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跟随王德威再论“启蒙、革命与抒情”


来源:凤凰文化

此次座谈会为北京大学中文系第五届“胡适人文讲座”——王德威教授主讲“现代文论刍议”——第四讲。本讲延续王

此次座谈会为北京大学中文系第五届“胡适人文讲座”——王德威教授主讲“现代文论刍议”——第四讲。本讲延续王德威教授2011年在北大演讲的命题,提议纳“抒情”为一种参数,对中国现代“启蒙”与“革命”两大范式重作做检讨;亦即将二元论述三角化,关注“革命”、“启蒙”、“抒情”三者的联动关系。此处所谓的“情”意指感情、人情、世情;是人性的七情六欲,也是历史的情境状态;是本然真实的存在,也是审时度势的能力。启蒙无论如何诉诸理性,需要想象力的无中生有;革命如果没有撼人心弦的诗情,无以让千万人生死相与。更要强调的是,二十世纪的抒情话语总已扣紧时代的幽暗意识。据此,本讲探勘传统诗学未能触及的矛盾冲突,并思考抒情话语和当代文化政治的相互关连。

时间:2017年10月23日15:15—17:15

地点:北京大学人文学苑1号楼108报告厅

主持人:陈晓明(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系主任)

引言人:王德威(哈佛大学东亚系暨比较文学系Edward?C.?Henderson讲座教授)

与谈人:

陈国球(香港教育大学中国文学讲座教授)

张辉(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

李杨(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

王风(北京大学中文系副教授)

贺桂梅(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

姜涛(北京大学中文系副教授)

邵燕君(北京大学中文系副教授)

[责任编辑:徐鹏远 PN071]

责任编辑:徐鹏远 PN07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