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回望“长安画派”奠基人赵望云:从乡村写生到梦里家山


来源:澎湃新闻网

赵望云不仅是二十世纪上半叶到民间去、表现民生疾苦的艺术大众化思潮的先驱,也是五、六十年代“长安画派”卓然崛起的奠基者和创始人。平生致力于中国画创作,面向生活,画风质朴浑厚,骨高气雄,以人物、山水著称。

赵望云不仅是二十世纪上半叶到民间去、表现民生疾苦的艺术大众化思潮的先驱,也是五、六十年代“长安画派”卓然崛起的奠基者和创始人。2017年11月10日,由中国美术馆和中华艺术宫联合主办的中国美术馆典藏活化暨捐赠巡展系列:“回望云峰——中国美术馆藏赵望云作品巡展”在上海中华艺术宫开幕。

赵望云(1906-1977)

此次展览展出赵望云生平作品共计110余件,所展出的作品均为中国美术馆藏品。展览分为三个部分,即“我是乡间人—农村写生”、“直面大自然—图开西北”、“归忆桃花源--梦里家山”,充分表现了这位“长安画派”创立者的不平凡的艺术人生。

展览现场

赵望云(1906—1977)是中国现代著名国画家,长安画派的创始人之一。河北省束鹿市人。曾任西北军政委员会文化部文物处处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常务理事、陕西省美术家协会首任主席、陕西省人大代表、陕西省政协委员、陕西省文化局副局长等职。

赵望云平生致力于中国画创作,面向生活,画风质朴浑厚,骨高气雄,以人物、山水著称。其创作内容十分广泛:农民、工人、各少数民族的劳动生活、农村的田园风光、塞外的辽阔草原、终年积雪的祁连山、风沙弥漫的弋壁滩、三门峡水利工程、宝成铁路建设工地、南海之滨、西北高原……凡是他足迹所到之处,都保留有他反映祖国风貌的佳作。

赵望云《深入祁连山》,纸本设色,1954年

赵望云《埃及写生·河畔风景》,1956年

赵望云的写生,早年多画人物,后来逐渐以山水为主。但是他画山水也是旨在反映现实社会生活,表现人的精神面貌。他继承和发扬了我国古代绘画中的山水与人物相结合的优良传统,他很少画纯风景性质的山水画,更不画闲情逸致的骚人雅士和达官仕女。他认为“一切快乐都是劳苦换得,风景的优美,亦多因为人的活动”。所以他能根据不同的题材、环境、运用娴熟的多变的表现方法来描绘丰富多彩的自然物象。

赵望云《雪天驮运》,纸本设色,1954年

赵望云《祁连山写生》,1962年

赵望云除了在现代山水、人物画方面取得成就之外,对于家畜动物的描绘也有新的创造。特别是他画的毛驴,造型准确、笔简墨润、形象生动、活泼可爱,所以解放前人们送给他一个雅号--“赵望驴”。 

正如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在开幕式上所说,“赵望云的一生以‘为人生而艺术’为宗旨,以表现时代精神为追求,自始至终与时代同呼吸、与人民共命运。”

中华艺术宫执行馆长李磊则认为,赵望云的创作一手牵着传统,一手牵着大地和人民,他的一生创作就是在为后世树立标杆和人生态度。

展览将展出至2018年1月30日。

[责任编辑:游海洪 PN135]

责任编辑:游海洪 PN13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