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国作家乔治•桑德斯《林肯在中阴界》获2017布克奖


来源:凤凰文化

当地时间2017年10月17日,据英国布克文学奖官网消息,2017年美国作家乔治·桑德斯凭借小说《林肯在中阴界》获得布克奖,乔治·桑德斯也成为保罗·比蒂之后赢得此奖的第二位美国作家。

乔治·桑德斯凭借小说《林肯在中阴界》获得2017布克奖

凤凰文化讯 伦敦当地时间10月17日晚8时,据英国布克文学奖官网消息,2017年美国作家乔治·桑德斯凭借小说《林肯在中阴界》(Lincoln in the Bardo)获得布克奖,乔治·桑德斯也成为保罗·比蒂之后赢得此奖的第二位美国作家。 

乔治·桑德斯(George Saunders),这位有着“天才怪诞作家”之称的美国人,入选2013 年美国《时代》杂志人物榜时,被评价为“一直都是最好的用英语写作的短篇小说家”。《纽约时报》副主编乔尔·洛弗尔也认为“如果真有‘作家中的作家’,这家伙就是桑德斯”。

乔治·桑德斯现年58岁,出生于德克萨斯,现居于纽约,桑德斯一直以来以短篇小说享誉世界,以书写讽刺后现代、消费主义的反乌托邦短篇小说著称。1996年,桑德斯发表第一部短篇作品《衰败时期的内战疆土》(The Very Persistent Gappers of Frip)。之后,他又发表了另外两部小说集《天堂主题公园》(Pastoralia)和《在信仰国》(In Persuasion Nation),最新一部短篇小说集《十二月十日》(Tenth of December )也充满了罪恶、黑暗和暴力。

《林肯在中阴界》是桑德斯的第一部长篇小说,在今年2月出版,这本小说以美国前总统亚伯拉罕·林肯的“历史异闻”为故事背景,以佛教的“中阴”概念为核心意象。今年2月一经兰登书屋出版,就登上了《今日美国》“畅销书榜单”前十名。

桑德斯自称是佛教徒,他借用了佛教“中阴界”的概念来讲述故事。“中阴界”是鬼魂离开身体到飘向其他地方的阶段:处在中阴界的“鬼魂”并不知道自己已经死去,仍有意识,逡巡不散。桑德斯曾在访谈中说,之所写这个故事,是因为听朋友说林肯曾经跑回公墓很多次去拥抱孩子的身体——这个画面在他的头脑中生根发芽了近20年,直至他动笔写成小说。

《林肯在中阴界》书封

在《林肯在中阴界》里,乔治·桑德斯进行了一场大胆的文体实验,文学爱好者尽可以在此书中感受到真正的实验和先锋文学的魅力。在今日世界,小说创作早已失去了实验精神和先锋气质,而桑德斯在自己第一本长篇小说中就采用了如此独特的文体,颇有点向当年的先锋小说致敬的意味,不负其“天才怪诞作家”的称号。

故事始于1862年的一个夜晚,林肯十一岁的儿子威利因伤寒症去世,而美国内战战事正紧,外忧内患夹击之下的总统偷偷溜去公墓,揭开已经合上的棺材,伸出双手去拥抱儿子已经死去的身体。在他的温柔爱抚下,那些困在中阴界的不安灵魂纷纷受到感召从坟墓中升起,他们感到“被这样充满爱意地触摸,就像还(他还活着)……”而林肯的儿子小威利看到这幕景象,还不知道自己已经死去。作者桑德斯自称是佛教徒,他将佛教“中阴界”的概念置入小说中,描写这些处在中阴界、不知自己已死的鬼魂为何迟迟不愿意离去。

小说甫一出版即被《纽约时报》《纽约客》《华盛顿邮报》《出版人周刊》等三十多家权威媒体重点关注和连篇报道,在全美引发热议。在刚刚结束的法兰克福国际书展上,《林肯在中阴界》也是大放异彩,引人瞩目。浙江文艺出版社在2016年底本书英文版尚未出版时,就已取得简体中文版的翻译出版权。目前本书中文译稿已经完成,浙江文艺上海分社的编辑已着手审读和编校。

入围短名单小说封面

布克奖最早设立于1968年,用来奖励年度最佳英文小说。布克奖的得主将会获得5万英镑,每位短名单入选者也有2500英镑的奖励。最初,布克奖仅面向英国、爱尔兰,以及英联邦国家的英文原创作品,作为英语小说创作重要力量的美国作家被排除在外。为维护这一奖项作为当代英语小说界最高奖项的地位,2014年,布克奖开始对美国作家开放。去年,保罗·比蒂(Paul Beatty)凭借《销售一空》(The Sellout)成为第一位获得该奖的美国作家。

今年9月13日,英国布克奖公布了2017年布克奖6人短名单,保罗·奥斯特的《4321》、Emily Fridlund的《狼的历史》、莫欣·哈米德的《出走西方》、菲奥娜·莫兹利(Fiona Mozley)的《爱尔麦特》、乔治·桑德斯的《林肯在中阴界》、阿莉·史密斯的《秋天》入围。消息一经公布后,立即引发舆论争议,因为这六位作家中有三位——保罗·奥斯特、Emily Fridlund、乔治·桑德斯均为美国作家,引发了关于布克奖“美国化”的质疑。当时布克奖评审团主席劳拉·扬曾明确表示,“国籍问题不是我们如何决定获胜者的因素,我们要挑选的是我们认为的这6本书中最好的一本。”

本次布克奖最终获奖作品公布后,劳拉·扬评价获奖作品《林肯在中阴界》时说道:“这是一部风格和文体都非常原创的小说,叙事机诙谐、机智并且非常感人,关于死去的鬼魂的故事充满矛盾地创造了非常生动的来自另一个世界的‘人物形象’;小说一方面扎根于历史,另一方面又探索着同情的意义和经验。”

乔治·桑德斯表示这次获得布克奖是“极大的荣耀”,并感谢他的妻子保拉,称其为“我珍贵的朋友,我的缪斯,指引我不断进步的向导,即便在我情绪失控崩溃时也从不放弃我”。

“或许你已经留意到,我们正生活在一个奇特的时代,”桑德斯说,“核心问题非常简单:我们是否回应了对于驱逐、消极反对与暴力的恐惧?或者,我们是否抱持着那份古老的信仰,并且努力以爱意回应?并且是否相信这么一个理念:那些看似是他者的其实并不是别人,只是另一个时候的我们自己。”

“在美国,我们对于保护文化的必要性已经听了太多。而当下的文化,是超越国家的文化,富于同情心的文化,也是行动者的文化。它就像一个房间,住满了语言、美和含混不清的信徒,他们努力想理解别人的观点,哪怕在艰难的时刻。”

[责任编辑:游海洪 PN135]

责任编辑:游海洪 PN13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