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开复:在最无畏的岁月里闪闪发光


来源:凤凰文化

很多人曾经问过我,在我当年与癌症抗战的时候是如何面对突如其来又排山倒海的困难的。我想,是家人给予我最强大的力量。我的妻子、我的两个女儿表现出了惊人的强大,平常柔弱的她们展现出无比坚强的韧劲,支撑我一步

很多人曾经问过我,在我当年与癌症抗战的时候是如何面对突如其来又排山倒海的困难的。

我想,是家人给予我最强大的力量。我的妻子、我的两个女儿表现出了惊人的强大,平常柔弱的她们展现出无比坚强的韧劲,支撑我一步一步走过来。

当Amy吴静邀请我写序时,说这是一本关于女性创业的书籍,希望我能够给予支持和鼓励。我说,当然可以啊,女性真的拥有这个世界无形却巨大的能量,虽然她们很多看上去娇小温柔,但是遇到事情时展现出来的力量超乎想象。

创业其实是一次疯狂的冒险,很多人以为女性缺乏狼性无法在创业战场上厮杀,其实不然。女性的柔软恰好是她们最有力的武器,她们知道如何收放自如,如何利用柔性管理带好团队,因此很多女性创业者往往是更好的管理者,更加受到员工认可;女性在困境中的韧性和承受能力往往比男人强太多,并且在困境中更有自我控制力。虽然她们可能没有男人的攻击性,但是她们更有责任感,有研究表明女性的贷款偿还率远超过男性创业者,女性还更能够打造良好团结的企业文化。

说起女性创业者,有太多的优点了,但社会上到现在还有一些偏见,认为女性不适合创业,这是不公平的现象。我们随便都能举出女性创业的成功案例:1994年卢旺达大屠杀,25%的男人被杀,导致国家面临经济危机。但是,女性创业者参加了国家的重建,接近一半的创业者都是女性,帮助了卢旺达的GDP增长,使其在非洲名列前茅。

美国著名研究机构Catalyst2008年的研究发现:有女性董事和高管的公司,最后的回报(return on equity)比那些没有的要高53%。理由可能是:

1.女性高管更能代表女性用户,让管理层有更全面的用户理解。

2.在这个时代还拒绝用女性高管的企业可能也代表落后、偏见,因此表现不佳。

创新工场的女性高管就占据了半壁江山以上,她们优雅自信、勇敢执著,用积极阳光的态度凝聚着团队的每一个人。

作为投资人,我支持过很多的创业者实现他们的梦想,当然也包括许多非常优秀的女性创业者。比如青音,为了对自己仅有一次的生命和挚爱的职业生涯负责,2015年12月她选择从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辞职,开始转向新媒体领域进行自主创业。这一疯狂举动让她在新媒体的世界重新定义了自己的人生价值,她告诉我,她觉得自己真正获得了精神独立。

还有米雯娟,这个VIPKID英语教育创始人常和我说“成长的梦想”这个词。“每个人的创业依靠的是梦想,当你有一个成长的梦想的时候,别人会忽略你身上其他的标签,当你足够坚定、坚持的时候,你心里的想法会改变世界对你的看法。”因为成长的梦想,她攒着零花钱坚持自学英语;因为成长的梦想,17岁就辍学创立ABC英语,生活中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教英语;因为成长的梦想,她走进了长江商学院不断给自己充电;因为成长的梦想,米雯娟选择了坚守教育事业,18年的创业历程拓展了她的生命宽度。

太多这样的女性故事总在感动着我,而这本书就讲述了像她们这样16位女性的创业故事。

每每看到这样的故事,我仿佛感受到了梦想的力量在内心深处奔腾。在创业过程中,她们也有过“怯场”的反应,但是她们如何应对怯场而后走向无所畏惧的创业之路,却能带给我们许许多多的触动和启迪。英国天文学家阿·安·普罗克特说:“梦想一旦被付诸行动,就会变得神圣。”

当青音坚持每天发布自己的原创内容或主持自己热爱的节目时,她的内心一定是柔软而幸福的;当米雯娟看到一位位小朋友因为VIPKID这个平台获得了更好的英语教育,她一定是激动而又幸福的。创业为这些女性插上了飞翔的翅膀,让她们精神独立且财务自由,自由翱翔在属于自己的天空。

同时我也要和所有女性创业者说:做自己,并不是一定要做女汉子,去一味模仿男人,成为像男人那样的领导者,而是应该发现自己的闪光点在哪里,寻找适合自己的方式,做女人擅长做的事情。因为违背内心做的事情,一定会做不好,而且也会让自己有太大的压力。无论男女,我认为创业者们都要找到适合自己的道路才是最重要的。

创业其实是一次疯狂的行为,勇敢地辞职是一次疯狂,组建团队也是一次疯狂,带着创业梦想上台演讲或者拿融资,都是一次疯狂,正是这种生命里的一次又一次看起来微不足道的种种疯狂,让我们的生活充满着乐趣与精彩。生活中有很多我们根本无法预料的事,或大或小,但我们都应该以自己的勇气去面对未知的世界,探索未知的自己,这才是每个人生命的最基本意义。

作为一位有两个女儿的父亲,我也殷切期盼我的女儿们能够活出自己的价值,追随本心,做自己爱做的事情。我的大女儿回国创业时,我也有过担忧与疑虑,但是她的坚持和莫大的激情感染到我,我决定全力支持她的疯狂。我发现这个在我眼中还是小姑娘的她,创业后表现出来的“大人”形象让我惊讶,她的迅速成长和越发成熟的思维也是在一次次跌倒爬起中积累的,也坚定了我继续支持她的决心。

现代女性正在自由的大道上驰骋,她们思想独立,柔软却又坚韧。在创业的道路上,往往也是孤单的,GirlUp基于女性的创业社群给予了女性更多的支持并提供了平台,希望更多女性在GirlUp的帮助下找到更多兴趣相投的朋友,成就自己的事业梦想,在最无畏的岁月里闪闪发光。

本文为李开复为《所有开挂的姑娘,都曾努力到踉跄》一书所作的序言。

《所有开挂的姑娘,都曾努力到踉跄》,Amy吴静著,长江文艺出版社2017年9月

【内容简介】

GirlUp美女创业工场创始人与你分享16位女孩的人生经历,她们通过创业改变命运:

北漂创业的Amy吴静,仅用一个idea就拿到投资,赤手空拳创立GirlUp,短短两年品牌估值过亿;家境贫寒的卢菲菲,做过服务员摆过小摊,努力进取改变命运,半小时打动曾与巴菲特共进午餐的投资人,成为冉冉升起的创业明星;27岁成为渣打银行最年轻行长的罗元裳,放弃高薪毅然创业,引领全新机器人理财时代,获得千万元级天使投资;人生履历闪闪发亮的艾诚,从北大读研、联合国工作、哈佛毕业再到央视做主播,不忘初心创办“艾问”,上榜福布斯30位30岁以下亚洲影响力人物;出生于中医世家的林小仙,在微信朋友圈卖燕窝一周卖了20万元,俞敏洪和盛希泰争相为她站台,周鸿祎和陈数为她投资千万;大学毕业放弃央企工作的徐欢,创业三年,27岁带领公司成功上市新三板……

她们如何拿到千万投资,如何抓住机遇实现梦想,如何实现精神独立和财务自由,活成自己想要的模样……15个真实故事,15条创业秘笈,给你前所未有的颠覆性新思路,告诉你实现梦想没有那么难——只要你有好的idea,只要你永不放弃!

GirlUp孵化和帮助的美女创业者用亲身经历告诉你,努力的姑娘终会成为自己的太阳,无需借谁的光。总有一天,你会感谢那个努力的自己,让人生从此变得幸运!

【作者简介】

Amy吴静

“她经济”研究院创始人;

“她经济”新女创联盟发起人;

捷豹SUV 代言人;

和汪峰、李开复、杨守彬等共同发起“中国创投名人慈善赛”;

多次接受BBC、CCTV、人民网等媒体采访,嘉人、悦己等国际顶级杂志深度专访;

2014 年创立GirlUp美女创业工场,立志为更多女性创业者服务。

如今,GirlUp已成为影响力排名第一的女性创业社群,第一个登上纳斯达克大屏的中国女性社群,连接6000+家投资机构和个人,覆盖影响超过30万+名女性用户,帮助和孵化100+家女性创业项目,其中60%拿到投资,估值过100亿。

 

 

[责任编辑:魏冰心 PN070]

责任编辑:魏冰心 PN07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