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我们的慢综艺,为什么慢不下来


来源:澎湃新闻网

论画面美感,剧情冲突,《亲爱的客栈》绝对能高分胜出。论青春活力,明星混搭,《青春旅社》也不落人后。为什么在表达“慢生活”上,我们的综艺就偏偏出了问题?

2017年初,湖南卫视《向往的生活》开播,赢得了口碑收视双丰收。尝到甜头的湖南卫视又推出了《中餐厅》,收视依旧强劲。

《向往的生活》展现了一种回归田园,自给自足的自然生活状态,《中餐厅》让明星在异国他乡,褪去光环,感受美食和旅行带来的生活感悟。

这两个综艺的成功似乎向各大卫视和制作公司释放了一个信息,“慢综艺”受宠的时代,来了。

大家也像约好了一样,都盯上了做民宿。于是我们看到了《亲爱的客栈》和《青春旅社》,还有正在路上的《三个院子》。

而说到民宿类综艺,就不得不提《孝利家民宿》,我们先抛开这其中牵扯到的“借鉴”问题,来说一说这些民宿类“慢综艺”。

《孝利家民宿》

《孝利家民宿》6月25日开始在韩国JTBC电视台播出,节目中李孝利把自己和老公李尚顺在济州岛的房子拿出来开办民宿,通过和职员IU(李知恩)及投宿客人之间的互动,展现生活的乐趣。

《亲爱的客栈》

《亲爱的客栈》10月7日首播,嘉宾用20天时间经营一家客栈,远离喧嚣,在慢节奏生活中寻找生活初心。

《青春旅社》

《青春旅社》的元素就更繁杂了,明星和素人混搭,共11位各行业的年轻人分成两组开旅社,在竞争中体会青春,感悟生活。

三个节目有着相近的模式,同样是传达“慢生活”,《孝利家民宿》在豆瓣收获了9.4的高分,另外两个节目却在6-7分之间徘徊。其实论画面美感,剧情冲突,《亲爱的客栈》绝对能高分胜出。如果论青春活力,明星混搭,《青春旅社》也不落人后。为什么在表达“慢生活”上,我们的综艺就偏偏出了问题?

首先,我们需要思考,何为“慢生活”?一要慢下来,二要会生活。这两个属性,其实是最难在当红明星身上找到的,因为他们恰恰可能是离生活最远,日子过得最快的人。《孝利家民宿》之所以没有遇到这个问题,是因为他们先有了“李孝利”,节目策划是和“人”去充分配合的。

李孝利在2013年和李尚顺举行了极为简洁温暖的婚礼,提到这个公众都认为配不上李孝利的老公,她曾经说过一句金句——“哥哥不食人间烟火,而我只有钱”。结婚之后,李孝利基本停止了工作,和老公在济州岛种地养花,遛狗撸猫,兴致来了一起写写歌,搞搞笑。

李孝利和李尚顺的日常

就这么4年过来了,他们就是那种即使相顾无言,也乐趣满满的夫妇。有了这样的主人,“慢生活”民宿才算站得住脚。

另一边,《亲爱的客栈》选择了王珂刘涛夫妇,同样是一对夫妇,他们目前的相处状态是各自忙碌,一年没生活在一起超过15天,这自然不是处于“慢生活”状态的嘉宾。当然,把他们从快节奏的生活中拉出来,通过节目去放慢脚步,也是一个不错的创意点,那节目是怎么做的呢?

首先设置了起始资金,还为他们请了专业人士进行了标准化管理的培训。于是在设定上,客栈老板就有了资金上的压力,客栈员工有了照行业高标准服务的要求。

还没到客栈,王珂刘涛夫妇便感受到了交通费的压力。

在这样的节目设置下,客栈会长期处于拉客,保本和利润的压力下,这生活怎么慢?再加上王珂本身的商人身份,又把这部分的感受进一步放大。

这样的节目设定不是不可以,只能说不适合去传达“慢生活”,因为观众打开综艺,看到的基本都是嘉宾忙碌的状态。

而《青春旅社》,虽说原本应该也定位为“慢综艺”,但不论是宣传物料,还是环节设置,节目都和“慢”搭不上关系。陌生年轻人同居一个屋檐下(其实很接近韩国综艺《roommate》的设定),一拨人不够,节目组就组两拨,两拨人依然不够,节目组就让他们开民宿,接待客人还不够,节目组就让他们竞争。那叫一个热闹翻天,基本上是和“慢生活”告别了。

从节目策划的角度上来看,可以理解节目组如此费尽心机设置任务的初衷,如果不给嘉宾设置目标,他们如何相处?节目又该怎么推进?节目组害怕节目陷入无聊和尴尬,但这样的设置,恰恰和“慢”背道而驰,看似是“慢生活”,实际上只是换场地换主题玩“跑男”而已。

说到这里,我们可以继续思考,为什么节目组会有这种“节目没东西看”的担忧?首先还是看嘉宾。

上面我们提到,《亲爱的客栈》中王珂的商人身份,让节目多了份紧绷的商业气息,但他不是唯一的因素,节目里还有刘涛。

刘涛的个性,很生活,但并不慢。这对一个标榜“慢生活”的节目的打击是彻底的,因为她不是因为工作忙的关系过着快生活,而是本身就不是个能慢下来的人

他们夫妇从源头上就不是“呆着什么都不干也有乐趣”类型的人。

再看《孝利家民宿》,这两个人的生活乐趣是无处不在的。

所以,《孝利家民宿》的节目任务可以很简单,接待这些节目组挑选的客人即可。“又慢又无聊,还要出戏”?这部分就交给嘉宾自己发挥就好。这也是当时《向往的生活》能够比较成功的原因,黄磊和何炅这对老哥们儿,就算无事可做,也不会没有“戏”。

另一边,《青春旅社》,需要面对的问题就更多,完全陌生的明星们相处在一起,如何熟络起来?于是节目组照旧给了他们任务——“抢客人”。节目组转念又一想,还是不放心,他们每个人还需要有自己的个人目标,这才稳啊!于是又走上了“人设”之路。

11位嘉宾“随机”分为两个屋,一边是年轻热闹的音乐之屋,另一边是居家沉静的美食之屋,但是当我们看到音乐之屋“尬”音乐的时候,节目组的刻意为之就显得分外多余。

老是被cue的王源,也是很无辜……

人设是个尴尬的东西,我们要去主打的是由“人”本身折射出的个人特点相互碰撞产生的化学反应,它必须真实可感。明星们照台本发挥,看似目标明确能出戏,实际上反而被束缚了手脚。

定下人设之后,我们的节目组依然没有放弃干预——“我们得有话题度啊!”

比如,《孝利家民宿》帮工IU,天天吃李孝利夫妇的“狗粮”。

孝利家的“狗粮”

这一点《亲爱的客栈》绝不示弱,毕竟咱们有两对呢!狗粮还不是想有多少有多少!

狗粮的量之大,连我这个旁观者都看不下去。于是节目组满意了,“秀恩爱”可以上热搜诶!双份的秀恩爱岂不是更棒!秀完恩爱,来个反转,自然而然就有了吵架矛盾的部分,我们又有了一个新话题诶!如果陈翔吃狗粮再崩溃一下,一整季的话题都有了嘿!简直完美……

最近一期的爆炸话题竟然是“陈翔哭了”,节目组这操作,我也只能佩服。回想起节目的预告片段,嘉宾暴走画面突然定格,加一个特效音,来一行话题度爆棚的字幕——“你真的失恋了啊”!

这种感觉如此熟悉,好像在哪见过?当我看到《亲爱的客栈》制作团队的时候,我明白了,哦,原来是《花儿与少年》的味道……

而在话题度上,《青春旅社》陷入了另一个难题,这么多人,大家角色分工也明确了,戏是够多了,但是好像太多了,没亮点啊……戏份怎么分配呢?总不能盯着王源一直拍吧……还有来住宿的客人,这戏份是给他们,还是不给?于是节目剪辑彻底混乱,纯粹一锅乱炖。

说到住宿的客人,其实是民宿综艺的重要元素。《孝利家民宿》的客人本身就是节目组从海量申请者中选出来的,不得不说,节目组的把控能力过人。住客的风格多样,而且几乎都个性鲜明,又透着那么点“可爱”,和民宿主人李孝利一家人熟了以后,住客的故事和人生感悟与民宿主人发生碰撞,是节目最大的闪光点。

《亲爱的客栈》和《青春旅社》的客源,从节目本身设定来说,应该是随机产生的。当然,有点经验的观众应该还是能看出些端倪,“周年纪念”,“求婚计划”,“面塑艺人”,满满的剧情扑面而来,因为节目主打的是剧情亮点,而不是住客本身。

《亲爱的客栈》

隔壁《青春旅社》也一样,一些住客明显也是跟着台本在走剧情。但尴尬的是,直到住客退房的那天,我还不认识他们,因为节目组根本没有给他们太多戏份……然而,《青春旅社》依旧“尬”了一出,含泪送别……

《青春旅社》

估计此时电视机前的观众都是一脸懵的状态。咦?他们是谁?他们来过吗?什么时候来的?怎么关系那么好了?什么?怎么还哭了?感情这么深厚嘛?我错过了什么吗?

流量明星要戏份,明星间的互动要戏份,两边的竞争要戏份,那确实也没有戏份给到民宿的客人了。这里给个建议,那就干脆别竞争开民宿了,直接明星住一起玩儿得了!哦……不行,那不是变成韩国的《roommate》了,这可不行……

客人的“戏份”像走马灯似地走着,有些台词也就那么生硬地念着。本来,为了保证节目正常拍摄和节目精彩度,安排客人是十分正常的,但是安排客人的重点,不在于给他们安排矛盾冲突和剧情,而是在于看到他们本身的闪光点,接着通过这些闪光点和明星间的自然碰撞去“出戏”,而不是两边一起“做戏”。 

其实如果索性作为一个经营类节目,《亲爱的客栈》可以很出色;索性作为一个凸显青春和热情的节目,《青春旅社》也可以做好,但是一旦要回归“慢综艺”的主题,节目组的“心虚”显露无疑,精心的安排,过分拔高渲染气氛的花字,反而破坏了节目的本意。

有句话说,“一手好牌打个稀烂”。但这两个节目的问题,在于一开始牌面的选择就出了问题,然后节目组还对自己选的牌没信心,要默默当黑手幕后操控,一通瞎打,该管的管了,不该管的也全权代劳。这样一个由节目组操控的牌局,又有什么自然的碰撞可言,自然也就没办法从底子里透出“慢生活”的气息。

篇幅原因,我没有多介绍《孝利家民宿》,但如果你还挺喜欢国内这两档综艺“慢生活”的感觉,那可以尝试看看《孝利家民宿》,你应该会更喜欢的。

[责任编辑:徐鹏远 PN071]

责任编辑:徐鹏远 PN07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