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那特艺术学院新课上新啦——新水墨创作拾摘


来源:凤凰文化

每次看到气韵生动的水墨画都忍不住驻足神往,看着那些笔墨心生羡慕想要学习却不知从何处下笔……现在,有一个很棒的课题正等你来。来自南京书画院(金陵美术馆)山水画研究所的所长姚媛

每次看到气韵生动的水墨画都忍不住驻足神往,看着那些笔墨心生羡慕想要学习却不知从何处下笔……现在,有一个很棒的课题正等你来。来自南京书画院(金陵美术馆)山水画研究所的所长姚媛老师将带大家学习如何画一幅地道的水墨画。

配图

姚媛的绘画风格自成一家,她将山水与花鸟用现代的视角组合在一起,打破了传统绘画一惯的山水、花鸟、人物的界限,创造了一种独特的绘画形式,她的绘画没有离开人们熟悉的传统,她总是在那些古人的笔下发现她需要的东西;可是,她也经常将日常经验放进自己的作品里,并小心翼翼地将今天的故事隐藏在看上去仍然是传统的意境中。这样的结果是,我们把今天的生活的物质内容淡化了,而想象自己仍然生活在久远的过去。姚媛善于把她感兴趣的素材不露痕迹地精心组织在一个平面上,使观众感受到犹如画面的丰富层次一般复杂而亲切的精神空间和全新视觉刺激。这种亲切感慨来自传统视觉感受。也来自实际生活感受。她用传统的笔墨画出了现代的意境,这样,作品就高效地完成了一次精神抒发和意念转移、传播的过程。风景与山水的现实中,时间空间是关键的变量,这种变量策动了双重否定的动力。在姚媛那里,场景与场景的悖论关系就是靠这种不断交叉的变量来维持的。而事实上,那是一条险峻的变奏之路,“永远以同一种方式成为不同。”

配图

本次的课程以《新水墨创作拾摘》为名通过对主题创作《东风破》的分课时讲解,讲述水墨创作的过程与方法。讲述绘画的材料、工具,以维摩演教图、朝元仙仗图、捣练图、五马图、簪花仕女图为例讲解线描,以及《芥子园花谱》中的基础课程,如没骨、兰草、山水,讲解中国画的入门知识。旨在让学生了解中国画的入门知识、创作状态、创作技法,学会中国画的创作。本课程即将在那特艺术学院上线,敬请关注!https://www.lart.org 教育的最终目的是唤起人的灵性与创造性,充满活力的教育将影响人的一生,那特艺术学院的目的就是开设“影响一生的艺术课”。

[责任编辑:冯婧 PN041]

责任编辑:冯婧 PN04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