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昌平老北京微缩景园荒废,来客无法参观只能折返


来源:北京青年报

根据公开资料,老北京微缩景园开放于1994年,里面的微缩模型以1比15的比例再现了明清时期京城的历史风貌。园区门口一名门卫表示,至今仍有不少游客前来观看,但最后只能折返。

近日,网友李先生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他最近前往位于北京昌平南口镇的老北京微缩景园参观时发现,里面杂草丛生,许多微缩建筑模型都已坍塌。根据公开资料,老北京微缩景园开放于1994年,里面的微缩模型以1比15的比例再现了明清时期京城的历史风貌。11月13日,北青报记者探访发现,目前游客已无法进入园内参观,园区门口一名门卫表示,至今仍有不少游客前来观看,但最后只能折返。

老北京微缩景园内已破败

老北京微缩景园位于昌平区南口镇红泥沟,其中微缩景观游览区以1比15的比例再现了明清时期京城的历史风貌,包括明清皇宫、胡同、四合院之中的民居等建筑。

李先生介绍,他很多年前就听说过老北京微缩景园,最近正好去昌平南口镇办事,顺道去了这处景园。可他进门后看到,园内道路杂草丛生,走在路上还会遇到许多野鸭子从一旁的草丛里飞出来。

虽然看起来较为破败,但园内仍然保留了为数众多的微缩建筑。因为对北京古建筑有一些研究,加上景园内的模型做得较为考究,李先生称他发现所有建筑的位置关系都符合清代北京城的建筑格局,“比如沿着中间的道路,依次能够看到永定门、正阳门、大清门、天安门、午门等建筑的模型,过了故宫的模型再往北,还有堆起来的小山,山上依稀能看出景山万春亭模型的痕迹,而园内最北边就是钟鼓楼的模型”,“已经消失的大清门、长安左门、六部衙门等建筑也按照清代的格局被重建了,围着模型的区域,还能找到大约半米高的北京老城墙模型”。

除了建筑模型的位置关系,建筑的颜色及彩绘也被准确地还原。“像故宫模型的屋顶,铺设的也都是黄色琉璃瓦。故宫屋檐下的彩绘也被复原了,你甚至能注意到故宫各个大门上的门钉数量都是正确的”。

李先生表示,虽说里面是微缩模型,其实也不算小,“比如古代北京城最高的建筑太和殿,其模型约有一米多高,很有气势”。

许多建筑模型倒塌破损

但令李先生失望的是,所有这些模型,都处在非常破败的状态。据其介绍,入口的永定门城楼模型整体保存完好,但瓮城里仍然长出了高高的杂草,南城胡同模型状况更差些, “整个房子都塌了。”而从大清门位置开始,损害就显得格外严重。

从李先生发给北青报记者的照片中可以看到,大清门模型的屋顶已经彻底坍塌,许多琉璃瓦散落在地上。午门模型西侧的燕翅楼只剩下一些木结构还在,砖、瓦等构件都散落在已经褪色的底座上。太和殿模型东侧的大量琉璃瓦已脱落,柱子有不同程度的倾斜,殿内的主梁已经完全腐朽了。此外,在北海团城模型中,多个亭子因柱子倒掉,屋顶直接落在地上,景山上的万春亭也只有倒塌后屋顶倾斜的一角尚没有被杂草淹没。

公开资料显示,老北京微缩景园于1994年对外开放。一位1994年曾去过老北京微缩景园参观的网友在其旅行评论中写道:“当时公园刚开,门票不贵,游客很少,微缩景观仿制得像模像样。”在这位网友发布的照片中,可以看到微缩的建筑完好无损,建筑间的道路上还有很多不到手掌大的小人偶。

2004年,景园开放的第十年。当年3月,有媒体曾在探访微缩景园后发现,里面山川坛内许多地方围墙已经破败,微缩殿宇内门窗已经掉落,甚至结着蜘蛛网,更严重的是一座亭子已经倒塌。

到了2012年,一位前来参观的游客在其游记中称,工作人员在入园时提醒他:“里面杂草多,好多井盖没有了,带孩子一定要注意。”他回忆称,当时园里的微缩宫殿、民居、城墙很多都倒塌或残缺不全,残破的墙壁、散落的琉璃瓦到处都是。

目前已无法入园参观

11月13日,北青报记者来到老北京缩微景园,园外几米处即立了围栏, 围栏内杂草丛生,看起来像是长时间无人清理。

在门口值班的一名门卫表示,微缩景园已不对开放,游客无法进入里面参观,“现在里面的很多景观已经倒塌坏掉,到处是杂草,没什么可看的了”。这名门卫表示,目前园内有施工单位在施工,但之后具体用作什么,他没有透露。

在北青报记者以游客身份表达想进去的意愿后,门卫称,基本每天都有游客前来询问是否能进入园内参观,“他们说是在网上得知老北京微缩景园的,觉得挺有意思的就来了”,但尽管如此,他都只能将前来的游客拒之门外。

除了微缩景观游览区,景园还包括京华传统风貌游览区和表演区。京华传统风貌游览区以1比1的比例再现了老北京的作坊、店铺、茶楼和酒馆等,此外还有表演区,武术、杂技、相声等曾在这里轮番上演。但这些,游客目前也都无法看到了。

根据媒体报道,景园是1994年由一位美籍华人出资建造完成的,里面的微缩建筑都是经过严谨的历史考证后用特殊的材料制作而成。而在风貌游览区,里面的器具、场景设置,包括工作人员穿的开襟袄,都是经过专家考证后严格参照史实设计的。2014年,被媒体曝出景园内有些破败后,当时承包接管该园的负责人曾表示,微缩景观大都是用一些微小的石材木料制成,又时常遇到一些人为破坏,因此损坏较多,“十年以来,该园的经营状况一直不是很好,因此很难投入大量人力物力维修看护。”

(原标题:23年老北京微缩景园在冷清中荒废;景园1994年开放至今游客一直很少,如今园内模型破败杂草丛生已无法入园参观)

[责任编辑:游海洪 PN135]

责任编辑:游海洪 PN13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