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卡拉瓦乔:曾梦想仗剑走天涯,谁成想到死没回家


来源:凤凰文化

抓我?我会在乎这个吗?我把法庭审判当做了表演,当做了陈述自己艺术观点的机会,从头到尾, 都没有回答法官的问题,一直在说我认为好的绘画应该是什么样子,好画家有谁谁谁。他就是一个很糟糕的画家。没错,法庭就是舞台,我就是有主角光环的英俊潇洒男主。

一般人提到意大利画家,首先想到的,当然是

《原来你是这样的艺术家》配图

也可能是乔托,文艺复兴时期的开创者,被誉为“欧洲绘画之父”再追问还能想起谁?段位高一些的朋友可能会想到

《原来你是这样的艺术家》配图

但是能想起来我的人恐怕寥寥无几啊,所以我今天必须给大家普及一下,你们不知道谁也要知道我,我可是个狠角色。 

《原来你是这样的艺术家》配图

俗话说得好,人什么样画就什么样,要不怎么总说,要想学做艺,先要学做人呢?学画画的朋友不要向我学习,我这个人,脾气直,鲁汉子,所以我的画风有点重口味,但是没办法,我性格就这样,我就好这口儿。

一起看看刚刚那幅作品:漆黑一片的背景,一道昏暗的灯光,想想置身于这种环境,是不是很多朋友已经不寒而栗啦。

还没完,一个少年左手拿着一把剑,右手提着一个人头,是不是深深感受到了一股诡谲的气息。而全画最大的爆点就是这个被拎起来的人头,画的其实是我自己。 

《原来你是这样的艺术家》配图

没错,我画了一张别人把我砍了,还提着我的头的作品,别提我多喜欢了,又血腥又暴力,正符合我的口味。你看我长得,多么狂野,奔放不羁。 

你如果以为我的重口味只有上面一幅画,那么你就大错特错了。看这幅《收拾约翰头颅的莎乐美》。 

《原来你是这样的艺术家》配图

我看似是一个怪人,其实我可是当时罗马最有名的画家,很多贵族和有钱人都以自己能拥有我的画作而骄傲,人们付给我的画酬,是别的画家几十倍呢!确实, 看够了各种唯美古典的油画以后,看看我的重口味也是一种调剂。毕竟人人都有一颗闷骚又猎奇的心。

讲到这里,相信不少人好奇,我究竟是怎样一个人呢?

1571年,我出生了。

5 岁,米兰爆发瘟疫,没多久,老爸就得瘟疫死了。13 岁,我去一个画家那里学习四年。

18 岁,母亲去世。

21 岁,惹是生非三十六计走为上计逃到罗马。

和很多北漂的朋友们梦想一样,幻想着红尘做伴,活得潇潇洒洒,策马奔腾,共享人世繁华。

到罗马没多久,我就梦醒时分了,真实的生活是,我寄人篱下,依靠父亲曾经的雇主介绍,在一些人家的客房中留宿。但是我的性格总是和周围人格格不入,每借住一家,就没有欢迎我下次再来的意思了。

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处处不留爷,爷就浪迹天涯,四海为家。 

《原来你是这样的艺术家》配图

但是话又说回来了,民以食为天,每天要生活呀,得挣钱呀!我再不羁,也要活着才能潇潇洒洒,所以我决定自谋生路,想来想去除了闯祸,也就画画最在行了!那干脆我就画画挣钱吧!

我在大街上给人画肖像寻找出头的机会,后来终于在一个画室里找到了一份正式的工作。哈哈哈!终于苍天不负有心人!老子就要崭露头角了!

刚到罗马的时候,我梦想有一天策马奔腾,可惜没有策马,也没有奔腾,有的只是我竟然被马给踢伤了,还住进了一家教堂的医院,而且一住就是大半年。

《原来你是这样的艺术家》配图

后来流传说是我和画室老板打了一架,无所谓啦~反正我和boss 的关系确实不好。谁让我是个心高气傲、喜怒无常的人。

有人说我一言不合就撕逼,我觉得欠考虑,因为我等不到一言不合,我可以无事生非,随时创造撕逼的机会。毕竟闯祸是我的长项,谁让日常生活太无聊了呢。

当然我那老板也好不到哪里去,在我住院期间,作为一个老板他一次都没探望过我,虽说是关系不是太

好,但是也太没人情味儿了吧!

《原来你是这样的艺术家》配图

我在这期间画了两张有名的画,画完这两幅画之后,就交给了一个画贩子。真是人生处处有转机,这两幅画被一个红衣主教看到了。这位主教是个有钱的艺术爱好者,同时也是个赌鬼,看到这描绘赌博和算命的画作,自然觉得十分亲切,于是他便和我结为了好基友。 

1595 年我搬到了主教大人家中居住,这位主教大人住在一个名叫夫人宫的地方,家里还养了好多艺术家。

经历了居无定所,备受压榨的生活之后,我终于过上了好日子,画了一些无忧无虑的画。

本大爷策马奔腾的时代终于来了,哈!!

说了好基友这个词,就有必要来谈一个很深刻的话题,也是大家很关注的一点,那就是我到底是不是同性恋?!哎呀,你们这些吃瓜群众真是太八卦了,什么都问。当然是!这年头不搞基,怎么搞艺术?

这俩是配套的。

《原来你是这样的艺术家》配图

有人说我天生就是个不安定的人,那必须的呀,我就是脱缰的野马!我每工作几天就挎着剑,出门大摇大摆地闲逛。

当然不惹点儿是非就不是我了,打人,被打,就这样如此晃荡了几个月。当然随着我的名声越大,行为就越猖狂,已经无法低调了。

因为我膨胀啦!

我的名字不停地出现在罗马警察局和法庭的记录中。

每周打场小架, 每月干个大票。

由于这种事儿量太大,就不一一跟你们说了。

《原来你是这样的艺术家》配图

我还有一个公认的好基友,就是画中这名模特,小鲜肉儿~ 我想做你怀中的果篮。

按说大家对我都是敬而远之的,嘿,还真有个不怕死的。不知什么时候冒出来一位伪画家,很长一段时间,模仿我的画,而且是拙劣的模仿,表象和形式的模仿,完全没有学到任何精髓,但是教会、贵族、附庸风雅的人们其实并没有多大鉴赏力,所以他混得很好。

真是林子大了什么鸟儿都有!气死我算了!赶明儿找他干一架去!有一年这个模仿我的人接受了一个大家都梦寐以求的大教堂的委托,但他自己没有想到的是,这画一揭幕,就遭到了同行们的谩骂,而且是特别无情的。这就是报应啊!

1603 年8 月,他向罗马总督提出控告,宣称我从他的《复活》画作揭幕以来,一直诽谤、诋毁他的艺术。

因为这事儿,我被逮捕了。真是岂有此理!

抓我?我会在乎这个吗?我把法庭审判当做了表演,当做了陈述自己艺术观点的机会,从头到尾, 都没有回答法官的问题,一直在说我认为好的绘画应该是什么样子,好画家有谁谁谁。他就是一个很糟糕的画家。没错,法庭就是舞台,我就是有主角光环的英俊潇洒男主。

《原来你是这样的艺术家》配图

都说同行是冤家,我觉得不准确,就拿我来说吧,各行各业都可能是我的冤家。

有一天我在酒馆吃饭,点了个菜,吩咐一半A 做法,一半B 做法。菜上来之后,我问,哪个是A 的?哪个是B 的?服务员说闻闻就能分清楚,我抄起盘子扔到了服务员脸上。本大爷削你个不知好歹的东西!要是用闻的,老子要你何用?!为此,我又得到了法院的传票。

有一个警察经常找我麻烦,多次抓过我。看到他那张斤斤计较的臭脸我就想吐!

有一对母女说我污蔑了她们。呵呵, 真是搞笑,我说话就这风格。 

有一个法庭的书记员说自己在散步的时候,有人从后面袭击了自己,他确信袭击者就是我。目击者声称袭击者打完人后跑向了红衣主教家里,也暗示袭击者是我。真逗了,你脑后勺开天眼了是怎么着?还有那个目击者,你来,我保证不打你!

还有一天,我和一个人赌球,他赢了,但是我凭什么愿赌服输?!为了体现小爷的实力,这次我们决定不单打独斗,采用约架的方式。约好时间,约好地点,双方各纠集一群人,决一死战。 混战之后,他死在了我的刀下。这次完蛋了,我必须逃跑,离开罗马。从此,再也没有回来。

《原来你是这样的艺术家》配图

我又过起了四处漂泊的日子,最后晃到了那不勒斯。在那不勒斯, 一群不明来历的人袭击了我。最初,罗马传闻“最著名的艺术家”丧生,但后来又获悉我还活着,面部受了重伤。

我离开那不勒斯之后,去了一个叫马耳他的地方,马耳他是地中海中部的一个岛国。

那个年代,是由一个隶属于教会的骑士团掌管的,有人说,我去那里,就是想混个骑士当当,我还就真的混上了。因为我会拍马屁呀,我给骑士团团长画了一幅画,那形象,可谓是威风凛凛,帅气逼人呀, 他喜欢得不得了,就给我封了一个骑士当。 

《原来你是这样的艺术家》配图

这就是我给团长画的画

我在马耳他不仅当上了骑士,还得到了一条金链子,团长还送了两个奴隶给我。 我本应该十分幸福的才对,但是这是一个注定无法安分的灵魂。按照规定,骑士团的所有成员都是兄弟手足,要彼此友爱,严禁打架斗殴。可我就是长了一双看别人不顺眼的神奇眼睛,我是真的爱打架呀!

于是我又打了一架,然后就被关了禁闭,这能关住我吗?以为我不会越狱吗?幼稚!还没有什么能困住小爷我!骑士团召开紧急会议,四处捉拿我,都没有找到,而骑士团开会的屋子里面还挂着我几天前才画好的一幅画。真是便宜他们了!

就在骑士团四处搜捕我的时候,我已经跑到这里啦。 

《原来你是这样的艺术家》配图

我先去了西西里东海岸的锡拉库萨,又画了几幅画,得到了一些贵族的款待,然后又待烦了。于是跑到了西西里北端的墨西拿,在墨西拿,我创作了非常有名的一幅画——《拉撒路的复活》。

当然啦,我创作的过程还是一如既往地彪悍。我找了十几个模特,然后找了一具真的尸体,当做是死去的拉撒路的模特,让他们抬着。但有的抬尸体的模特不配合,抱怨尸体腐烂了有味道。

我的暴脾气又上来了,于是拔出佩剑,砍向他......后果大家懂得。

我就问你怕不怕!

《原来你是这样的艺术家》配图

我在墨西拿也没有待太长时间。有人说我经常看街头上男孩子们玩打斗游戏,说我对那些天真无辜的男孩子图谋不轨。我有那么变态吗?!我控制不住心中的怒火,找到了传闲话的人,朝着他脑袋一通猛揍。然后跑到了巴勒莫,混了没多久,便又回到那不勒斯。

后来,我终于得到了特赦,可以返回罗马,于是随身带了几幅画,坐船启程返回罗马。途经托斯卡纳,船停在岸边休息,我被当地警察莫名其妙地扣押了,

但是,我这次真的是什么都没干啊!

两天后,我被放了出来,来到岸边,却发现船已经开走了。爷带的行李,特别是爷的画,本来是打算带回罗马送给帮助我的人的,都在船上。这时候,爷做了一个疯狂的决定,跑着去追船!

我沿着海岸向北狂奔,赶去下一个港口,追上我坐的船。在追了六十英里,到了一个港口的时候,我不幸染上了疟疾,然后就死在了当地。真真一个大写的惨啊!

没有人知道我的墓葬在哪里,我也没有留下遗言,没有留下子女,更没有留下任何笔记。 我只留下了一些画作,还四处散佚。这一年是1610年。

没有人知道我确切的死亡日期。后来根据推算,把7 月18 日当做了我的忌日,那一年,我只有39 岁,正是能打能杀的年纪。

细数这几十年的风风雨雨,首先感谢我的恩师彼得扎诺,据称他是提香的学生。

罗马的画室老板是切萨里,我诅咒下次被马踢伤的就是你!

说到诅咒,我最不会放过的就是模仿我的那个画家——巴格里昂,来生不要再让我看见你,否则别怪我亮剑。

回头想想我对不起杜马索尼,跟我赌球,我不给钱也就罢了,还亲手了结了他的性命。

我真是个不折不扣的暴力分子,粗鲁人一个,但是我的画作细腻啊。我是意大利著名画家,在世时就名声显赫。我的绘画方式直接影响了巴拉克艺术。

但是我去世后,人们却渐渐地遗忘了我,还在数十年里,将我归结为引人反感的艺术家。原因归咎于

巴廖内和贝洛里这两个最早的传记作家。

巴廖内是一个与我有私仇的画家,恨不得我永远在大家的记忆中消失。贝洛里则是17 世纪有影响力的批评家,贝洛里不熟悉我,但就是讨厌我的作品。

19 世纪,画评家再次把我的名字带到了公众的视线里,他们这样说道:没有我就没有里贝拉、弗美尔、拉·图尔和伦勃朗。没有我,德拉克洛瓦、库尔贝和马奈将完全是另外一个样子。除了米开朗基罗,没有任何一个意大利画家有如此大的影响。

英国导演德瑞克·贾曼以我的传奇人生为题材,拍了一部与我同名的电影——《卡拉瓦乔》。

你们都给小爷好好地去欣赏!

我一生放浪不羁爱自由,专注作死三十载。大家千万不要向我学习,天道好轮回,苍天饶过谁!不作死就不会死。切记!切记!

我是卡拉瓦乔。 

《原来你是这样的艺术家》/齐晓晶/2017年6月/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2017年6月10日

[责任编辑:冯婧 PN041]

责任编辑:冯婧 PN04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