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书法课》:回到“正路子”,与北大骄子一起学习书法


来源:凤凰文化

在中国,书法艺术是“宠儿”,不论是“琴棋书画”,还是“诗书画印”,书法都位列其中。在今天,若有人能写一手好字,周围的人都会投以钦

在中国,书法艺术是“宠儿”,不论是“琴棋书画”,还是“诗书画印”,书法都位列其中。在今天,若有人能写一手好字,周围的人都会投以钦羡的眼光。因为从小接受识字教育的缘故,普通百姓对书法多少都会“两下子”,每每面对一张书法时都能说出点门道。然而,知道汉字美,但究竟美在何处?如何从“会两下子”成为善书之人?或许我们能从深受北大师生校友喜爱的书法课上找到答案。

本月,北京大学校友书画协会秘书长兼学术导师方建勋博士所著的《书法课:临帖九讲》、《书法课:字美在何处》(与杨谔合著)正式面世,首发式于10月14日在燕园内有着深厚文化积淀的马寅初故居成功举行。原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吴志攀、北大哲学系教授朱良志、北大历史系副教授、《百家讲坛》主讲人赵冬梅、北大校友书画执行会长郭俊杰、《字美在何处》合著者杨谔等众多学界人士均前来与会。

践行“以美育代宗教”,北京大学成立校友书画协会

本次活动的主办方之一——北京大学校友书画协会是一个公益性质的组织,北大前校长周其凤担任首任会长,美学家杨辛、画家刘松岩出任名誉顾问,并聘请众多著名学者、书画家担任导师。今年6月,协会在西班牙格拉纳达、马拉加和瓦伦西亚三座文化名城,举办“翰墨绘丝路”书法巡展交流活动,在当地掀起一轮中国文化热。

北大没有书法专业,但这丝毫不影响北大人在书法艺术上的成就。北京大学校友书画协会践行了蔡元培先生早在1917年就提出的“以美育代宗教”教育理念。

北大书法课教学方法首度公开

《书法课:字美在何处》介绍了书法鉴赏包括笔法、结构等形质层面,以及神采、格调、等精神层面的特质,兼而论及书法家的人生历程、性格、审美追求、学书道路以及当时的社会环境等情况。著名书法家季伏昆评价本书“娓娓道来,将读者带进了中国书法的美妙世界。”《书法课:临帖九讲》则引领读者回到学习书法的本源:“临帖”,匡正书法技艺的实践之道。方建勋指出:书法,是带着镣铐跳舞。这镣铐,就是书法之法。

《字美在何处》与《临帖九讲》不仅是方建勋习字讲学多年的心血力作,也是北京大学校友书画协会书法学习班首度将课程内容全面、系统地向喜爱书法艺术的大众读者公开。图书策划方楚尘文化透露,在这两本书还没正式上架前就接到大批团购订单,除了来自众多北大师生校友,也不乏坊间知名的书法培训班。

回归“正路子”,普及书法教育

此前,教育部副部长刘利民曾表示,各级学校要深化书法教育,社会各界应支持书法教育,共同做好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工作。2017年北京将全面启动课程改革,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将诵读、书法、传统艺术等元素融入中小学课程教材体系。书法培训市场也随之火热起来。对此方建勋指出,近年来人们对传统文化兴趣与日俱增,但由于市场不够规范,书法教育普及仍任重道远。

方建勋博士继承“二王”一路书学正统,将历代经典书法美学理论,融会贯通。作为嘉宾的北大前副校长吴志攀说:“方建勋博士的书法路子正,写得好,又善教,所以他的书法课很受欢迎。”

[责任编辑:徐鹏远 PN071]

责任编辑:徐鹏远 PN07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