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吴子牛:高度商业化的时代,电影人的艺术何去何从?


来源:凤凰文化

电影的高度商业化,繁荣了了中国文化娱乐市场的同时,也衍生出时代对于文化工作者的种种拷问。许多电影人在票房利益的驱使下,加入到商业电影的淘金大军之中,甚至抛却了曾经的理想与信仰。难能可贵的就是在兼顾商业的同时,不忘对艺术的追求。

电影的高度商业化,繁荣了了中国文化娱乐市场的同时,也衍生出时代对于文化工作者的种种拷问。许多电影人在票房利益的驱使下,加入到商业电影的淘金大军之中,甚至抛却了曾经的理想与信仰。难能可贵的就是在兼顾商业的同时,不忘对艺术的追求。

吴子牛作为中国第五代导演的代表人物,在商业的浪潮中依然选择坚守自己的电影美学和创作风格,不任性地放飞自我。他表示:“我还是延续我自己一贯的创作和思路,努力把喜欢的拍好,就算被迫接受的也会千方百计地把它拍好。”是源于不适应电影商业化大趋势后的自我开解?还是坚守身为文化工作者的操守和使命的表现?

近日吴子牛导演做客由沱牌舍得酒业与凤凰网联合打造的时代人物高端访谈、思想派强IP《舍得智慧讲堂》,它以国际视野和人文手法,通过亲历者的讲述,挖掘新闻背后的故事、把脉时代趋势,亲述舍得智慧。在节目中吴子牛将讲述身为电影创作者对现今电影行业的看法和对自身使命感的坚守。

商业力量的推动之下,中国电影行业的规模和影响力快速提升,但真正能够为这个时代留下烙印,让观众震撼且铭刻于心的经典,还是那些基于对人性洞察而创作出来的具有时代特性、解读人性的作品,而那些一味追求商业价值忽视电影艺术性的作品,自然在一笑而过后被遗忘在历史中。如果作为一名电影人却没有让观众记得住的作品,从某种情况而言是失败的。一名合格的电影人应该懂得合理的规划自己的题材与基调,明白取舍的重要性,这是一种选择,也是一种智慧。

而且电影也不同于其他艺术,还必须要适应大众,再深刻的题材都要用朴实的镜头语言呈现。吴子牛说:“好的电影应该是通过一种娓娓道来的平等方式来表达,体现在电影的某个人物、某个情节中,放射出去,延射开来,然后成为这部电影的一种语言。”所以好电影不需要一味地追求画面的完美,而忽视电影真正打动人心的内容以及真实性。优秀的作品一定是懂得如何选择拍摄方式,选择让每部作品都独具自己风格的拍摄语言。

尽管现在电影行业市场至上的大背景给很多有想法的影视创作者带来了波折和阻挠,但久经风浪的吴子牛始终贯彻着“切注耕耘,不为收获”的原则。这是一种不以结果为导向的原则,但这并不意味这不在意结果,而是作为一名优秀电影人的舍与得。他坚持自己的原则,在拍摄一部作品的时候都会全面了解这个时代,并把题材熟透,把人物研究透,这是自己对广大观众和社会负责的表现也是证明自己的舍得智慧。

吴子牛在转型成主旋律影视作品创作者时也经受了一些质疑,但他否认了这是自己对市场的妥协。在他看来,大部分人把“主旋律”片面化了,真正的主旋律影视作品并不是一味地向市场和主流低头,“主旋律作品一定是非常优秀的片子,无论是艺术上、人性上、故事性上、人物刻画上,整个片子散发出来的这种能量,作用于社会和受众,有强烈的能量的,才能称之为主旋律。”而创作主流影视作品是他认识到影视行业对整个社会和人们思维存在潜移默化的影响力,从而选择投身于优秀主流影视创作中,他是主动的、智慧的中国电影人。

在提到不断变化的影视市场,吴子牛承认现今存在情怀服从市场的现象,但绝不认同影视行业没有情怀了。人还是很多基本东西不变的。我们这代电影人在共同的历史背景下成长、成熟、受教育,我们很多理念是一样的,对电影的喜爱和对电影的态度还是没有变的,这是电影人的灵魂和内核。而且那些优秀作品和在中国电影创作史上产生的作用是一定会跟历史一起留下来的,这是电影人的“得”,也是中国电影的“得”。

吴子牛身为影视创作者对大变革下的中国影视行业有着怎样独到的见解?对中国影视行业的未来有着哪些忧虑和期待?中国电影人又应该在这过程中扮演者什么样的角色?

舍百斤好酒,得二斤精华。敬请关注《舍得智慧讲堂》第16期,聆听吴子牛讲述半生影业纵横后,他对中国影视行业的看法。

[责任编辑:游海洪 PN135]

责任编辑:游海洪 PN13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吴子牛:被迫要拍的片子 我千方百计想办法给拍好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10/16/wf2_4735200_150815.jpg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