(沈月饰)是校园言情小说中常见的“普通女生”,长得可爱,成绩垫底,和其他校园言情的女主角一样,她也拥有青春热血一腔、狐朋狗友一群、钟情对象一人,这个人就是和她住一栋楼的同班同学江辰(胡一天饰)。

江辰同学不是沉在北冰洋海水里的冰山,而是伫立在日本的富士山,本体是一座火山,不是很活泼,从不爆发,却不代表没有热度。因为海拔优势,男主角这座活火山出现了一个冰冷的雪顶,在这个校园言情故事里,女主角的主要任务就是“凭爱意将富士山私有”。

江辰(胡一天饰)和陈小希(沈月饰)

除了一颗“爱你的心”之外一无所有的女主角和除了表情什么都有的男主角,整个配置容易让人回想起日本漫画《恶作剧之吻》。毕竟在《致我们单纯的小美好》出现之前,《恶作剧之吻》日本已经拍过两次,台湾拍过一次,韩国拍过一次,还有动画片版,浸淫在东亚文化里很难不知道这个以作者自身经历为模板的甜美纯爱故事。

这些版本中,林依晨、郑元畅主演的台湾电视剧版本在内地的影响力最大,距离《恶作剧之吻》两年后推出的《恶作剧2吻》也已经过去十年了,当时被斥为“幼稚无脑”的台湾偶像剧模式已经全面统治了内地流行网络剧,虽说能够引发社会广泛讨论的仍然是那些充满争斗的电视剧,但是网络这个更能为观众提供自主选择的空间,“甜宠”是当之无愧的主流。

《恶作剧之吻》热播的时候,内地的青春题材还是堕胎伤痛少女的天下,梦幻般的甜腻宠爱仍然被视为是偶像剧的专属特征,没有被青春题材接纳。

虽说怀孕堕胎、伤痛哭泣的青春已经被潮流淘汰了,但是总体上讲,这些过时的作品恰恰触及的是青春题材的母题。

作为成长的必经之路,伤痛的青春题材作品指向了生理成长带来的新的欲望,和心理成长激发的无数人生憧憬。有欲望就会和外界发生碰撞,有憧憬就会经历幻灭,这就是青春致痛之源。不仅仅是国产青春疼得厉害,日本也疼,比如岩井俊二《关于莉莉周的一切》等一系列青春电影。

青春题材母题总体而言包括两方面。一方面是对成长的自我审视和探索,这个面向是针对自我的,在精神上包括对梦想的追求,体会孤独和忧伤,经历叛逆与抗争,对青春稍纵即逝的叹息,以及对生理欲望的探索。

另一方面是与外部世界的探索与抗争,包括爱情的初萌,对父母权威的重新定义和颠覆欲望,以及对家庭以外大的社会环境所产生的迷茫与困惑。

关于这些青春问题的探讨,除了少数文艺片可能会有所涉猎,其他影视作品中已经看不到了。在青春气息逼人的《致我们单纯的小美好》中,主题就只剩下了“爱情”,对生理欲望的探索也有表现,形式则是让坐在女主角斜后座的男三号陆杨(孙宁饰)在课上偷看少儿不宜的网络小说,仅此一笔。

在大潮流下,青春本身也和历史一样成为人物活动的一张虚无幕布,从讨论的核心圈层退居二线。这当然不是当下青春题材影视作品的一桩“罪过”,只能说是时代的车轮裹挟着红尘滚滚而来,借用刚刚辞世的法国诗人伊夫·博纳富瓦的诗句讲:我们不再需要令人心碎的形象,为了爱。

口感清甜到化作一汪小甜水的《致我们单纯的小美好》也有被诟病说甜度不够的地方。比如除了女主角陈小希之外,其他角色的家庭结构多多少少都有缺失,比如男主角失去父亲、与母亲关系不和谐,男二号吴柏松(高至霆饰)与父亲兼教练存在冲突,女二号林静晓(王梓薇饰)父亲常年在国外关系疏远……

除了这些不美满,男二号喜欢女主角,女主角喜欢男主角这种剧情也不行……这些也都是观众喜爱的角色,似乎这些角色也要获得美满和幸福才是观众最终最求的和谐大同世界。

家庭结构的不完全以及家庭内部矛盾本身并不是这部电视剧的核心内容,相对靠近核心的三角恋因为俗套也被拒绝。这些矛盾似乎又是比较容易辅助人物形象塑造,制造戏剧冲突的情节,但是即便是这种程度的矛盾,也依然有观众表示拒绝。这就难怪现在的青春片做到《致我们单纯的小美好》水平就算封顶了。

沈月饰陈小希

为什么要塑造一个除了追求江辰之外别无所求的女主角呢?因为如果女主角有思想,就会有追求,有追求就会碰壁,故事发展得太顺没有矛盾冲突,主角光环太耀眼会拉开和绝大多数观众的距离,就会被观众讨厌,影视作品就会走向失败。

女主角如果办事不动脑子,想办法靠朋友,解决问题靠未来的男友,故事就变成了团结友爱、甜腻宠爱,只想依靠电视剧体会那种零负担情感生活的观众就会获得心灵上的满足,影视作品本身也就成功了。

胡一天饰江辰

在每集一个独立事件的设置条件下,女主角捅出的所有篓子都能得到圆满妥善的解决,故事必须安排一个无所不能的“全能王“型男主角,他上知天文下知地理,文可回答《美少女战士》相关百科,武可指导女主角跨栏姿势,与女主角身高差惊人,坐着都比女主角站着高,女主角举头望明月,男主角手可摘星辰,提供了十足的安全感。

而“安全感”正是“苏”的核心内容,男主角在全剧过去四分之一仍然没有表现出对女主角心意的积极回应,但是通过针对男二号举动投射出的小眼神,女主角直白的台词提示,以及片尾曲之前强行插入的男主角视角剧情,观众一定会发现男主角早已落入女主角掌心逃不掉这一事实,安全和安定为做梦提供了空间,热衷于这种“马卡龙电视剧”的观众要的就是这种梦幻的感觉。

和当下各种甜品流行的趋势一致,无论现实生活处在什么状况,人们都认为自己的生活太丧太苦了,需要精神上和物质上甜食抵消掉这种苦味,《致我们单纯的小美好》回应的正是观众对精神甜品的需求,它有清新的色调,轻松的剧情,轻巧的故事编排,以及青春的感觉。

不能回应现实的精神甜品都是没营养的,它平庸又空洞,很容易被消化掉并在短时间内提供高糖、高热以及短时间内便会消解掉的快乐,但观众追求的并不是影视作品对现实的关照,不是对灵魂的滋养,而是短时间内更高、更快乐、更“糖”。

要想拿到更高的评分,“单纯的小美好”是不够的,恐怕还要甜得更腻一点才行。

[责任编辑:徐鹏远 PN071]

责任编辑:徐鹏远 PN07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