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除了起薪25万+,提起程序员,你第一时间想到什么?


来源:凤凰文化

“最好的司机和普通的司机的差距,很少超过两倍;但在软件行业,最好的(程序员)与普通的之间,可能是15 倍,甚至是100 倍的差距。”当聊到编程对他的影响时,乔布斯说了这么一句话:“所有人都应该学习编程。”

1995年,史蒂夫•乔布斯接受了一次电视采访。

在那个叫《书呆子的胜利》的节目里,乔布斯展现了他对技术的深入洞察和对未来的远见,还留下了许多广为流传的金句:

“最好的司机和普通的司机的差距,很少超过两倍;但在软件行业,最好的(程序员)与普通的之间,可能是15 倍,甚至是100 倍的差距。”

“毕加索说过,好的艺术家抄袭创意,而伟大的艺术家窃取灵感。”

当聊到编程对他的影响时,乔布斯说了这么一句话:

“所有人都应该学习编程。”

放在二十年后的今天,编程的地位已然是无法撼动的了。前天的10月24日,是编程所衍生出来的关于它的一个“小狂欢”。

钱多、话少、脱发早?

提起“1024”,很多朋友会想起不可描述的某著名网站。但其实,10月24日是属于中国程序员们的共同节日,以节日向改变世界、固执地坚持对于知识、技术和创新不断追求的程序员们表示致敬。

程序员(Programmer)是从事程序开发、维护的专业人员。1024是2的十次方,二进制计数的基本计量单位之一。程序员就像是一个个1024,以最低调、踏实、核心的功能模块搭建起这个科技世界。1GB=1024M,而1GB与1级谐音,也有一级棒的意思。

百度百科

提到程序员

你的第一时间想起什么?

钱多、话少、脱发早?

先来感受一下程序员们的壕无人性:

应届生薪酬报告

领跑的互联网工程师们

人们常羡慕程序员的高收入,但是不是习惯性忽略了这个群体的辛苦。从挖财、饿了么发布的《互联网从业者生活品质报告》数据中显示出,加班是互联网从业人员群体,特别是程序员群体的生活常态,60%程序员早餐不规律,更有20%程序员不吃早饭;45%程序员每日工作10小时以上,5%程序员每天工作14小时以上。

程序员还是“十大猝死职业”之一。猝死的原因大多在于过度疲劳或者压力过大,程序员工作强度大,经常加班,心脏会经常出现心律不齐等症状,如果不重视这些症状,任其发展,就有可能出现猝死的状况。

他们的工作真的是在燃烧,自己的发际线。

网上传的中关村地铁里的看到的程序员头发“盛况”

因此,高薪不是没有代价的。有得到,终究是用失去的一些换来的,我们何不以平常心看待这个职业?而不要神化它。

女婿只要程序员

程序员有种天然的的招黑体质,他们自己闲来无事也会自黑一把。

在外界对程序员的刻板印象中,他们永远“短裤T恤人字拖”、“胡子拉碴/头发缭乱”、“一副睡不醒的样子”、“闷骚、沉默内向,不会说话缺乏情趣”、“身材纤瘦屌丝模样”……但另一方面,程序员们给人的“高薪、低调、踏实”印象,使他们在婚恋市场上受到了更多的青睐。在前段时间的阿里云栖大会上,一位杭州的阿姨在现场为女儿征婚,并强调女婿只要程序员,称不强求男方经济条件,但一定要是程序员,人品宽厚善良。

网上流传的程序员着装

连网上都有“玩够了就找个程序员嫁了”的段子。加上之前“程序员苏享茂之死”的新闻,突然让人为程序员感到不公,社会上对他们的双重标准怎么是用来欺负老实人的呢?

上周一篇10W+热门文章“月入五万的西二旗人教你如何活得像月薪五千”(注:北京的互联网公司大多聚集在西二旗)刷爆朋友圈。在大家吐槽西二旗人穿着拖鞋、吃驴肉火烧、“全世界的收入装穷守恒,大概都是由西二旗人来守护”的同时,其实是一面艳羡程序员,一面对程序员低调质朴的生活态度的友情调侃。

事实上大部分程序员的性格并不内向,他们也是普通人,虽然每天用数字“0”“1”和冰冷的机器对话,但并不意味着他们也冰冷。爱好生活,对美的追求,对新鲜事物的敏感,每一个人都是一样的。因工作性质,他们没有多少空余时间和人谈天说地,或者他们就不喜欢闲谈。与其闲谈不如写几行代码,这是他们的逻辑。

像那篇文章里说的,“大概在西二旗人眼里,人生的乐趣不需要从生活中获取吧——编程和工作带来的乐趣,就足够驱动着这群人,一往无前。”

每天动动手,通过自己的大脑改变千万人的生活,对程序员来说这才是有极大价值感的东西。穿拖鞋和穿皮鞋写出的代码是一样的,开几十万的小宝马和月卡免费骑的共享单车也是一样的。在我们随时随地即时通讯、使用手机支付、在微博上刷动态当吃瓜群众时,都是机器背后大大小小的程序员在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

鹿晗公开恋爱当天,结婚的微博工程师临时加班

我们可千万别享受着便利和娱乐,还在嘲笑程序员脑子木讷。

前方高能,我要开夸了

懒惰看起来是贬义词,却是程序员最优秀的特质之一。因为懒惰,他们难以忍受重复的工作,才会开发出各种工具来替自己干活——“一件事情要做两次以上,就该为它写个自动脚本”。也因为懒惰,他们才会尽可能避免代码的冗余,能用一行代码实现的功能绝对不写两行,让程序的维护尽可能容易。

为了偷懒,程序员愿意发明任何东西:无论是人工智能、自动驾驶还都是物联网,全都是“懒”的产物。

即使面对生活里的琐碎小事,他们也一样懒:为信用卡设定自动还款;给电饭煲设置定时来解放睡眠时间;Excel 里枯燥而重复的复制粘贴,也都可以用简单的函数实现。

你看,懒一点也挺好。

比起用蛮力,他们更愿意用聪明的算法来高效解决问题。快速排序算法、二分查找算法、蒙特卡洛算法……无数经典的算法,让程序员们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能看得更远。算法听起来高深,其实却在指导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在工作上认死理,爱较真的程序员们,还常常被认为太“程序化”了。

关于程序员的“程序化”,有个流传很广的笑话:

妻子给程序员丈夫打电话:“下班顺路去商店买些面包,如果看到有西瓜,买一个”。

当晚,丈夫拎着一个面包进了家门。

妻子怒道:“你怎么买了一个面包?!”

丈夫答:“因为他们有西瓜啊。”

这笑话当然是人们对程序员刻板印象的反映,但也从侧面说明了程序员对于逻辑和规则的尊重。

程序员的“程序化”,还体现在面对问题时的刨根问底上:

「真实的需求是什么?」

「能不能有更好的方案?」

挖掘问题背后的实质,用理性和逻辑去分析,不断追求最优的答案,这就是程序员“程序化”的方法论。

未来编程会全民化

在二十多年前,邓小平同志参观上海展览馆的十年科技成果展时,说了这么一句话,“计算机普及要从娃娃抓起。”从那时起,计算机的热潮就已经掀起,并逐渐深入到不同领域。

对于第一代互联网人以及当前的大部分人来说,编程仍是一个职业技能,但如今这项技能正在某些地方快速地走向大众化。

近年世界各地兴起鼓励学童学习编写程式及编码热潮,美国前总统奥巴马认为“需要让孩子参与到科学与数学之中,所有人都应该尽早地学习如何编程,编程应当与ABC字母表和颜色同时得到教学”。

在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也表示自己喜欢写电脑程式,并在Facebook公开他数年前写下的用以破解数独游戏的程式。多国不约而同将编程教育在中小学普及化,国际组织code.org更提倡“anybody can learn”,推广全民学习。

据Scratch官网数据显示,目前美国青少年编程渗透率为44.26%,我国仅为0.98%。在今年7月,我国国务院印发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已经提出:要广泛开展人工智能科普活动,实施全民智能教育项目,在中小学阶段设置人工智能相关课程,逐步推广编程教育,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寓教于乐的编程教学软件、游戏的开发和推广。

未来编程将不再仅仅是一门职业,而是如开车英语一样,成为大多数人需要掌握的一门技能,现在不学一点编程,就像10年前不会打字一样,很有成为文盲的风险。

但我们又不必太过焦虑“学不会编程怎么办”,正如乔布斯所说:“学习编程,能够教你如何思考。就像学习法律的人未必都能成为律师,但它能教给你一种独特的思考方式。”

我们不一定都能成为程序员,但至少能像他们那样思考。

附程序员可爱的花絮:

当我10月24日在搜索框内输入“程序员节”时,页面开始飘出各种心声

[责任编辑:游海洪 PN135]

责任编辑:游海洪 PN13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