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男子被FBI找上门:2000美元卖掉叔叔价值1.65亿裸画


来源:雅昌艺术网

据《每日邮报》报道,一幅高度珍贵的海图被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发现,它被隐藏多年后,意外地以其价值的零头出售。这幅40×30英寸的油画,是一幅裸体女性题材的油画。

原本在德克萨斯州港市休斯顿安安静静生活着的罗恩·罗斯曼(Ron Roseman)突然成了热门人物,而且还被美国FBI找上了门。用他自己的话来形容,那就是“呆若木鸡”。

罗恩·罗斯曼

事情是这样发生的… …

罗恩在新墨西哥州的Cliff有一家亲戚,是他的丽塔婶婶(Rita,aunt)和杰瑞叔叔(Jerry,uncle),暂且就当是罗恩的婶婶和叔叔吧~

丽塔和杰瑞

叔叔和婶婶夫妇过世后,罗恩决定去整理一下他们的房子,然后发现了一些画,然后他就想着卖掉一些旧物,然后他就找到当地的一位古董商,然后就以2000美金的价格变卖了一部分东西。

罗恩叔叔家收藏了很多画作和古董小物件,截图自外媒WFAA为罗恩做的专访视频

罗恩卖画的古董店

故事发展到这里,很寻常吧?可是接下来的故事就有点像电影剧本了。

有一天,罗恩突然接到了自称是美国联邦调查局FBI的电话,说他之前贱卖掉的一幅画是失踪了32年的威廉·德·库宁(Willem de Kooning)真迹,曾是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美术馆的镇馆之宝,估值1.6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0.9亿元。

这里重复一遍:镇馆之宝!1.65亿!美元!

罗恩却只卖了不到2000美元。嗯,呆若木鸡是应该的。

“那可是我超喜欢的叔叔和婶婶,我没法想象这件事,你懂的… …我脑子里不停地像过电影一样回想他们可能是在哪里发现这幅画的。”

故事的主角,德·库宁的这幅油画名为“Woman Ochre”,裸女主题,尺寸大概在40×30英寸(约101×72厘米),在1985年感恩节之后的那天神秘失窃。

画作局部出现德库宁的签名,Photo: Bob Demers/UANews

根据当时媒体的报道,这幅画在展览时被一对神秘“男女”顺走,而那时候展厅安装摄像头的方式还没有十分普及。

杰瑞和丽塔生前都是老师,生活富足,喜欢到处旅行。德·库宁的这幅画有段时间一直挂在他们私人卧室门口的角落里,所以很少有访客能够看见这幅画。

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美术馆工作人员在观察画作背面,进行真伪鉴定,Photo: Bob Demers/UANews

亚利桑那州立大学警察局长布莱恩·西斯通(Bryan Seastone)负责调查这个案子已经几十年了,如今终见这幅画,简直要“喜极而泣”。

“当时,那个女人在楼梯口分散了保安的注意力,另一个男人就迅速上楼,用刀片把画作从画框上割下来了”,布莱恩回忆道,“他们肯定是把画卷起来塞到了其中一个人的外套里面,迅速逃离了大楼。”

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美术馆的楼梯口

2015年11月25日,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美术馆展出了一个空空的木质画框,旁边放的是30年前那起失窃案的报道,还有两个犯罪嫌疑人的画像。

根据调查时对于犯罪嫌疑人的速写显示,两个偷画贼分别是一个金发的女性和一个黑发男性,而他们当时开的车是一辆“生了锈的双门轿车”,这些特征与罗恩的叔叔杰瑞非常相似。

亚利桑那州立大学代理校长Meg Hagyard坦言:“这件事对我们美术馆和当时亲历这件事的人来说都是非常大的伤痛。人们总是在想,这幅画会不会已经被彻底毁掉了,会不会已经不复存在了。”

后来就有了前面提到的故事,罗恩在卖掉画之后,一位顾客光顾了新墨西哥州的那家古董店,非常识货地看出了这幅画可能价值连城,于是他跟店主开价20万美元想要买走这幅画。

古董店老板Buck Burns和David Van Auker可能意识到了这幅画的价值,一番商量之后,二人决定留下画作并将它锁在了保险箱里。“我们担心会有人打这幅画的主意,或者破坏掉它,所以我们决定先找个安全的地方保管它。”

在对这幅画进行仔细研究的过程中,他们在网上偶然发现了一篇文章,讲的是一幅失窃的画作,上面配的图就是这幅画。于是,Buck Burns和David Van Auker联系了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美术馆,还琢磨了这件事可能会牵涉的法律问题。

虽然这件事还在调查中,但很多人都相信,罗恩的叔叔和婶婶跟此案脱不了关系。

2011年,杰瑞写过一本书“The Cup and the Lip”,现在看来很不寻常,因为书中的故事描述的是两个人抢劫了一家博物馆里面珍藏的一枚重达120克拉的宝石——保安分心了,女人偷走了宝石,迅速乘坐殿后的小汽车逃走了——细思极恐,有木有?跟1985年那起盗窃案的细节太相似了。难道是如有雷同,实属巧合吗?

如今,警方和联邦调查局方面都已经对此案介入调查。

[责任编辑:游海洪 PN135]

责任编辑:游海洪 PN13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