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冯小刚获颁中美电影“终身成就奖” 与严歌苓谈《芳华》


来源:时光网

第八届中美电影高峰论坛在洛杉矶当地时间11月1日举办,导演冯小刚获颁中美电影终身成就奖,并与合作《芳华》的知名女作家严歌苓共同出席嘉宾对话论坛,分享电影人看近年影视业发展的角度。

第八届中美电影高峰论坛在洛杉矶当地时间11月1日举办,吸引上百位中美影视业以及演员们分享经验以及交流。高峰会上一连串论坛讨论议题多元,包含中美电影融资、系列电影成功关键、独立电影在中美市场出路等。

导演冯小刚获颁中美电影终身成就奖,并与合作《芳华》的知名女作家严歌苓共同出席嘉宾对话论坛,分享电影人看近年影视业发展的角度。

冯小刚与严歌苓谈《芳华》

冯小刚不同意所有的导演都去追年轻人,“你可能追不上”。举《芳华》为例,是和同样曾在文工团的严歌苓共同经历过的故事,“是我们年轻的时候的故事,和今天的年轻人面对的环境和压力不一样,但我为我们年轻时有那样的经历感到骄傲和自豪。”冯小刚说,一代人服务一代人,和他同龄的人也需要看电影,“但现在市场上的电影不是他们感兴趣的,这部分观众是不应该被抛弃。”

“电影从一开始就不是按计算机算出来的,”冯小刚更提到现在很多公司都像没头苍蝇找IP,“不注重原创,是走捷径偷懒的方式,是没出息的。”很多电影从剧本阶段就被用大数据否掉了,“很好的剧本被否掉了,谁又知道真正放到市场会是什么结果?”冯小刚除了认为影视业不该只追随一个族群跑,也不该追着钱跑,“(电影人)不能成为票房的奴隶被绑架。”

目前定居在德国的严歌苓则说,只写自己感兴趣的东西,远离商业,在德国人生地不熟、语言也不通,看似生活环境闭塞,但其实更可以心地单纯去做艺术,“否则杂念太多也会多想。”最好的作品就是心中一股“不写这个就会死”的故事。

“这十年的电影我作为一个导演觉得心里很舒服,做了一些有价值的事。”冯小刚拍片超过20年,前半期作品多为商业大片,积累出票房和好口碑。冯小刚表示,现在就是利用商业电影形成的影响力和资源的占有,在制片公司的话语权大,才幸运可以拍一些自己真正喜欢的东西,像是《一九四二》、《我不是潘金莲》、和《芳华》。“这些电影泛泛的说不是市场会好的,但拍出来是有意义的,对自己也有需要。”

[责任编辑:游海洪 PN135]

责任编辑:游海洪 PN13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