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音禅师指墨作品展“妙指生花”开幕


来源:凤凰文化

2017年10月13日下午15:30,著名艺僧一音禅师指墨作品个展“妙指生花”在北京798艺术区的幸会创品空间开幕,作为一音禅师在北京的第一次指墨画展。

书画鉴赏家及今日美术馆《东方艺术大家·书画》杂志主编杨建国(右)为开幕式致辞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2017年10月13日下午15:30,著名艺僧一音禅师指墨作品个展“妙指生花”在北京798艺术区的幸会创品空间开幕,作为一音禅师在北京的第一次指墨画展,此次展览由幸会创品空间创始人喜生和青年策展人嘉格共同策划,共展出了艺术家独具一格的指墨绘画及书法作品三十余幅,这也是一音禅师近几年内心修行的体悟与表达。

“之所以举办此次展览,一方面是由于喜生和嘉格的多次拜访与建议,他们希望把我这几年的指画创作展示给世人;另一方面,我也希望通过此次展览,得到一些大家的建议和鼓励,让我在接下来的修行和创作路上继续努力。”对于此次展览的初衷,一音禅师对雅昌艺术网说到。

展览嘉宾合影

幸会创品空间创始人喜生(左一)、一音禅师(左二)、书画鉴赏家及今日美术馆《东方艺术大家·书画》杂志主编杨建国(左三)和青年策展人嘉格(左四)

一音禅师,法号演音,字大觉、一音、石头陀。俗名宋歌,1969年10月13日生于山东,中国当代著名的书画禅僧。2017年10月13日,既是一音禅师指墨画展开幕的日子,同时也是一音禅师的四十九岁生日,另外这一天也是现代高僧弘一大师圆寂七十五周年的日子,而“演音”这一法号也与弘一法师相同,种种巧合在俗家弟子看来,一音禅师与弘一法师之间似乎有着某种内在的因缘。

一音禅师自幼酷爱书法,少年时代醉心于金石篆刻,1992年就加入中国书法家协会,成为中国书协最年轻的会员之一。出家前师从中国当代书画篆刻艺术泰斗韩天衡先生,并得到花鸟画大家张立辰先生、著名书法篆刻家李刚田先生、邱振中先生、黄惇先生等指导。1995年研修于南京艺术学院美术系,2003年研修于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写意高研班,2006年加入中华诗词学会,早年受聘于中国道教学院客座教授,为当代艺术界诗、书、画、印、乐全能型代表人物之一。一音禅师与弘一法师都是在艺术领域卓有建树之后,转身遁入空门。

参展艺术家一音禅师

艺术创作方面,一音禅师受八大山人、石涛和弘一法师的影响最大,此外还有南宋画家、僧人牧溪(法常和尚),“创作技法方面,我吸收了许多石涛的用水用墨技巧,意境方面法常和尚绘画中的禅意对我影响最大。”这就使得一音禅师的作品既有宋元笔意又不乏禅意。题材方面,一音禅师比较钟情于山水和花鸟,其中花鸟画以梅、兰、菊、竹、莲为主,尤好莲、梅、兰。

出家之后,一音禅师开始倾心于指画创作。艺术家最初选择指画只是因为好奇,“如果绘画通过手指表达,是否会出现一些特殊的效果,所以我就尝试了一下,从此一发不可收拾,现在已经不想用毛笔画画了。”

“指画确实是有难度的,因为它不像毛笔那样灵活,可以蓄水蓄墨并产生很多变化,但正是因为这样,手指能产生一些毛笔所没有的效果。通过这几年的慢慢修炼,我逐渐地掌握了一些技巧,虽然这种技巧用手指来表达可能不尽如人意,但正因为这种不到位才形成了另一种到位。”此次展览向我们展示了“一指禅画”的新风貌:空灵静谧,画中见禅,妙指生花。

展览现场

对于一音禅师来讲,无论采用何种表达方式,对于创作本身而言区别不大,“绘画最终还是要靠我们内心的能量去解决,技法仅仅是一种辅助,最终还是要靠心的境界。只有心不脱俗,你的画就不会脱俗。绘画最终起作用的还是心,修行就是修心,心在什么境界,画就是什么境界。”

一音禅师的心在什么境界?身处红尘俗世中的我们也许不太能懂,但从艺术家的经历和日常生活中我们也许可以了解一二。六年前,刚在九华山大觉寺剃度出家的一音禅师行至九华山余脉查济半山,惊鸿一瞥间就被宛若桃源的査济古村留住了脚步。他决定在査济半山修建禅院,住山修禅。

随后,他亲自设计了一音禅院,并将大半生售卖书画作品的收入,全部投入禅院的建设中去,以供诸方有缘善众参访。历经六年时间,现已建成大半。此次北京展览的收入也将用于禅院书画教育院的建设。

一音禅院

在禅院里,一音禅师每天黎明即起,敲钟、早课、晚课、诵经唱赞、打坐行禅……修禅之余,抄经作画、吹箫唱偈,演扬妙法,接引有缘众生。

对于艺术,一音禅师认为它是连接生活和修行的桥梁,是人生的一道美妙的风景,虽然它不能解决人的终极问题,即生老病死、生命无常的困扰,但艺术可以安慰我们的灵魂,变换我们的气质,改善我们的精神状态,可以让我们感觉到生活的美好,从而选择从容地走过人生之路。这也恰是一音禅师希望通过艺术想要展示给世人的体悟。

除了书画,一音禅师还对音乐的研究与创作也十分独到,其中尤擅吹箫,“在所有的艺术形式当中,我认为音乐是最高级的表现形式,因为它最直接,最直入人心。”展览现场,一音禅师还为大家现场表演了一场充满禅意的洞箫吹奏,使得幸会创品空间一时间悠远宁静。

最后,这场充满禅意的展览自2017年10月13日起将持续至11月12日。

[责任编辑:杜鑫茂 PN036]

责任编辑:杜鑫茂 PN036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