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秦汉文明》正式开播:重新理解2000年前中国与世界的关系


来源:凤凰文化

“此次《秦汉文明》的拍摄在某种程度上是寻求一种镜鉴。如果能让我们隔着两千年的时空,找到秦汉曾有的风发意气与恒久自信,能让我们在匆忙的平凡生活中找到自己的精神家园,能让我们和世界更加从容的展开对话,那么亲近历史,理解古人,便有了更多了解自己的可能。”

图片1.png

▲ “秦汉文明”中展出的秦兵马俑,图片来源:The Met

10月16日,由纽约大都会博物馆、三万英尺集团联手打造的历史纪录片《秦汉文明》即将在腾讯视频进行首播。通过对来自中国32家博物馆珍贵文物的生动解读,在讲述艺术文化的同时,用文物和史实论证中国作为政治上统一而文化上多元的国家的形成过程。

《秦汉文明》摄制组远赴美国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进行深入采访和实地拍摄,拍摄了大量历史档案、文物等,获得了大量第一手资料。纽约大都会博物馆亚洲部中国艺术主任、《秦汉文明展》策展人孙志新作为特约讲解嘉宾,以深厚的文化学养、开阔的国际视野,全方位回望秦汉历史,同时不忘联结当下,提醒现实中对于全球文化异同共存的关照。

本片出品方之一,三万英尺集团制作人表示,“此次《秦汉文明》的拍摄在某种程度上是寻求一种镜鉴。如果能让我们隔着两千年的时空,找到秦汉曾有的风发意气与恒久自信,能让我们在匆忙的平凡生活中找到自己的精神家园,能让我们和世界更加从容的展开对话,那么亲近历史,理解古人,便有了更多了解自己的可能。”

第一集秦定天下

他者之眼:当世界早期文明与中国对话

统一中国的秦王朝虽然短暂,但对后世有着深刻的影响。第一集开篇,肃穆威严的秦始皇陵立俑和两套精美的青铜车马为整部片子立下了“气势撼人”的基调。在沉静庄重的气氛中,观众被带到一个中央极权、武力强盛的秦王朝。

900382713708831094.jpg

▲《秦汉文明》第一集《秦定天下》

距今2000多年以前的秦王朝已经与外部世界交流,并对外来的文化作出主动和积极的回应。一尊新出土的半裸百戏俑成为本片亮点,让我们重新审视当时中国与西方世界的联系。

图片2.png

▲  百戏俑图片来源:The Met

百戏俑的上半身立体饱满,高度写实,对人体结构理解精准,让人联想起同时代以雕塑著称的希腊罗马文明。当时的希腊文明与中国文化之间到底发生了怎样的联络。

第二集大汉雄风

从汉朝起,民族归属感第一次被唤醒

从公元前三世纪末至公元三世纪初的四百年里,中国和罗马曾经是称雄于世界东西的两大强国。两千年之后,古罗马已是灰飞烟灭,而统一的中国仍然屹立在世界的东方。中国以及中华文明的延续不仅因为有统一的中央政权和完善的行政机构,而是因为广阔疆域内全国民众对于中华民族的身份和多元文化的一致认同。

汉代政治稳定、经济繁荣,最大疆域超越罗马帝国,通过发达完善的交通网络、中央政府、统一的度量衡以及文字体系,建立起空前的大一统国家。

第二集《大汉雄风》,汉代的海上贸易以及通过“丝绸之路”和北方草原文化交流的面貌徐徐揭开。

751740882479352146.jpg

▲《秦汉文明》第二集《大汉雄风》

图片3.png

西汉青铜鎏金犀牛与驯犀俑,“秦汉文明”展览现场,纽约大都会博物馆

图片4.png

西汉青铜鎏金骑士牛虎贮贝器,“秦汉文明”展览现场

图片5.png

▲ “秦汉文明”中展出的金缕玉衣细节

展出的西汉窦绾金缕玉衣体现了汉代人相信事死如生,中国文化对后生生活的关注。金缕玉衣由2000多枚细小的玉片组成,汉代人相信玉衣服可以保尸身不朽。每一个玉片都是精心打造的,并用金线串连形成身体的曲线。通过分层放置玉器,完成对死者身体的神奇的转化和改造。尸体被包裹在这套衣服里,头靠在枕头上。玉石保护逝者的身体和灵魂,使死者获得永生。这种对于后生的关注,延续至当代中国文化。

图片6.png

▲ 大都会艺术博物馆亚洲艺术部策展人孙志新

图片7.png

▲ 西汉青铜鎏金双人盘舞饰件图片来源:The Met

第三集中国大宁

追根溯源,今天的中国从何而来

今天中国的文化传统、思想哲学、乃至中国作为一个统一的国家的概念,可以追溯至秦汉时代。

461319983143836998.jpg

▲《秦汉文明》第三集《中国大宁》

图片9.png

▲“秦汉文明”展览现场

除了兵马俑、金缕玉衣等标志性的秦汉文物之外,这一集各式各样生动的人物和动物塑像则为神秘庄严的秦汉时代增添了生活元素。

海上丝路贸易带来的紫水晶项链、兽形玛瑙雕饰,以及多面金珠都是文化交流的真实体现。而当时中国通过丝绸之路与北方草原文化的接触也可以从宝石镶嵌金带具等文物中一览无遗。孙志新提到:“这不仅仅是物质的流通,更重要的是思想、文化、艺术、宗教的交流互动。”

“文化不是单向流通的,当代的国人更多看到西学东渐的产物,实际上中国的文化也随着丝绸之路进入到西方并产生影响。帮助世界更好地理解中国的文化,帮助中国人更好地理解自己的历史,是我们制作这部纪录片的共同愿望。”本片顾问孙志新说。

《秦汉文明》,期待和你遇见。

[责任编辑:游海洪 PN135]

责任编辑:游海洪 PN13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