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夭折的转型:晚清的宿命与隐情丨活动11.04


来源:凤凰文化

v\:* {behavior:url(#default#VML);} o\:* {behavior:url(#default#VML);} w\:* {behavior:url(#default#VM

晚清这个时段被贴上了众多负面标签,的确,在很多方面,晚清都不能让人满意,但这一时段有一个鲜明特点,即无论政治、经济还是社会都在进行深刻的转型。晚清社会转型究竟走到了哪一步,给当时的中国人带来了什么样的影响?这种转型又为何会夭折?晚清转型被打断是不是无可奈何的宿命结果,能否由此推出某种历史决定论?

关于晚清的图书一直是出版界的热点,却也颇多“耳食之谈”、“谬悠之说”,最流行者如,清政府关闭改革的大门逼出了革命,贵族利益集团颜面丢尽彻底丧失了人心等等。事实是,即使在清廷覆亡的前夕,改革的大门也始终没有关闭,清政权内部也根本不存在一个铁板一块的所谓利益集团。以满汉贵族区分,两大阵营中都有支持和反对改革的官僚,而即便是反对改革的官僚,也未必都是为了保住自己的既得利益,其中不乏清廉耿介之士,他们不过是担心改革过急欲速而不达罢了。

嫌改革的转型之路不快,这是革命者最雄辩的理由,而革命的成功却往往意味着转型的中断,这堪称革命的一个悖论。可惜中国一再陷入了这一循环。回望历史,能不慨然?

《被打断的近代化:晚清探秘》

知名历史学者黄波先生在新书《被打断的近代化:晚清探秘》中,一反以往晚清图书多专注宫廷密闻和政治斗争的趣向,而选择了多个对晚清社会走向具有深远影响的事件加以阐述。这些事件,因为以往偏政治史的视角,也许都不够格被历史教科书称为“重大历史事件”,但其背后,却是晚清民众真实的生活。通过发掘比以往更多的一手史料,作者揭示出晚清社会转型的真实形态。

晚清的近代化转型已经走到了哪一步?这种转型为什么会突然被打断?中国如何才能走出“后晚清时代”?11月4日,彼岸书店,四位学者将同您一道探讨个中究竟。

夭折的转型:晚清的宿命与隐情

——《被打断的近代化:晚清探隐》新书分享会

嘉宾:

黄波:文史学者,《南方都市报》评论员

马勇:中国社科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

邓文初: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副教授

王学斌:中央党校文史部副教授

时间:2017年11月4日(周六)15:00-17:30

地点:彼岸书店牡丹园店

关于作者

黄波,1973年生,先后从事过会计、公务员等职业,现为南方都市报评论员。关注明初至近代社会文化之变迁,有《真实与幻影:近世文人之心灵画像》(江苏凤凰文艺2012年版)、《微明史》(南方日报出版社2012年版)、《逞什么英雄:水浒的隐秘世界》(东方出版社2017年版)《最可惜一片江山:传统政治文化中的朱元璋》(东方出版社2017年版)等著作。

关于本书

晚清这个时段被贴上了众多负面的标签。在很多方面,这个时段都不能让人满意,但它有一个鲜明的特点,即它正处于深刻的转型之中,而这个过程原本能以和平渐进的改革方式通向它要到达的终点。本书一反以往晚清图书多专注宫廷密闻和政治斗争的趣向,选择多个作者认为对晚清社会走向具有深远影响的事件,通过发掘比以往更多的一手史料,从而揭示出辛亥革命前夕晚清社会转型的真实形态。整部书稿凝结为两个催人深思的问题:晚清社会转型已经走到了哪一步?这种转型为什么会被打断?在题材选择上,本书偏向于社会史的视角,努力避开当代读者所熟悉的宏大事件,即使写,也从大事件中的少为人知处落笔。

[责任编辑:冯婧 PN041]

责任编辑:冯婧 PN04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