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艺术家严顺开去世,享年80岁 曾主演电影《阿Q正传》


来源:凤凰文化

严顺开,1937年6月6日出生于上海市,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1963年毕业后分配到上海滑稽剧团任演员。1981年初登银幕,出演个人首部电影《阿Q正传》。

严顺开

(凤凰文化讯)据文汇APP10月16日消息,经上海滑稽剧团确认,著名艺术家严顺开于今日去世,享年80岁。

严顺开,1937年6月6日出生于上海市,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高中毕业后报考了上海戏剧学院,由于长相平凡,最后一轮被刷了下来。后来,他又参加了青海省话剧团的招生,依然无果。接着严顺开参加中央戏剧学院招生,终于获得了认可。1959年考入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在校期间由于外形条件的限制,严顺开大多扮演喜剧小角色。

1981年初登银幕,出演个人首部电影《阿Q正传》,在片中饰演靠打短工度日的雇农的阿Q,凭借该片获第6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男演员奖、瑞士第二届韦维国际喜剧电影节最佳男演员金拐杖奖,影片获葡萄牙菲格达福兹国际电影节评委奖、第三届金鸡奖最佳服装奖。

1983年在第一届春节联合晚会上表演小品《阿Q的独白》。1988年自编自导自演喜剧电影《阿谭内传》。1993年在央视春晚上表演小品《张三其人》。1999年再次登上央视春晚,并与凯丽合作表演小品《爱父如爱子》。2002年出演古装电视剧《红楼丫头》。2003年参演古装推理悬疑剧《大宋提刑官》。2004年领衔主演剧情电影《银饰》。2005年执导都市风情滑稽戏《太太万岁》。2007年严顺开自导自演滑稽戏《独养女儿》。2009年领衔主演家庭伦理剧《我的丑爹》。

2009年严顺开在大连拍摄完电视剧后回到上海,随后感觉到身体不适去医院检查。随后在候诊期间发病中风,自此卧床不起。演艺生涯就此结束。2016年6月6日严顺开80大寿时,上海人民滑稽剧团滑稽演员在网上爆料:“在医院待了一上午,没有人来关心他,悲哀!”消息发出后,引来众多网友的关注。

值得一提的是,周立波是严顺开的徒弟。当年14岁的周立波考中上海滑稽剧团,就是严顺开拍的板招进团里的。很多人以为周立波后来才走红,其实不是,当年他在上海滑稽剧团就已成名。只是走红后的他十分傲气,谁都看不上眼。严顺开性格谦虚,批评周立波说:“你这孩子,想干什么就干什么,没有控制自己的意识,早晚有一天被抓进去。”没想到一语成谶,后来周立波曾暴打岳父致其失明,吃官司坐牢205天,再到今年1月19日,周立波又在纽约被捕,涉嫌非法持有枪支武器和持有毒品,另被控为开车时使用手机。

2007年,严顺开曾做客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可凡倾听》节目,与节目主持人曹可凡一起跟观众们分享了自己的喜剧人生。凤凰文化特此摘录访谈内容,以表怀念。(以下内容来自“可凡倾听”微信公众号)

上海文化名片严顺开

严顺开

有人开玩笑地说严顺开是上海的一张文化名片,尽管后来的姚明和刘翔后来居上,但是姚明的高度太高,一般人高攀不上,而刘翔的速度又太快,一般人也追不上,还是严顺开比较亲切,就像我们日常生活中的身边的人,尤其是他扮演的“阿Q”“阿混”更是有血有肉,深入人心。今天我们就来倾听严顺开的喜剧人生。

曹:我前两天读到一篇文章有一个读者写了这段非常有意思的文字,这是不是跟你素来演小人物有关

严:因为我演的一些东西人家说一般都看得见摸得着的,在自己的家庭里面,在自己的亲戚朋友里面,都能见着的一些现象,所以这样和观众就比较亲切一些

曹:那在今年央视的春晚上我们又再一次看到你的喜剧表演,其实你跟央视的春晚的结缘可以追溯到上个世纪八十年代。

严:《阿Q的独白》

曹:那您自己对今年这个小品满意吗?

严:我就两个字,痛苦,说四个字,非常痛苦。

曹:听说你在排练的时候还摔了一大跤?

严:摔了,我不是坐轮椅吗?我不会啊,往前,完了往后,往前,往后,谁知道往后的了以后我一往前,可能太快了,倒下去了,倒下去的时候朝天摔一跤哪。三个人,把我扶起来,扛起来,倒还好,脑袋没坏,一个晚上睡觉起来不行了,这个地方,疼啊,就好像骨头裂开那种样子,后来给我药抹,后来我贴膏药,贴好了。

曹:今年你已经七十岁了,你是1937年生的,1963年从中戏毕业到今天,干这行干了四十多年,当时你们去考的年代,这种类型,我现在想想应该是像梁波罗啊,达式常,杨在葆那样的,就是比较英俊的,老师像您这样长得比较对不起大家的,当时怎么会……

严:我跟你说就是这个问题,你这一说触到我神经上了,我呢,我考中戏对不对,为什么考中戏,没考上戏,你是在上海,为什么没考上戏,考中戏,我说我考了,没考上

曹:你去考过上戏,没考上?

严:考了!

曹:据说后来上海戏剧学院的老师看到你还跟你作揖,道歉

严:他问我,你怎么不考上戏啊?我考过了,没考上!哦哟,当时虽然不是我招的,但是我向你道歉,我说这是什么话,

曹:据说上海滑稽剧团招考学员的时候,有一位大明星来考的时候,你居然把人家淘汰了

严:那没办法,当时我也不知道他将来会成明星,

曹:你当时不知道王志文将来会出大名,你居然把王志文给淘汰了

严:也许我知道,你干这个不行,你干别的去吧,可能会出来。

曹:所以王志文应该谢谢你!

严:后来因为给上戏刷下来以后,中戏来了通知,希望我到那里去考考,后来就去考了,我当时唱了一个歌,唱了一个《真是乐死人》。

曹:您现在还会唱吗?真是乐死人哪

严:真是乐死人。对着镜子对着镜子上下照啊上下照,嘿嘿,真是乐死人!就那个歌,当时很流行的,当时我有一个感觉,我当时唱这个歌的时候,把白英老师逗乐了,后来不知怎么的,给我来了通知说是录取了。

曹:那到了学校之后,你是不是看到同班同学,当时女的都长的特别漂亮,男的也特别英俊严:有,自卑!我矮啊,长也长得不行,当时在学校的时候,

曹可凡我跟你说,人家都不以为我是表演系的

曹:都以为您是

严:舞美系的,以为我是舞美系的,穿也穿得邋邋遢遢的,

曹:你在北京中戏学了这么多年,估计台词学得不怎么样,你到现在说的还是上海普通话。

严:那没办法了,因为我在那儿好不容易掰了半年,台词课掰了半年掰过去了,一放暑假一放寒假,回到了上海,哇啦哇啦一讲上海话,到学校老师又摇头,又回过去了。那么每年两次要回过去,那么毕业以后我分到上海,那彻底回去了。所以现在到了北京,基本上人家会说,严顺开你这个上海话我们能听懂。

曹:你在学校里有没有想过要演一个主角什么的?

严:想过,太想了!从教材方面来说,几乎像我这样演主角的是很少很少,哈姆雷特,奥赛罗

曹:这两个离你都比较远

严:太远了,完了以后我给老师写了个报告,我想演什么呢,演列宁。

曹:你这个信心哪里来?为什么觉得自己能够演列宁呢?觉得像列宁吗?

严:列宁个小,像不像无所谓的,不像能化妆嘛,个子差不多就行了嘛,列宁也是个小。所以后来我交给那个老师了,我不敢问了,后来我问别的老师,我说,你们教研组讨论了这个事情了没有?他说讨论了,讨论后来怎么样?大家看了以后,一笑,放在边上了。(哈哈)不过我现在回过头来看,我不演主角也好,也有好处,

曹:为什么?

严:什么好处呢?你想,我们学校我同学,演奥赛罗也好,演哈姆雷特也好,演陆游也好,往往一个学期,或者是一个多学期,一年,就演这一个角色,够他琢磨的了,生存还是毁灭,这句话就有得练了。但是像我这样的同学,也有几个,也有个最大的好处是什么呢,接触的角色很多

曹:尽管是配角

严:但是每一个戏里总有个把角色,一点点戏,就像我这样合适的,很忙啊!这个戏里严顺开来帮忙,来了来了;下午呢,下午我到那边,那边还有事呢!这个就是促使你形象感很强,因为每一个角色不一样,自己也有这个感觉,我要演得不一样,哪一个都一样的,不行。

曹:所以你之所以能够后来回到上海演滑稽戏,也是因为在学校里排了《霓虹灯下的哨兵》,演飞飞

严:《霓虹灯下的哨兵》黄佐临老师帮我们排,他回来以后人家问他,这回到中戏去排戏有什么收获,他说我看到了一个全国最好的飞飞。

回归上海滑稽剧团

《可凡倾听》现场

时隔四十年,严顺开在新版话剧《霓虹灯下的哨兵》里又过了一把演飞飞的瘾。要说严顺开怎么从北京回到了上海,还得从他的伯乐黄佐临导演说起,当初要不是黄佐临惊动文化部,给夏衍先生写信要求,严顺开是怎么也不会到上海滑稽剧团。

曹:那当时黄佐临老师让您回来唱滑稽戏,心里头会有点思想顾虑吗?滑稽戏是个草根艺术按现在的说法。

严:就是啊,前一阵没有像现在这样草根文化炒红的,对不对?因为当时中戏毕业出来,将来都是到人艺、上海电影制片厂、北京人艺、中国话剧院,档次高了。上海滑稽剧团,讲什么啊?说不响的。当时我说实话真的是不习惯,在学校念书的时候,大家一碰到都是讲,这个角色怎么样?最近斯坦尼讲的这个东西你看了吗?咱们那个布莱西特最近怎么样?同学就喜欢谈这个东西,一到滑稽剧团,那边绒线大减价你知道吗?早上糍饭糕吃过吗?我看你吃过了,怎么尽谈这些?你用斯坦尼那一套又进不去,搞什么搞,你进去人家又把你拉出来,这怎么办呢?

曹:佐临老师当时对您有特别的嘱咐吗?

严:有的,他说,每个大学毕业的人,到了社会上,都有不习惯的,都有个过程的,何况你是跨了行业了。你现在到这个剧团,你要好好学。但是你戏剧学院学的东西,不能丢,你要丢了戏剧学院学的东西重新学他们这个,我宁可不让你去学,也就是我当时理解就是,我戏剧学院学的东西,要加上他们那个东西,成为你自己的东西,重新嫁接,就是混血儿的这种感觉。

曹:你在学校里是演不上主角的,人家都是演哈姆雷特、《桃花扇》,那演了滑稽戏之后

严:主角演得多了,好多主角

曹:去了多少时间就演上主角了?

严:我1963年毕业的,大概1964年就演主角了,《一千零一天》,当时轰动的,因为当时社会上滑稽戏的观众,也愣了一下。因为滑稽戏是论资排辈的,就首先是姚慕双、周柏春、袁一灵三个

曹:三座大山,

严:三座大山过了以后,是四座小山,

曹:双字辈的

严:吴双艺,翁双杰,童双春,王双庆四个,行了,一个戏里边有七个男的占了以后,底下还有你什么事?没多少了。

曹:他们后来说严顺开来了更加麻烦,前面三座大山,四座小山,这边再飞来一座飞来峰严:这个戏一出来了以后,砰一下,马上就到顶!

历经曲折演活阿Q

严顺开

一般来说,南派喜剧走向全国、走出国门很难。而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一部《阿Q正传》让严顺开大红大紫,成为中国唯一获得“卓别林金手杖奖的演员”。而当初这个剧本却是陈白尘先生为赵丹量身定做的,可戏写好了,赵丹却病重了。那么严顺开是怎样费了一翻周折拿到了这个角色?他这个阿Q在国外又会闹出怎样的笑话?

曹:当时岑范导演挑你演阿Q这个角色的时候,非议还是蛮多的。

严:多。造型照,试镜头,试拍,一遍两遍,花了好几遍哪,我都感觉到自己心里都不愉快了,到最后他还要我试样片,我说我不去了,我感觉到自尊心受到很大的挫伤,不管怎么样,我还是滑稽剧团的宝贝儿子,怎么对我这样啊?白菜不是白菜,箩卜不是箩卜的。一次两次,来一遍,再来一遍,咋们再来一遍。完了以后导演好拉我们到绍兴去排练,排小品,哎呀,一天到晚排,排到最后结果是,上影厂去了七个还是六个巨头……

曹:“八大金刚”到绍兴来过堂

严:审查,拍板,最后通知导演,试拍,还试拍

曹:经过这么长时间还试拍啊?

严:还试拍!因为当真的定下来拍《阿Q正传》,我当时也担心,真是担心,拍砸了,我这一辈子不去干这个活了。就是已经上了马了,这马又没有绳,就抱着马头奔吧,奔到哪是哪,我的天哪,真是蛮苦的,所以人家说现在有的拍电影也好,要走后门,当时真可怜,咱们怎么走后门,岑范导演前门在什么地方我都不知道,还找后门呢?

曹:那时候没有现在的所谓的潜规则。

严:也没有最大的法宝—炒作,没有,硬拼,我的天哪!不过这个戏拍出来以后,国内得了个百花奖,还得了个喜剧电影节的最佳男演员奖,这下我心里以前不舒服的有点冒出来了。

曹:是不是感觉出一口恶气

严:那可不,还说我不行,怎么样?

曹:给你看看。

严:哎哟,这一流露出来被佐临老师狠批一下。

曹:他怎么说你?

严:人家了解你,要有一个过程,你需要人家了解,也应该有个过程,你不给人家这个过程,不讲道理啊!我不响了。有道理吧!还有,人家现在都知道严顺开是他的学生,

曹:据说黄佐临老师很反感这个

严:他很反对,他说自己吝啬,他说我不喜欢人家沾我的光,我喜欢沾人家的光

曹:这怎么说的?

严:他说人家到外面说是我黄佐临的学生,我不承认的,//你沾我的光你不努力了,你自己奋斗自己成功了以后,我沾你的光,这是我的学生,灵伐?这是我学生。这才对。

曹:黄佐临老师好像也说过这样的话,他说跟谢晋相比,谢晋是擅长发现女演员的,刘晓庆

严:有一次电视台采访他,他就那么说的,他说谢晋发现好多女演员,我发现好多男演员,比如说石挥,张伐,还有黄宗江,史原等等,最后一个,搭了一个严顺开

曹:最小的一个儿子。(哈哈)《阿Q正传》是中国第一部影片参加戛纳奖的是吧?

严:戛纳奖

曹:那后来这个影片在瑞士的喜剧电影节放映的时候得了一个金拐杖奖,你自己是从什么渠道得到这个的讯息的?

严:这个奇怪了,我在苏州有一次坐出租车,出租车司机说,严老师啊,你在国际上得奖啦!搞什么啊,没的,我以为他跟我说的是戛纳电影节获奖了,这好象要触我霉头嘛?我说没得奖!我说没有!你得奖了!我说没有!我跟你说你不信,得奖我自己不知道你知道,他不响了。

曹:据说当时要颁奖给你们的时候没有一个剧组成员在场

严:没有啊!比如报到《阿Q正传》,演员阿Q的扮演者,严顺开领奖,我不知道,没去。这个剧组有人吗?剧组也不知道,也没去。中国使馆上来代他领奖吧,使馆也没有人。后来说,他大概有情绪的,你们有没有中国人啊?后来有一个是《光明日报》的记者,正好他在那边,他说有。你上来替他领奖,这老兄没带领带,在边上借一个,打了就上去了,领完奖以后下来,然后他们组委会说这个奖杯你不能拿走,还给我们,我们明天交给使馆,你是帮他领领算了。

曹:你后来又去了瑞士喜剧电影节做评委

严:是1983年去的

曹:我看你有一张你跟卓别林女儿和夫人的照片

严:哦,这张照片太珍贵了!后来有一次我们到卓别林家里去,请我们评委到卓别林家去做客,他夫人是电影节的名誉主席,那么韦维在瑞士很漂亮的风景区,卓别林晚年居住的地方,为了纪念这个喜剧大师,每年举办一次喜剧电影节,所以以他的拐杖作为奖品,它边上有两个像C字这样的,一个是正写的C,一个是反写的C,

曹:一个可能是Chaplin,就是卓别林,那个喜剧叫comedy,两个都是C打头

严:当时法国的几个评委也坐在一起议论,说就这个人,不管是和他见过面,没见过面的人,只要是喜剧演员都在他身上沾了不少光,是的呀!你想喜剧过去是属于生旦净末丑的最后一位,怎么可能像现在这样春节晚会上大家看小品啦,过去没地位的,画个小鬼大鬼,瞎画的,不像人家英俊小生的,生旦净末丑的最后一位,没地位的。世界上自从出了卓别林以后,世界上的喜剧上档次了。

曹:听说你们在欧洲放的时候也有很多外国人对《阿Q正传》有些个别情节不是很理解?

严:有,比如像阿Q跟吴妈求爱,说我要跟你睡觉,吴妈,我要跟你睡觉,……完了以后吴妈要上吊了,阿Q给人家打了,打了以后逃跑了,后来好多戏,法国人也有不大理解的。他觉得睡觉嘛,好睡就睡,不愿意就不要睡,搞这么多戏干什么,搞得太复杂了,太夸张了。睡就睡,不睡就不睡,很方便的事情,这是民情不一样!但是有一点,法国人主张这一点,他们很吃这一套的。我们这戏人家说不是说《阿Q正传》不知道吗?我说,这个戏过去你们法国的大文豪罗曼·罗兰说过,我只要看过这本书,阿Q这个人物在自己脑子里就永久不会忘却。罗曼·罗兰说的,他们法国人说,啊,罗曼·罗兰,罗曼·罗兰说好的肯定是好的。

曹:你先吓他们一下。(哈哈!)

浅谈夫妻相处之道

《可凡倾听》现场

四十多年来,严顺开在舞台上塑造了无数滑稽的“小人物”形象,他甚至能将张爱玲严肃的文学作品改编成滑稽戏,但是当他这样一个“小人物”遇到一个严肃的太太时,他的噱头还管用吗?滑稽戏演员和儿保专家,他们生活中会是怎样一种情形呢?

曹:我估计你跟顾医生是不会吵架的,要是她不高兴的话,你马上出个噱头就好了。

严:她也挺厉害的,因为凭良心说,像我这样的人,到单位里我倒不怕的,人家说严顺开单位里脾气很不好的,像我们这样,个性不要去改变,个性改变整个中国全部变成一样的脾气也不好,这一百零八将怎么写法呢?但是在老婆面前稍微控制一点,这可怠慢不得,单位里吵架吵过的话,休息两天再去也不要紧。家里不行,家里一吵架,她罢工,相当于家里瘫痪了,这可伤脑筋了。

曹:那顾医生罢工过吧?

严:罢过的。有一次我不小心地讲了句,哎呀,这你不是十三点吗?讲她十三点,我闯祸了,我讲过算数了。她医院里什么事跟我说,我说这是你自己十三点。她是医生,这种话怎么能讲我十三点呢?什么地方出来的?好了,她不睬我了,有这种事情?怎么我自己也不知道我错在什么地方。

曹:所以不管是经过了多少变化,一个七十岁的老头,今年依然是站在央视春晚上。

严:我严顺开这一辈子最遗憾在什么地方呢,我不重视一样工作

曹:什么工作?

严:炒作,我很早就应该想到炒作了,1983年1963年的时候就炒作,穷炒作,也可能那个超女超男也能轮上我了,不过那个时候炒作可能要挨打了,那么就是这个问题,不能依赖这个东西。一大批的人,在观众面前,在社会面前,在各种潮流中间,淘汰了。所以我觉得,过去有一个话,宁可“没了有”,不要“有了没”,没了有很高兴,有一点点也是高兴的,假如有了,再没了,就等于我遇到一次抢劫,或者是家里火烧了,没了,这是非常非常痛苦的,所以我一直以来就是说,又喜欢炒作又是不太喜欢炒作,炒作的他必然免不了将来会“有了没”,假如说是不炒作,一步一个脚印的话,往往是将来结局是“没了有”。

曹:好的,谢谢

[责任编辑:游海洪 PN135]

责任编辑:游海洪 PN13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