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舍得智慧讲堂》专访吴子牛:门槛越低越要坚守业界良心


来源:凤凰文化

在混沌中揭竿而起、涅槃而出的吴子牛对近些年中国电影市场表现有哪些看法?对自己过往的作品有怎样的遗憾?对未来的中国电影的发展又有怎样的建议?敬请关注《舍得智慧讲堂》第十五期节目。

作为中国当代电影“第五代导演”的代表人物之一吴子牛,他的作品中对国家命运的关注,对历史的反思,对民族的忧患与责任,体现得十分明显。无论是在早期代表电影《晚钟》、《南京大屠杀》,还是后来的电视剧《贞观长歌》、《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等作品中,他总能游刃于历史真实和艺术发挥之间,将宏大叙事融入独特的视角当中,将一部部为人惊叹叫绝的作品呈献给广大观众。

近日吴子牛导演做客由沱牌舍得酒业与凤凰网联合打造的时代人物高端访谈、思想派强IP《舍得智慧讲堂》,讲述了自己对于当下电影行业、电影市场、电影导演的看法,并提及了诸多珍贵的回忆。

专访吴子牛

访谈中,在谈到最近《战狼2》创造的中国电影奇迹时,吴子牛导演提出自己对主旋律电影的看法,他说:“我们为主旋律正名,不可以为了主旋律而主旋律,要抛弃这样的想法,懂得在艺术上、人性上、故事性上、人物刻画上,充分体现“主旋律”,只有这些优秀的作品才能够散发出具有强烈正能量的片子,这才是主旋律。”

近年市场上抗日神剧越来越多,作为一名优秀的影视工作者吴子牛对这一现象感叹说:“这些恶俗的烂戏一定要把它消灭掉,停止播放!”一代影视作品往往影响的是一代人的审美,对于当下这些剧的负面影响,吴子牛导演表示十分担忧。在他眼中,这些“抗日神剧”表面上是打着弘扬“主旋律”的旗号,但事实上却是在糟蹋这三个字。而那些真正好的,能称得上是“主旋律”一定是懂取舍,选择了干净、深刻、良心、诚意这些要素,格调也因此高了起来。

专访吴子牛

一部电影重要的是什么?吴子牛认为是电影所展现的故事本身。在我们的电影市场中,国产电影的好片子不多,所以出来一部精彩的作品,观众就都想要去看,吴子牛认为这也是《战狼2》能够取得票房奇迹的另一个主要原因。吴子牛还提到“这部片子了不起就在于没有用大腕明星,让中国人看到了电影里头真正本体的、本真的艺术。”

谈到中国电影目前面临的问题,吴子牛认为中国电影目前的问题是一味追求市场,特别是“最近十年小鲜肉横行,靠点击、靠粉丝、靠流量,破坏了影视市场的常态发展,电视剧更是如此!”尤其是对于一些严肃题材的历史影视作品,毫不懂取舍的启用演员,这对演员、编剧是一种不尊重,对影视作品更是一种损耗。

主持人

吴子牛认为不管是电影,还是电视剧,“它的创作应该是很严肃的,作为导演是有责任的,尤其是在现在门槛越来越低的时候,更是要有业界的良心才行。”

专访吴子牛

舍百斤好酒,得二斤精华。在混沌中揭竿而起、涅槃而出的吴子牛对近些年中国电影市场表现有哪些看法?对自己过往的作品有怎样的遗憾?对未来的中国电影的发展又有怎样的建议?敬请关注《舍得智慧讲堂》第十五期节目。

[责任编辑:史宛艳 PN160]

责任编辑:史宛艳 PN16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